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政治局常委开会问责甘肃

2.证监会原高官姚刚被双开

3.美洲银行暂停与海航合作

4.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略贬

5.12个城市首批试点租赁房

6.中山书记陈如桂履新深圳

7.天津黄兴国受贿案将一审

8.第二轮英脱欧谈判无突破

9.沙特王储更迭系宫廷政变

 

 

中共七常委开会问责甘肃

 

据新华社消息,甘肃省4名副省级官员及8名厅局长因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被问责。2017212日至33日,中央督查组专项督查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汇报,决定问责甘肃省委省政府。

 

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突出:一是违法违规开矿问题严重;二是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三是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四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这被认为有体制、机制、政策等原因,但根源在甘肃省及相关市县不作为。

 

经中央决定,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被党内严重警告,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被中央纪委约谈,并在省委常委会上通报。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石卫东、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进军、省国土厅厅长蒲志强、省国土厅原书记郭玉虎等被行政撤职并党内处分;张掖市委原书记毛生武、市长黄泽元、肃南县委书记李宏伟、天祝县委书记张发基被党内严重警告。

 

【常评】西部省份因生态破坏被问责,应为首次;过去,西部省份在执行生态保护政策上相对较宽松,标准也较低;该问责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也很少见。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双开

 

据中央纪委网720日公布,经中央纪委审查,55岁的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央纪委公告称,姚刚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决定开除其党籍、公职;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

 

【常评】姚刚搞政治攀附是首要问题;据称与令计划之弟公司挂牌新三板有关。姚刚北大毕业,后留学日本,被认为属专业官员,曾担任证监会期货部、发行部主任等。

 

美洲银行否决与海航合作

 

据《纽约时报》720日报道,美洲银行亚太区总裁628日的一份邮件显示,美洲银行决定不与海航集团合作,理由包括该集团股权结构不透明等。该银行与海航集团没有重要的业务合作,但这是个信号,表明华尔街对海航的热情在下降。

 

海航自称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借到了海外并购所需的数十亿美元。这些银行,连同律师和审计机构都审查了海航。对这些大银行来说,同海航做生意利润丰厚。海航通过股权担保向这些银行贷款,这些银行会担任收购任顾问并收取高额酬劳。

 

【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略贬】

 

720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44.86点,涨幅0.43%,成交2458亿元;深成指报10366.98点,涨幅0.69%,成交2574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688.61点,涨幅0.23%,成交501.4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3个基点,报6.7464

 

中国外汇管理局20日公布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09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结汇规模创20158月以来的新高。中国1-6月银行结售汇累计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842亿美元,同比下降五成。

 

【常说】大盘低开后集体回调;午后盘整,创业板走低;人民币走势分歧加大。

 

12个城市首批试点租赁房

 

据新华社消息,住建部、发改委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文,决定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住建部首批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租赁房试点。

 

该文件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应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各地可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等增加租赁房供应,优先面向公租房对象和新市民。加大金融支持,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常评】增加租赁房源,“小产权房”是个选项;在符合规划前提下,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是可行的;无论是租赁房与产权房,孩子上学等权利应同等保障。

 

中山书记陈如桂履新深圳

 

据新华社消息,720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开会,接受许勤辞去深圳市长职,任命中山市委书记陈如桂为深圳市副市长、代市长。陈如桂年近55岁,长期在广州任职,后任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69月起主政中山。

 

【常评】许勤调河北任代省长后,深圳市长已空缺四个月;中共高级干部短缺。

 

天津黄兴国受贿案将一审

 

据新华社消息,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涉嫌受贿案,经最高检察院指定,近日已由石家庄市检察院向石家庄中院提起公诉。黄兴国被诉担任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代理书记等期间,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常评】黄兴国案有望在十九大前宣判。高官落马后被控曾长期受贿已是反腐常态。

 

第二轮英脱欧谈判无突破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与欧盟第二轮脱欧谈判717-20日在布鲁塞尔结束。双方在“脱欧费”“海外公民权利监管”等关键议题上未达成一致。欧盟要求英国就“分手费”尽快明确立场,而海外公民权利监管方面,双方存在根本性分歧。

 

该谈判分为“协调人会议”和“谈判小组会议”两个层级。其中,公民权利、财务清算及其他事关“分手”议题分别交由三个谈判小组负责;“英国-欧盟陆上边界”及“脱欧”协议监管由协调人会议负责。双方8月下旬举行第三轮谈判。

 

【常说】目前英国执政党内对“脱欧”意见不一,梅首相的对手就主张设“过渡期”。脱欧谈判截止日为2019329日,英国内政局将因脱欧而产生新变动。

 

沙特王储更迭系宫廷政变

 

据财新网引述外媒报道,621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之子、31岁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取代57岁的堂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成为沙特新任王储。这场突如其来的权力更迭,看起来像和平更迭,但“换储”背后却是精心策划的“宫廷政变”。

 

据路透社透露,原王储纳伊夫于620日当晚,被召唤至位于麦加的沙特皇宫并被禁锢一夜。沙特国王萨勒曼以纳伊夫药物成瘾为由,要求他放弃王储之位,并由国王之子穆罕默德取代。纳伊夫最初拒绝,但黎明前签署文件放弃王储地位。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