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1.中国驳美就朝核危机指责

2.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遇阻

3.苹果中国商店停VPN应用

4.聊天机器人自创语言对话

5.银监会高官杨家才被双开

6.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调升

7.39岁颜宁进院士增选名单

8.阿巴西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9.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被捕

 

中国拒美对朝核危机指责

 

据日经新闻报道,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刘结一在731日的记者会上,就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问题表示,中方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有效果;同时称应当负责的是美国和朝鲜两个当事方,而不是中国,并对美国强烈批评中国给予驳斥。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国,刘结一反驳了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敦促中国加强对朝制裁的多次发言。预计联合国不会就此举行安理会紧急磋商,因在朝鲜问题上不仅各国步调不一致,而且中美间严重分歧日趋表面化。

 

另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网站731日公告说,美国和一些国家把朝鲜近期试射弹道导弹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和中国。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称俄方对朝鲜半岛局势十分担忧,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继续激化地区紧张局势。

 

路透社报道,朝鲜28日再度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证明具有攻击美国本土能力。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周一报告称,朝鲜这次最新试射导弹的视频画面显示,该枚导弹似乎在落地之前就解体了,朝鲜或尚未掌握核弹头导弹再入大气层技术。

 

【常评】中俄对朝鲜立场一致;但中国理应对朝更为强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美国已放弃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朝核问题;单边行动风险在增加,中国压力增大。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遇阻】

 

据路透社报道,四位知情人士指出,海航集团资金汇出遭遇困难,至少两起海航海外并购案遇挫。其中一起是海航以2.644亿美元收购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另一起是对瑞典瑞德酒店集团(Rezidor Hotel Group)发出收购要约。

 

近日有消息指安邦集团将出售华尔道夫酒店在内的100多亿美元海外收购资产。81日,安邦集团内部人士称,公司目前没有计划出售海外资产,也未收到相关部门要求出售海外资产。安邦表示,目前公司业务正常,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充足。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参议员舒默周二致信特朗普称,如果中国继续消极处理朝鲜问题,他强烈建议特朗普利用对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影响力,延缓批准中国实体在美国的所有并购交易,直到中国向朝鲜施压并控制其核导计划。

 

苹果中国商店停VPN应用

 

苹果公司731日前已停止在AppStore上销售虚拟私人网络(VPN)应用程序。中国政府6月颁布了加强信息管制的《网络安全法》,事实上禁止向提供个人VPN服务。苹果回应了当局的管制。此前,苹果公司宣布在中国贵州设置云计算基地。

中国政府1月发出通知,表示在未获得当局许可的情况下,禁止提供VPN服务。

 

一年前,美国FBI向苹果公司提出了一项特别要求,要求进入一名已死亡的恐怖分子的iPhone,但被苹果公司拒绝。苹果公司称,它在财务和道德上都有义务保护用户隐私和安全。在法庭对决前夕,FBI放弃了自己的要求。该案不了了之。

 

【常说】苹果公司因此在国际上遭批评;有评论认为,苹果为商业利益牺牲原则。

 

【聊天机器人自创语言对话】

 

新华社引述美国投资咨询网站“价值漫步”731日报道,上周末,FACEBOOK不得不关闭其人工智能系统,原因是聊天机器人开始用自创语言对话,完全无视程序员下达的指令。“因情况失控”,研究人员只得终止人工智能系统的全部活动。

 

【常评】人工智能技术超出人类想象;其对人类是福音还是灾难,非常值得关注。

 

银监会高官杨家才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网通报,56岁的银监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通报称,杨家才“打探巡视和纪律审查信息,为个人职务提拔搞非组织活动”;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违反生活纪律;“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常说】杨家才在湖北任职20多年;他被查涉交通银行前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

 

【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调升】

 

截至81收盘,上证综指报3292.64点,涨幅0.60%,成交2564亿元;深成指报10525.35点,涨幅0.19%,成交2856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41.07点,涨幅0.27%,成交623.4亿元。8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调升135个基点,报6.7148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股市收在26个月高位,大陆企业股票强劲上扬。财新制造业PMI 7月继续改善提振投资者人气。恒生指数今收涨0.8%27540.23点,为20156月以来最高位;恒生国企指数收涨1.8%11024.13点,创两年新高。

 

【常说】美元走弱,人民币7月涨506个基点;两市开盘涨跌不一,震荡走高。

 

39岁颜宁进院士增选名单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科学院81日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157位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最年轻的是39岁的清华大学教授颜宁。2017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名额基数为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

 

【常说】这是中科院院士遴选改革后第二次增选;颜宁已赴美任教,入列是好事。

 

阿巴西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据新华社消息,巴基斯坦国民议会81日举行总理选举,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候选人沙希德·哈坎·阿巴西当选新任总理。此次选举有4名候选人,阿巴西获得221张选票,遥遥领先,超过国会议会342席位的半数。

 

阿巴西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之一,多次担任国民议会议员,且在政府担任要职。20136月至今年728日,阿巴西任巴石油和自然资源部长。728日,巴最高法院以涉嫌家族腐败案为由取消纳瓦兹·谢里夫总理的资格。

 

【常评】原总理谢里夫去职与军方反对密切相关;此前,谢里夫曾提名其弟候选。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被捕

 

新华社消息,委内瑞拉最高法院731日晚宣布逮捕两反对派领导人。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两人均于1日凌晨被从家中带走,现关押在米兰达州拉莫韦德军事监狱。洛佩斯是委反对党人民意志党领导人;此前因身体原因被改在家监禁。

 

最高法院公报说,根据情报机构的报告,这两名反对派领导人均有逃跑计划,因此启动紧急措施将其逮捕。730日,委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遭反对党联盟抵制和反对;4月以来,左翼的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冲突激化,迄今已有百余人死。

 

【常评】委内瑞拉作为南美产油国,经济倒退、政治动荡;选举遭欧美国家谴责,被认为马杜罗走向独裁的投票;美国已宣布制裁马杜罗,欧盟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