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1.白宫新任通讯主管被解职

2.前公安部高官杨焕宁被查

3.中行、建行同日换一把手

4.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调升

5.首个获批宫颈癌疫苗上市

6.中英货运铁路被夸大宣传

7.最高院禁止变相审批案件

8.美国副总统出访抨击俄国

9.委内瑞拉制宪投票遭谴责

 

白宫新任通讯主管被解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东时间831日下午,刚接任白宫通讯沟通主管十天的Anthony Scaramucci被总统特朗普解职。知情者称,这一决定是应新任白宫幕僚长、原国土安全部长凯利要求而做出。此前,白宫原幕僚长普利伯斯因与Anthony Scaramucci关系紧张刚被替换。这意味着凯利正在迅速控制白宫的内斗。

 

Anthony Scaramucci removed as White House communications director

 

By Abby Phillip and Damian Paletta July 31 at 4:11 PM

 

President Trump on Monday removed Anthony Scaramucci from his role as White House communications director just days after the New York financier was named to the job — a move made at the request of new White House Chief of Staff John F. Kelly, according to two people with knowledge of the decision.

 

Scaramucci's brief tenure in the role had been marked by turmoil as he feuded publicly with then-White House Chief of Staff Reince Priebus. Scaramucci's arrival at the White House prompted press secretary Sean Spicer to resign in protest.

 

The abrupt decision signals that Kelly is moving quickly to assert control over the West Wing, which has been characterized by interpersonal disputes and power struggles during Trump's six months in office.

 

The retired Marine general, who was sworn in Monday morning, was brought into the White House in the hope that he will bring military-style discipline to Trump's staff. He has been fully empowered by the president to make significant changes to the organization, White House officials and outside advisers said.(摘自《华盛顿邮报》前4段)

 

【常评】凯利上任首日就促成新任通讯主管解职,这显示其以军人纪律整顿白宫人事内斗的决心;特朗普显然给予其充分信任,未来不排除新的变化。Scaramucci可能是白宫历史上最短命的通讯主管,他不仅言辞粗鲁,多年前还攻击过特朗普。

 

前公安部高官杨焕宁被查

 

据中央纪委网731日消息,刚满60岁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并遭断崖式撤职。杨焕宁被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违纪所得。

这距离其201510月从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任上接替被查的杨栋梁尚不满两年。

 

中央纪委称,经查,杨焕宁身为中央委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杨焕宁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常评】关键是“大是大非上背离党性原则”,以权谋私尚在其次;宦海无常啊。

 

中行、建行同日换一把手

 

据财新网报道,731日下午,中组部有关领导先后赴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宣布了两家银行党委书记的任命:58岁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调任建行党委书记,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到龄退休。与此同时,57岁的中行行长陈四清接任中行党委书记,并提名为新一任董事长人选。

 

【常评】田国立曾在建行长期工作,主掌中行四年有余;陈四清当年意外出任中行行长,此番擢升标志着已获认可;四大行竞争激烈,央企高管换岗一直存争议。

 

【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调涨】

 

截至731日收盘,沪指报3273.03点,涨0.61%,成交2535亿元;深成指报10505.04点,涨幅0.64%,成交2870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36.30点,涨幅0.13%,成交605.1亿元。7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83,调升90个基点。

 

财新网报道731日,恒生指数愈升愈烈,升逾300点,稳上27000点,创下20154月以来的历史性高位。截至今日(731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7324点,升344点,成交额为869.1亿港元;国企指数报10828点,升72点。

 

【常说】沪深两市开盘走高后下挫,午后高位盘整;香港股市8月或有回调风险。

 

首个获批宫颈癌疫苗上市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731日起正式上市。此次上市的为2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在已完成招标的省份中招标价格统一为每支580元,将由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服务。

 

该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首批进口量为27.4万支,有效期至201911月。目前,江西、重庆已率先完成招标,首批疫苗开始派送。该疫苗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自愿接种。目前已有70个国家把该类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

 

【常评】接种该疫苗对年轻女性很重要;针对25岁以上女性的疫苗尚有待审批。

 

中英货运铁路被夸大宣传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乔纳森•E•希尔曼在FT发文称,最近关于中英货运直达列车的宣传被夸大了。该线路是根据中国至西班牙铁路线调整而来,从中国始发的货运列车也非抵达伦敦的那列,有4个承包商分别负责这趟行程的不同路段。除了须在前苏联国家切换轨道,集装箱过英法海底隧道时还要装上特殊平台。

 

作者认为,很难看到铁路运输会从海运抢走多少货物,后者承载90%的全球贸易。

有推算称,中国政府的补贴可能占据这项通往欧洲的新铁路服务总成本的一半。尽管铁路运输比海运的速度快一倍,但成本比后者高一倍以上。亚欧之间铁路货运对笔记本电脑可能是合理的。但义乌至伦敦的列车上装的是袜子、鞋等商品。

 

【常说】中英铁路是“一带一路”的象征;但高成本地重启“丝绸之路”不合理。

 

最高院禁止变相审批案件

 

据新华社消息,最高法院《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近日印发,自201781日起施行。文件明确,最高法院院长、庭长对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审核签发,不得以口头指示、旁听合议、文书送阅等方式变相审批案件。

 

意见还明确案件分配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除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及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当事人、案由等信息相同或高度相似的案件,以及由最高法院提审的案件外,最高法院受理的其他所有案件一律实行随机分配。

 

【常评】禁止什么往往说明现实中问题较多;变相审批案件,基层法院更为多发。法庭独立审判、判案者裁决本是司法常识;常识被当作改革举措,是法治的悲哀。

 

美国副总统出访抨击俄国

 

831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公开抨击了他形容的来自俄罗斯的“侵略幽灵”。他说,“在波罗的海国家,没有比邻国(俄国)的侵略幽灵更加迫在眉睫的威胁。”彭斯与同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会晤后,强调对北约的支持。

 

彭斯还指控称:“俄罗斯试图通过武力重新划定国际边界,破坏主权国家民主,分裂欧洲的自由国家”。彭斯对俄罗斯的抨击升级,并称得到特朗普总统的支持。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将驱逐数百名美驻俄外交人员,以报复美国的制裁。

 

【常说】分析人士称,美驻俄外交官仅有333人,普京的决定将伤及俄国雇员。

 

美国称制裁委内瑞拉总统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财政部731日声明称,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冻结马杜罗受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资产,禁止美国人与之交易。原因是马杜罗政府30日的制宪大会投票破坏民主;马杜罗被称为无视人民意愿的独裁者。

 

新华社消息,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73019时正式结束,现任总统马杜罗宣布胜选。当天多座城市街头爆发示威冲突,至少9人死亡。此次投票拟选出537名制宪大会成员,另外8名原住民成员将于81日选出。

 

特朗普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31日声明称,马杜罗不仅是一个糟糕的领导人,现在已经成为一名独裁者。今年5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但反对党联盟竭力反对,近期组织大规模罢工和示威。

 

【常评】该制宪大会投票遭欧盟和美国谴责;投票率仅有4成多,结果引发争议。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