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1.“习近平思想体系已形成”

2.中美正协调对朝更严制裁

3.郭某公司及员工一审服判

4.北京市拟就共有住房立规

5.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微跌

6.中国出台共享自行车新规

7.人胚胎基因首次成功编辑

8.日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9.巴西总统涉贪腐逃过一劫

 

“习近平思想体系已形成”

 

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83日召集小范围外国媒体见面会,称中共十九大要解决一系列重要问题,“不仅要解决第一个一百年,而且要研究怎样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重要的是,不仅管今后五年,还要管今后二三十年。”路透社、彭博社、日本共同社、联合早报等10家媒体参加。

 

蒋建国在3日媒体见面会上说,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也就是思想体系”。他表示,中共十九大在这个基础上作出“更准确、更科学的概括”,也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蒋建国还反驳称,个人崇拜在中国,无论是高层还是基层“从来就没有这样的看法”。他表示,习近平为人谦虚谨慎,“长期当人民的学生”,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顶天立地、敢于担当、无私贡献”;“广大民众崇敬他、拥戴他的核心地位”。

 

据新华社消息,蒋建国表示,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的目的是为十九大召开奠定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7.26讲话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党的建设等“作出了重大论断”。

 

【常评】习近平7.26讲话并未全文公布;对外媒介绍属惯例,可视为公关活动。

 

中美正协调对朝更严制裁

 

据《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指出,中国已采取“重要步骤”协助解决朝核问题。美国希望北京能在几天内决定,是否要支持联合国对朝鲜采取更严厉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于周末同王毅见面,如果双方能就联合国决议达成共识,安理会很快就能针对新制裁交付表决。

 

本周末即将到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盟国家区域论坛的蒂勒森,将乘此机会会见中国及东盟各国外长,寻求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以对朝鲜采取更严厉的制裁,大幅度减少国际社会与平壤的各种联系。而朝鲜外长李勇浩也将参加此次会议。

 

新华社消息,王毅83日对记者表示,中国重视蒂勒森关于朝鲜半岛和中美关系的讲话。他希望美方对朝鲜“四不”原则能尽快落实。中方始终认为,安全问题是半岛问题的核心。他说,安理会正在就朝核问题磋商,中方将参与该进程。

 

【常说】蒂勒森首次参加该论坛,目标是寻求合作,孤立朝鲜,但很难解决问题。

 

郭某公司及员工一审服判

 

据新华社消息,84日上午,河南开封中院一审裁决,中国商人郭某控制的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及其高管、职员张新成、郭丽杰、肖艳玲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名成立,对裕达置业判处罚金1.亿元,三被告分别获刑。被告表均称不上诉。

 

【常评】郭某长袖善舞,无奈政治变幻无常;郭某国内资产已被冻结,很难善终。

 

北京市拟就共有住房立规

 

据中新网报道,83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明确,30周岁以上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并把不少于30%房源分配给“新北京人”;该住房价格将低于同类商品房,出租时需按产权比例与政府分享租金,而且只能通过政府平台出租;满五年可出售,政府可优先购买或卖给保障房对象。

 

新规要求,共有产权房价格参照项目销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确定;政府产权份额,主要由项目所在地区级代持机构持有。销售均价和共有份额比例,在项目土地上市前和房屋销售前,由代持机构委托评估后确定,

 

【常评】该政策目标是控制北京房价,是北京自住房政策的修正版。但规定共有产权房只能通过官方出租毫无道理,政府自建出租平台并无必要。对自住房申请人而言,购买该住房,出租和出售均受限,与政府代持机构分享租金。共有产权房在房价上涨预期下,政府将分享收益;但一旦房价下跌,政府是否也承担损失?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微跌】

 

截至8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72.93点,跌幅0.37%,成交2435亿元;深成指报10436.17点,跌幅0.32%,成交2786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33.12点,涨幅0.48%,成交683.9亿元。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11,微跌6个基点。

 

【常说】周四两市低开低走,震荡走跌;创业板大涨后下行;强势人民币难持续。

 

中国出台共享自行车新规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印发文件,“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要求规范共享自行车停放及管理,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同时,对用户注册实行实名制,并为用户购买意外伤害险;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常说】共享单车竞争已白热化,摩拜和ofo成两大巨头;小平台未来机会渺茫。

 

【科学家首编辑人胚胎基因】

 

据《纽约时报》报道,8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们首次成功编辑了人类胚胎中的基因,修复了一个常见的严重致病突变,获得了似乎很健康的胚胎。这项研究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虽然投入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经由基因编辑保护婴儿免受各种遗传性疾病威胁的前景变得光明起来,同时也引发伦理争议。

 

俄勒冈卫生科技大学的科学家与加利福尼亚、中国和韩国的同事们在报告中表示,他们修复了数十个胚胎中的一个突变,这种突变会引起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变,让人此后猝死。如果这种突变被修复的胚胎发育成婴儿,就再也不用担心这种疾病。

 

【常说】基因编辑克服遗传性疾病是大突破;科学推动人类进步,但也是双刃剑。

 

日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3日改组内阁,19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5名阁僚留任,更换了部分核心阁僚:曾担任过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接替岸田文雄出任外务大臣;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再出任防卫大臣。林芳正则任陷加计学园丑闻的文部省科学大臣。

 

【常说】菅义伟、麻生太郎留任对安倍很重要;改组可平息党内不满、稳定政局。

 

巴西总统涉贪腐逃过一劫

 

据新华社消息,巴西众议院全会82日对总统特梅尔涉嫌受贿案是否提交联邦最高法院审理举行投票,反对票263人,支持票227人未达三分之二。这意味着该案不会被提交至最高法院,特梅尔将继续担任总统职,而不会被迫暂时离职。

 

此前,特梅尔因涉嫌卷入巴西肉类生产企业JBS行贿案,今年6月以涉嫌受贿罪被巴西总检察长正式诉诸联邦最高法院。法院立案审判总统须经众议院授权。若该案被提交至最高法院且法院决定开审,特梅尔将在180天内暂离总统职位。

 

【常评】该贪腐案影响巨大,涉及多位前总统及政要;特梅尔险胜,反对者众多。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