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国会拟立法制裁俄罗斯

2.掮客郭某纽约州被诉侵权

3.特朗普称拥有完全赦免权

4.美司法部长被曝大选通俄

5.白宫通讯主任的海航交易

6.两高释法严惩强迫卖淫罪

7.百度京东拟加入联通混改

8.德国主要汽车商涉嫌垄断;

9.波兰解散最高法院遭批评

 

美国会拟立法制裁俄罗斯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会722日表示,参众两院将共同推动通过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施加制裁的议案。如通过,议案最早或将于月底呈交总统特朗普。该议案还限制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众议院将于25日就议案投票。如通过,该议案将送交联邦参议院表决。总统特朗普有权决定签署或否决该立法。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当天声明称,上述三国都“以不同方式威胁邻国”并“损害美国利益”。新议案将使它们对其“危险行为”负责。该议案规定,总统在决定解除对俄制裁等重大行动时,需向国会提交报告,而国会有权否决总统的决定。

 

201612月底,奥巴马卸任前,以俄国干涉美国大选等制裁包括俄情报总局和俄联邦安全局在内5个俄国实体机构及四名情报机构高官,并驱逐了35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属;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

 

另据路透社721日报道,路透社看到的俄罗斯法庭文件显示,20166月与特朗普长子会面的俄罗斯女律师Natalia Veselnitskaya的客户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这种客户关系持续多年。FSB的前身是克格勃,普京曾担FSB局长。

 

该文件显示,2005年至2013年期间,这位俄罗斯女律师在FSB有关莫斯科西北部一处高档房产所有权的官司中成功地维护了该机构的利益。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该女律师是俄罗斯政府或情报机构的雇员,她本人也否认与俄政府有任何关系。

 

【常说】美俄关系短期内很难改善。白宫还在寻求削弱该项立法。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与特朗普政府对俄国态度差别甚大,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局面。目前,在美国内,特朗普“通俄门”日渐发酵;本周,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特朗普长子、前竞选主管马纳福特将分别就“通俄门”到国会作证,接受询问。争执仍将持续。

 

掮客郭某纽约州被诉侵权

 

据路透社消息,近日,中国住建部一位黄姓副部长已向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中国商人郭某诽谤并故意造成情感伤害,要求法院对郭某判处1000万美元罚金。路透社翻阅了该起诉书复印件。该起诉书称,郭某5月在YouTube上载的内容"虚假而荒谬",对她造成“严重的情绪上的困扰”和“精神上的痛苦”。

 

【常评】郭某的爆料很多并无事实支撑;他对这位黄姓官员的爆料有诸多不合逻辑处,更多是胡乱编造;但在信息管制下,这正好满足了一些人的八卦心理。其实,郭某的爆料除了涉及马建、李友等人,很多是捕风捉影,不过借此自保而已。

  

白宫通讯主管的海航生意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721日,华尔街人士安东尼·斯卡拉穆奇被任命为白宫通讯联络主任。但他的对冲基金正在卖给一家中国公司——海航集团。这笔交易因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被推迟;完成交易恐怕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近来招致欧美多家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原因包括其在全球范围的大肆收购、杠杆水平以及雾里看花似的股权结构。目前,RON Transatlantic也在增持安东尼·斯卡拉穆奇占45%股权的SkyBridge公司的股份。

 

安东尼·斯卡拉穆奇的这部分股权价值8000万美元。知情人士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对Sky Bridge交易的审查有什么异常。其中一人表示,该交易预计将在四到六周内完成。海航集团的一名发言人Robert Rendine, 交易正在快速推进。

 

【常说】这位白宫通讯主管将于8月就任,他的提名促使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辞职。他的任命经过白宫伦理办公室审核;美国媒体报道,他获任命后不久,就发声明删除了他此前的推特消息。这些信息包括2012年曾支持希拉里竞选,还主张应控制枪支。这些都与特朗普政见相抵触。他称,删除是为了不影响新的工作。

 

特朗普称拥有绝对赦免权

 

据美联社722日报道,特朗普722日发推特称,他拥有完全的提请赦免的权力。在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问题正在调查之际,他发出如此断言。随着事态的发展,在占据这位总统思想的诸多主题中,赦免问题看来已成其中之一。

 

他在22日发了10条推特,其中一条说,所有人都同意总统拥有完全的赦免权;之所以想到这一点,是因其中惟一的犯罪行为就是泄密,这危及大众,是“假新闻”。近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称,作为总统,他在俄国干涉美国大选的广泛调查中,有权赦免其助手、亲人甚至他自己;他还批评该调查造成泄密。

 

Trump asserts all agree he has ‘complete power’ to pardon

 

By DARLENE SUPERVILLE

 

SHINGTON (AP) —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aid Saturday that he has “complete power” to issue pardons, an assertion that comes amid investigations into Russian interference in last year’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t was one of many topics that appeared to occupy the president’s mind as the day broke.

 

On a day when most people are ready to forget about the issues that nagged them during the week, Trump revved up. In an early morning flurry of 10 tweets, he commented about pardons, former presidential rival Hillary Clinton, son Don Jr., health care, the USS Gerald Ford, the attorney general and other issues.

 

Trump said in one of his 10 messages: “While all agree the U. S. President has the complete power to pardon, why think of that when only crime so far is LEAKS against us. FAKE NEWS.”

 

The Washington Post recently reported that Trump has inquired about the authority he has as president to pardon aides, relatives or even himself in connection with the widening investigation into Russian interference in the election and whether any Trump associates were involved.(摘自美联社报道前四段)

 

【常评】“通俄门”调查正在扩大范围,可能涉及特朗普个人财产及税收返还等问题。这引发特朗普的不满和反对;近日,司法部长塞申斯被曝曾在大选期间与俄国驻美大使两次会面并谈及有关大选及美国对俄政策等问题。这也是威胁。这或许意味着特朗普正在考虑:如果“通俄门”调查对其不利,他将发布赦免令来维护家人、亲信甚至自己。但在这个问题上,总统发布赦免的法律权限遭质疑。

 

美司法部长被曝大选通俄

 

据《华盛顿邮报》721日晚引述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的话称,美国间谍机构窃听显示,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现任司法部长、时任联邦参议员的塞申斯曾与俄驻美国大使有两次谈话,谈到涉及美国大选和对俄国重要的政策等。

 

这两次谈话的内容被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汇报给他在莫斯科的上级。此前,塞申斯在接受司法部长提名的参议院听证会上称,他没有与俄国驻美国大使会面;此后他改口称,两人会面没谈及特朗普竞选问题;他宣布回避“通俄门”调查。

 

722日,66岁的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结束九年任期,启程返回俄罗斯。此人是俄罗斯被控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关键人物。基斯利亚克有可能成为俄罗斯上议院—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成员;新的俄驻美大使人选还没宣布。

 

Sessions discussed Trump campaign-related matters with Russian ambassador, U.S. intelligence intercepts show

 

By Adam Entous, Ellen Nakashima and Greg Miller July 21 at 6:51 PM

 

Russia’s ambassador to Washington told his superiors in Moscow that he discussed campaign-related matters, including policy issues important to Moscow, with Jeff Sessions during the 2016 presidential race, contrary to public assertions by the embattled attorney general, according to current and former U.S. officials.

 

Ambassador Sergey Kislyak’s accounts of two conversations with Sessions — then a top foreign policy adviser to Republican candidate Donald Trump — were intercepted by U.S. spy agencies, which monitor the communications of senior Russian officials both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in Russia. Sessions initially failed to disclose his contacts with Kislyak and then said that the meetings were not about the Trump campaign.

 

One U.S. official said that Sessions — who testified that he has no recollection of an April encounter — has provided “misleading” statements that are “contradicted by other evidence.” A former official said that the intelligence indicates that Sessions and Kislyak had “substantive” discussions on matters including Trump’s positions on Russia-related issues and prospects for U.S.-Russia relations in a Trump administration.

 

Sessions has said repeatedly that he never discussed campaign-related issues with Russian officials and that it was only in his capacity as a U.S. senator that he met with Kislyak.(以上摘自《华盛顿邮报》相关报道前四段)

 

【常评】塞申斯如今两面交困:一是被特朗普公开批评不够忠诚;特朗普说,早知道他会回避“通俄门”调查,他就不会提名他当司法部长;一方面,作为联邦政府内阁成员,他涉嫌隐瞒与俄国驻美大使的会谈内容;这可能危及其政治前途。

 

两高释法严惩强迫卖淫罪

 

据新华网消息,7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日前公布《关于办理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于今年725日起实施。该解释共十四条,明确了组织、强迫或协助组织卖淫罪“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的入罪标准和“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等。

 

该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发布招嫖违法信息,情节严重的,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定罪处罚。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是否以营利为目的,不影响犯罪的成立。引诱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卖淫的,依照刑法以引诱幼女卖淫罪定罪处罚。

 

百度京东拟加入联通混改

 

据路透社721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称,百度、京东将向中国联通联合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知情人士称,百度和京东将分别投资约100亿元和约50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2016年被列入首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名单。6月,路透社报道称,包括阿里巴巴及腾讯在内的科技企业将向中国联通投资100亿美元。

 

德国主要汽车商涉嫌垄断

 

据新华社引述德国《明镜》周刊721日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起,德国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和保时捷、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生产商就通过不同工作组举行秘密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甚至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达成一致。

 

该报道援引大众提交德国监管部门的坦白信说,20多年来,200余名大众员工参加了60多次秘密会议,目的是消除竞争。这些汽车巨头还通过工作组讨论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的储存罐尺寸等细节,为此后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丑闻埋下隐患。

 

波兰改组最高法院遭批评

 

据新华社消息,波兰议会众议院720日通过了关于最高法院人事任免的法案。该法案还需获参议院批准,经总统签字后方可生效。根据法案,波兰最高法院现任法官将全部卸任,由司法部长任命临时接替者;继而再由司法部长提名新法官、提交给全国司法委员会批准任命。

 

波兰此举招致欧盟方面批评,认为有悖于欧盟价值观和标准。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要求与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紧急会面”,就此事展开磋商。欧盟委员会正讨论是否制裁波兰。例如暂停波兰在欧委会的投票权。

 

【常说】波兰被公认为转型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此举事关重大,引发广泛关注。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