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1.中国或面临美国贸易制裁

2.韩春雨基因编辑论文撤稿

3.特朗普宣布移民改革法案

4.特朗普签署制裁俄国法案

5.巡视高官张化为被移送司法

6.中国将推多种市政收益债

7.52名幼师学生电子厂实习

8.中方就洞朗争端阐明立场

9.美FBI新局长提名获通过

 

 

中国或面临美国贸易制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美国将就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启动调查,调查是否构成“不公平贸易”。结果可能对一些中国出口企业实施制裁;或将限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限制把先进技术转让给中企或是中美合资企业。

 

据财新网报道,此前的81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布新闻简报称,中美关系经历40多年的“无冲突”状态,如今站在十字路口。长期无冲突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创造条件,也令美国和其他国家受益。这定义了过去四五十年间的中美关系。

 

但蒂勒森随即指出,中国正在扩大其重要影响力;中美有很多问题亟待处理:该如何定义未来50年内的中美关系?该如何在中美双方及各国均受益的情况下确保经济繁荣?在两国存在分歧的地方,该如何以不公开冲突的方式解决这些分歧?

 

8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见记者时说,美国并不打算推翻朝鲜政权,而是希望在“某个阶段”跟朝鲜对话,但前提是朝鲜必须先终止其核导弹发展计划。

蒂勒森并不打算让朝鲜政权垮台,希望“到某个阶段,能与他们坐下来对话。”

 

730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亦投书《华尔街日报》,措辞强硬地驳斥美国施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他认为,较之美国,反倒是中国及欧盟在建立高昂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罗斯称,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达3470亿美元。

 

【常评】美国认为,中国对朝鲜影响巨大,但施压不够;特朗普外交带有“做交易”色彩。这种策略能否奏效尚待观察;他对中国表示不满,意图在贸易上找补。

 

韩春雨基因编辑论文撤稿

 

据澎湃新闻报道,北京时间83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表题为《是该数据说话的时候了》社论,撤回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团队201652日发表在该期刊的论文。此系韩春雨主动申请撤回;该刊同时发布了韩春雨的撤稿声明。

 

《自然-生物技术》在社论中表示:“我们现在确信韩春雨的撤稿决定是维护已发表科研记录完整性的最好做法。”韩春雨团队称,“由于科研界一直无法根据我们论文提供的实验方案重复出论文图4所示的关键结果,我们决定撤回这项研究”。

 

【常评】主动撤稿在预料之中,是否造假有待查证;科学领域,民族自豪感没用。那些捧杀韩春雨、期望在科学世界“放卫星”的人当反思;捧杀、骂杀是一回事。

 

特朗普宣布移民改革法案

 

据财新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2日在白宫宣布新的移民改革议案。新法将推行择优移民系统,将考虑申请者的教育程度、英语能力、高薪工作、年龄、杰出成就记录、创业项目等,会英语的高级技术人员将优先获得绿卡;而除了直系亲属移民,旁系亲属移民将更难。绿卡抽签项目将被取消,难民申请绿卡限5万。

 

特朗普称,新法案将是50年来美国移民系统面临的最大变革。据美国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MPI)统计,2014年美国超过100万的绿卡获得者中,64%是通过亲属移民获得,15%是职业技术类移民。该法案预计将遭国会中民主党人的反对。

 

【常评】这是特朗普兑现“美国优先”承诺之举,但能否在国会通过尚有疑问。

 

特朗普签署制裁俄国法案

 

据新华社消息,美东时间82日,特朗普签署了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将以俄干涉美国大选和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同时,美国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朝鲜实施制裁。该议案同时限制了特朗普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权力。

 

中新网消息,当地时间8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特朗普签署制裁法案后,一是俄美改善关系的希望已落空。二是对俄贸易战争已发动。三是特朗普政府无力已很明显。同时称,新制裁法案将持续十年。俄美关系将持续紧张。

 

特朗普有保留地签署该法案,美俄改善关系希望落空。此前的727日,美国会参议院以98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上述法案。而在725日,该法案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获众议院通过。总统特朗普有权在10天内决定签署或否决。

 

【常评】该法案将限制总统取消制裁的权力并将招致俄国报复。特朗普称,这是立法权对行政权的损害,但出于美国团结考虑,他签署该法案。无论他多么希望与俄国改善关系,未来数年都很难如愿。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因其家人及亲信多人深陷“通俄门”调查,签署该法案将增强其执政信誉;总统也不能为所欲为。

 

巡视高官张化为被移送司法

 

据中央纪委网通报,日前,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受贿犯罪被移送司法。通报称,张化为长期利用巡视权违规干预插手巡视对象的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接受宴请,收受他人出资购买的汽车;利用职权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违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常评】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巡视权也不例外;约束权力关键靠制度。

 

中国将推多种市政收益债

 

据新华社消息,财政部82日发文,鼓励有条件地方在更多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领域探索分类发行专项债券。该文件提出,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此前,中国曾试点发行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这意味着中国版“市政收益债”全面亮相。这些专项政府债券,以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为主,以地方性基金或专项收入为偿债来源,也要受到地方债务限额的约束。这种专项债券类似美国“市政收益债”。

 

【常评】在缺乏人大实质性审查时,政府很容易过度举债;专项地方债券也同样。

 

52名幼师学生电子厂实习

 

据新华社报道,81日上午,天津武清区发生大巴与货车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伤者全是山东德州一女子学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这些女学生学幼师专业,但已在天津电子厂工作两个月,每天12小时,每天100元。

 

【常评】中职变身“学生工”相当多见;让中职学生到企业打工,美其名曰”“ “实习”,其实是把中职生当成廉价劳动力;伤亡孩子的家长应起诉中职学校及实习电子厂并要求赔偿。处置车祸的同时,应严查天津、山东德州相应监管部门责任。

 

【中方就洞朗争端阐明立场】

 

外交部网站消息,82日,外交部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外交部称,618日,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至今仍然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中方对此高度克制。但印方不仅没纠正错误,反炮制各种理由,为非法越界编造借口。

 

这场对峙始于今年的616日,当时解放军的工程队开始在中方称为洞朗的地区修建一条公路——引发不丹的反对,不丹也宣称对这片地带拥有主权。印度称,不丹向新德里寻求援助。印度派出军队“接近中国的工程队,要求停止”修路。

印度认为,这条路将威胁到连接印度东北偏远地区与南部大陆的一条狭长地带。

 

【常评】该争端由来已久,很难根本解决;保持克制方可协商解决;生战则不智。

 

FBI新局长提名获通过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会参议院81日以92票对5票压倒性多数,通过特朗普就律师克里斯托弗·雷出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提名。这位新任局长承诺,不会向总统效忠。如果遇到此种情形,将反对或辞职。该提名获得参议员们认可。

 

50岁的雷出生在纽约一个律师家庭,系耶鲁大学法学博士。他2001年进入小布什政府司法部,2003年至2005年任主管刑事业务的助理司法部长,曾主导处理一些重大涉保险、金融和商业欺诈的案件。他在安然公司破产欺诈案中受到赞誉。

 

【常评】这位新局长与此前被特朗普解职的前局长科米、特别检察官穆勒曾共事;他的职业声望有目共睹,参议院听证会上回答也令人满意,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