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国会通过制裁俄国法案

2.海航大股东贯君转让股权

3.中国推公立医院改革新政

4.军队改革获“历史性突破”

5.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走跌

6.山西病亡贪官财产被没收

7.商人郭某在美豪宅被抵押

8.董家禄调任天津公安局长

9.美H1B签证有限加急申请

 

美国会通过制裁俄国法案

 

725日,美国会众议院以4193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对俄罗斯、朝鲜、伊朗等国实行金融制裁的新法案,并限制了特朗普取消其中大部分制裁的权力。新的制裁针对2016年俄国干扰美国大选的关键官员,同时针对伊朗和朝鲜的核武计划。

 

特朗普内阁多个成员,包括国务卿蒂勒森,抵制国会的推进该立法,特别是涉及制裁俄罗斯的规定。法案规定,国会可否决任何放松制裁俄罗斯的举动。上周,该法案应行政当局要求修改,调整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海外油气项目的潜在影响。

 

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周二表示:“这三个政权位于世界不同地区,正在严重威胁美国利益,并且破坏了邻国的稳定。这正是我们强有力地回应的时刻。”白宫新闻秘书萨拉·赫卡比·桑德斯723日曾表示,特朗普当局“支持”制裁俄国的新法案;两党参议员认为,特朗普应签署该法案。

 

House passes Russia sanctions bill, setting up veto dilemma for Trump

 

By Mike DeBonis and Karoun Demirjian July 25 at 5:15 PM

 

The House on Tuesday voted overwhelmingly to advance new financial sanctions against key U.S. adversaries and deliver a foreign-policy brushback to President Trump by limiting his ability to waive many of them.

 

Included in the package, which passed 419 to 3, are new measures targeting key Russian officials in retaliation for that country’s alleged interference in the 2016 presidential election, as well as sanctions against Iran and North Korea in response to those nations’ weapons programs.

 

Members of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including Secretary of State Rex Tillerson, have resisted the congressional push — in particular a provision attached to the Russian measures that would require Congress to sign off on any move to relieve those sanctions.

 

The legislation was revised last week to address some administration concerns, including its potential effect on overseas oil-and-gas projects that include Russian partners. But the bill passed Tuesday retains the congressional review requirement.

 

“These three regimes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world are threatening vital U.S. interests, and they are destabilizing their neighbors,”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 Chairman Edward R. Royce (R-Calif.) said Tuesday. “It is well past time that we forcefully respond.”

 

White House press secretary Sarah Huckabee Sanders on July 23 said President Trump’s administration “is supportive” of new legislation imposing sanctions on Russia. Senators from both parties said Trump ought to sign the bill after it passes.(摘自《华盛顿邮报》725日前6段)

 

【常说】预计该法案将恶化美俄关系。该法案615日已由美国会参议院以982高票通过;此次众议院通过的法案修订版将在国会休会前提交总统签署。特朗普可选择签署或否决该法案;不过,目前特朗普幕僚及亲信“通俄门”调查正在深入;特朗普否决该法案的可能性不大,但他至今对俄国干扰美国大选不置可否。

 

海航大股东贯君转让股权

 

据《纽约时报》报道,725日,海航集团发布声明称,前不久,海航最大股东已从一名神秘的商人贯君(音)转变为该集团在纽约设立的基金会。贯君把他持有的海航30%的股份捐给了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海航表示,再计入海航在中国的姐妹慈善组织所持有的22.8%的股份,现在其52%的股权由慈航基金会持有。

 

海航海外并购文件表明,近几年,其近30%的股权转向了巴拉特·拜斯控制的几家离岸公司或商人贯君。拜斯是该公司长期顾问,经营Bravia Capital公司。公司纪录表示,商人贯君与海航董事长陈峰的儿子陈晓峰同为一家名为太平洋美洲北京投资顾问公司的主管。这是一家私营公司,曾与海航集团或其附属公司做生意。

 

中国推公立医院改革新政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实行公立医院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公立医院建立新的运行机制。

 

《意见》提出:一是制定医院章程;院长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发挥专家治院作用;二是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形式;建立医院综合监管制度。三是落实公立医院管理自主权;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分类考核。四是逐步偿还公立医院长期债务,逐步取消医院行政级别,编制逐步实行备案制。

 

卫计委主任李斌724日表示,目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20个省份、242个城市和全国所有县(市)推开,分级诊疗试点城市扩大到321个;20179月底前,中国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常评】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大纲;管办分离、管理自主都是对的;但关键是怎么给医生服务正确定价,让医生能自由流动,让公立医院在竞争中提高服务质量。

 

中国军改获“历史性突破”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724日下午就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举行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会议。中央军委军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蔡红硕讲解。习近平指出,此次学习是为了解“脖子以下”改革情况。

 

习近平强调 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而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了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常评】军队改革前所未有,可谓“天翻地覆”;关键是能否真正提高战斗力。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走跌】

 

截至725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43.69点,跌幅0.21%,成交2134亿;深成指报10353.21点,跌幅0.49%,成交2209亿;创业板指数报1688.09点,涨幅0.10%,成交438.3亿。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贬75个基点,报6.7485

 

【常说】两市窄幅震荡,午后回落;美元企稳,人民币中间价降幅为三周来最大。

 

山西病亡贪官财产被没收

 

据人民日报报道,725日,江苏扬州中院一审裁定,没收已病亡的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涉及贪腐的财物。任润厚被认定犯有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法院决定,任润厚违法所得人民币1295.56万元、港币42.97万元、美元104.29万元、欧元21.32万元、加元1万元及孳息,以及物品135件,上缴国库。

 

任润厚被诉在2001年至2013年担任山西潞安矿业董事长、山西潞安环保能源股份董事长、山西省副省长等职权,收受或索要财物共计223.5万元;非法侵吞公共财物44万元;任润厚及其亲属对其名下1265.56万元等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常说】这是追赃之举;任某2011年患喉癌,20148月被调查,一月后病亡。

 

商人郭某在美豪宅被抵押

 

据财新网报道,商人郭某20155月已抵押了控制“阿中基金”的Alfa公司。郭某旗下该公司2017214日已被转入阿布扎比Roscalitar2公司名下。郭某已失去对阿中基金的主控权。同时还被迫抵押了Genever Holding。该公司持有郭某所居住的纽约第五大道雪莉荷兰大厦18层物业,这是郭某在美唯一的财产。

 

【常评】郭某国内资产被冻结,纽约豪宅挂牌出售,还面临多起诉讼;很难善终。

 

H1B签证有限加急申请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724日宣布,从即日起恢复不受配额限制的H1B工作签证加急审理申请,这类申请人须受雇于高等教育机构及其有关或附属的非营利组织、非营利研究机构和政府研究机构;其余加急审理仍暂停。

 

今年43日,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通知,从当日起暂停接受H1B工作签证的加急审理申请,以加快普通H1B签证申请的审理速度。暂停期限最长为6个月。H1B工作签证每年发放8.5万份,允许美国的科技企业雇佣外籍技术人员。

 

【常说】该申请曾受特朗普行政令影响;此次恢复的加急申请者不占8.5万名额。

 

董家禄调任天津公安局长

 

据《天津日报》消息,725日, 50岁的云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董家禄被任命为天津市公安局长。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赵飞此前已出任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三年前,赵飞自武汉调任天津,接替被调查的天津市原公安局长武长顺。

 

据财新网报道,2017年以来,已有天津、上海、河北、山西、湖南、新疆、云南、海南等八省份公安一把手履新,重庆公安局长暂空缺。其中,天津、河北、山西、云南、海南公安厅(局)长属异地交流,上海公安局长是中央空降,湖南、新疆公安厅长则是省区内调整。省级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局长的省份由七个减至五个。

 

【常评】天津、重庆等地公安局长位置显要;公检法中,约束警察权是永恒课题。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