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国会制裁俄国困扰特朗普

2.习近平讲话为十九大定调

3.杨焕宁意外去职安监总局

4.创业板大涨   人民币贬值

5.107篇论文造假涉及486

6.中财办官员释疑“灰犀牛”

7.英国将逐步淘汰Libor基准

8.日本女防长稻田宣布辞职

 

 

国会制裁俄国困扰特朗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东时间727日下午,美国会参议院以982的结果通过制裁俄国、伊朗和朝鲜的法案,并限制总统放松对俄制裁。该法案将提交特朗普签字。特朗普如签字,法案将生效。如特朗普否决,法案再次由美国会两院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后,将自动生效。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否决该法案。

 

白宫周四称,将在特朗普做出决定前,仔细研究最终法案。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特朗普如想解除对俄罗斯制裁将需先通知国会,国会将有30天时间来通过一项决议,阻止总统的做法;如果特朗普否决该决议,国会将有10天推翻这一否决。

 

Congress sends Russia sanctions bill to Trump’s desk, but it’s unclear whether he will veto it

 

By Karoun Demirjian July 27 at 6:44 PM

 

The Senate voted overwhelmingly Thursday to pass a bill increasing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 Iran and North Korea, establishing veto-proof majorities for the measure that also allows Congress to block President Trump from easing sanctions against Moscow.

 

The 98-to-2 vote sets up the president with a pivotal choice: veto the bill knowing that lawmakers are prepared to override, as his communications chief Anthony Scaramucci suggested this morning on CNN that he might, or sign the legislation that binds his hands when it comes to altering sanctions policy against Moscow, a provision his administration lobbied hard against.

 

Sens. Rand Paul (R-Ky.) and Bernie Sanders (I-Vt.) were the only senators to vote against the bill. The two were also the only votes against an earlier version of the legislation that the Senate passed last month, also by a vote of 98 to 2, that focused on just Russia and Iran.

 

White House incoming press secretary Sarah Huckabee Sanders declined to say Thursday whether the president would veto the bill.

 

But in an interview on CNN earlier in the day, Scaramucci said that Trump “may veto the sanctions” to “negotiate an even tougher deal against the Russians.”(摘自《华盛顿邮报》报道前5段)

 

【常评】该法案将美俄关系,俄国已扬言采取反制措施。欧盟对可能带来的损害也表示关心。但特朗普与普京惺惺相惜,如否决该制裁法案也不令人惊奇;但特朗普亲信及家人正因“通俄门”被调查,声望受损。他必须全面权衡风险和收益。

 

 

习近平讲话为十九大定调

 

据新华网消息,7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各省份、中央部门,军队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习近平总结了中共五年来的工作,认为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十九大将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

 

习近平强调,对全面从严治党不能盲目乐观。而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还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常评】中共党代会前领导人发表“定调”讲话是惯例;该讲话可视为中共十九大报告的预览版,像放出“探风气球”,就一些新观点、新提法征求党内外意见。从讲话看,亮点是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这是清醒的认知;近年来,关于中国崛起甚至要领导世界的看法很流行,这是无知而自大的。 

 

杨焕宁意外去职安监总局

 

据财新网报道,刚满60岁的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已去职,其担任该职位不足两年。杨焕宁系十八届中央委员。目前,其姓名已不见于安监总局官网“领导信息”栏目。此前,中央国家机关选出 186名中共十九大代表,杨焕宁未在其中,而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付建华当选。

 

杨焕宁被称为“反恐专家”。他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刑侦专业,1983年至2005年,杨焕宁一直在公安部任职,2001年任公安部副部长;20051月转任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重返公安部,晋升正部级。2009年后,兼任中央维稳办主任。他与已被免职的重庆原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何挺系同班同学。

 

【常评】正部级的杨焕宁刚满60岁,近两年前接替被调查的前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杨焕宁4个月来已无公开报道,现又悄然去职。作为十八届中央委员,并不正常。

 

【创业板大涨 人民币贬值】

 

7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66点,报6.737372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49.78点,涨幅0.06%,成交2426亿元;深成指报10395.19点,涨幅0.95%,成交309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42.19点,涨幅3.62%,成交881.8亿。

 

【常说】两市低开,沪指震荡翻红,创业板大涨;两市成交量较往日大幅增长。

 

107篇论文造假涉及486

 

727日,科技部通报了此前国际医学期刊《肿瘤生物学》撤销107篇中国论文的核查结果。经核实,涉及作者521人,486人不同程度存在过错。其中有95篇由第三方机构提供虚假同行评议专家或虚假评议意见,6篇由作者自行提供虚假评审意见。101篇论文中,89篇由作者完成,还有12篇系向第三方机构购买。

 

据财新网报道,被撤稿作者中,有一位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被暂停资格;作者单位包括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一附院和盛京医院、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南方医科大珠江医院、重庆医科大学一附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常评】核查结论太宽容,评审造假本是论文造假的一部分。所谓第三方机构就是论文中介;中介为确保论文发表,冒用本领域专家姓名申请邮件地址,并对造假论文出具同行正面的评审意见,以欺骗国际期刊发表;也有一些中国作者如法炮制。这种“中国式造假”,估计国际学术界难以想象,最终只能集体撤稿处理。

 

英国将逐步淘汰Libor基准

 

据《华尔街日报》727日报道,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席执行长Andrew Bailey表示,将逐步淘汰Libor。这个饱受丑闻困扰的基准利率被用来为全球数万亿美元贷款定价。这位官员表示,将开始制定计划以期到2021年底前转向替代基准。

 

Libor基准利率系每个工作日通过收集主要银行估算的借贷成本而得出。在爆出利率操纵丑闻后,Libor的诚信度遭到质疑。在丑闻事件中,多家银行的交易员能够通过提交虚假数据来操纵Libor升降;研究Libor的替代品将会分阶段完成。

 

【常说】这是金融或资本市场大事;潜在替代品是英镑隔夜平均指数(Sterling Overnight Index Average),通过银行在英镑无抵押市场的隔夜融资利率计算得出。

 

91日起取消手机漫游费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727日宣布,将比此前计划提前一个月,于9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中国电信称,该举措将影响8000万客户,并将大幅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话资费以及数据漫游资费。

 

【常评】从技术上,区分手机本地和长途或漫游通话并无必要,不过是收费借口。

 

中财办官员释疑“灰犀牛”

 

据新华社消息,72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都可能冲击金融风险底线。

 

他指出,“黑天鹅”主要指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灰犀牛”事件一般指问题很大、早有预兆,但是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从而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或事件,比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

 

【常评】中国究竟有多少“灰犀牛”?目前看主要集中在政府控制的金融领域。

 

日本女防长稻田宣布辞职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727日确定辞职的意向,已告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稻田朋美称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日报数据“已销毁”,但后被发现仍有保留。随着728日特别防卫监察结果公布,稻田宣布辞职以担负组织混乱的责任。安倍晋三最早83日将改组内阁。

 

【常评】稻田朋美此前因出言不慎,屡遭批评;这是身陷丑闻的安倍自保之举。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