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访沙特签军售大单

2.重庆开党代会 何挺未出席

3.吴敦义当选国民党新主席

4.伊朗总统鲁哈尼胜选连任

5.美韩海军建联合作战总部

 

【特朗普访沙特签军售大单】

 

新华社消息520日,首次出访中东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据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除了这份立即生效的军售协议,今后10年还将达成美国对沙特3500亿美元军售协议。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将向沙特出售海军舰只、坦克和导弹防御系统等。白宫声明说,这一揽子军备和服务协议是为保护沙特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也可加强沙特反恐能力,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是美沙两国超过70年安全关系的重大延伸。

 

新华社报道521日,特朗普将与海湾国家、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沙特作为东道主,已邀请55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赴沙特出席峰会。特朗普还将访问中东和欧洲多个国家,并出席北约峰会及七国集团峰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将沙特作为首次出访第一站,意在修复奥巴马执政时期因叙利亚、伊朗核协议等问题受损的美国与海湾传统盟友的关系,建立反恐阵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改善他本人在伊斯兰世界的“不友善”形象。

 

以色列《国土报》引述专家分析,尽管特朗普在国内正陷入一场重大危机,但在中东国家却是另一番景象。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特朗普的外交风格一直很受欢迎,这与奥巴马在任时采取更加远离中东而将东亚作为战略优先项的立场不同。

 

沙特是美国的盟友。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曾在因伊朗核协议等问题降至历史低点。20164月,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访问沙特时遭到“冷遇”,沙特国家电视台没有播放其抵达沙特的消息,沙特国王萨勒曼也没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消息,苏丹官方宣布,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因“个人原因”无法出席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并已向沙特国王萨勒曼致歉。巴希尔长期受西方国家抵制,20093月,被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战争罪、反人类罪等通缉。

 

巴希尔将遣政府部长作为代表出席。近年来苏丹与沙特关系发展迅速。沙特2015年组建打击也门胡塞武装联军,苏丹立即派遣部队加入;苏丹曾是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的少数阿拉伯国家之一,但去年初沙特与伊朗断交后,苏丹也与伊朗断交。

 

【重庆开党代会 何挺未出席】

 

520日,中共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开幕,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挺未出现在电视转播画面中。据财新网报道,何挺未入列本次大会的主席团成员。除了何挺,副市长沐华平也未入列主席团成员。重庆市现有八位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副市长刘强、谭家玲、陈绿平、刘桂平均进入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名单。

 

今年55岁的何挺长期在公安部工作,曾任公安部反恐局局长、刑侦局长。20073月,调任甘肃省长助理、公安厅长;200811月,转任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长;20123月调重庆任副市长、党组成员,系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

 

【吴敦义当选国民党新主席】

 

中国台湾网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520日晚间揭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的副手吴敦义当选。他得票144408票,占比52.24%820日在全代会上就职,任期4年。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得票率第二,连任宣告失败。

 

财新网报道,吴敦义将掌握国民党内2018年台湾县市长、县市议员改选提名;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吴敦义胜选后也比其他蓝营政治人物更占先机,有较大机率与蔡英文对垒。但吴敦义和国民党届时能否唤回民意支持,犹待检验。

 

【常评】520日是民进党上台一周年,两岸关系降至冰点;吴敦义肩负重任。

 

 

【伊朗总统鲁哈尼胜选连任】

 

新华社消息,伊朗内政部520日宣布,现任总统鲁哈尼以57%的得票率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此前被视为鲁哈尼最大对手的保守派宗教人士莱希得票率为38.5%19日的总统选举共有4000多万人投票,投票率超过70%。因投票人数超出预期,投票截止时间3次更改,从原定的18时延至24时结束。

 

此次总统选举前,改革派候选人鲁哈尼面临来自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莱希的竞争。此前,同属强硬派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多次批评鲁哈尼。516日,伊朗改革派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退选,号召民众支持鲁哈尼。15日,保守派候选人、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也退出选举,转而支持强硬派候选人莱希。

 

据澎湃新闻报道,68岁的鲁哈尼通六国语言,被誉为“外交官酋长”,2013年当选伊朗总统。1980年至2000年,他连任5届议会议员,任伊朗武装力量副司令、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自1989年起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6年,还担任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2005年,主张对西方强硬的内贾德就任总统后,鲁哈尼离职。

 

【常说】这说明伊朗改革派仍占上风。鲁哈尼连任延续伊朗的发展方向。鲁哈尼政府2015年与美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协议,成为与西方国家关系的转折点。鲁哈尼连任后,首要挑战是经济问题;他能否从总统成为伊朗精神领袖,尚待观察。

 

【美韩海军建联合作战总部】

 

韩联社报道,美韩海军今年1月在釜山海军作战司令部成立“联合海洋作战总部(Combined Maritime Operations Center)”,加强针对朝鲜威胁的韩美海军情报共享、联合作战及后勤援助,紧急时将商议出动航母、核潜艇等美海军战略武器。

 

该机构(CMOC)由韩国海军作战司令部准将级别的参谋长和美国第7舰队大校级军官共同领导,平时由韩国海军准将指挥,总部设于海军作战司令部内。6月,韩国军方海战司联合作战合作部门将和驻韩美国海军司令部相关部门联合工作。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