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航母战斗群转驶向朝鲜

2.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调查

3.28家央企支持建雄安新区

4.埃及连环爆炸43死百人伤

5.香港大学霸凌案23人受惩

6.瑞典确认卡车袭击主嫌犯

 

 

【美航母战斗群转驶向朝鲜】

 

新华网消息,美国第三舰队48日声明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指示,该舰队下属的“卡尔·文森”航母战斗群当天离开新加坡,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任务计划,转而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展开行动。

 

CNN援引军方消息称,这是为回应近期朝鲜的挑衅。美国第三舰队官网称,该战斗群包括“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海军第二航空队、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泰孔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该航母母港位于加州的圣迭戈。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7日报道,美国国安委向特朗普提议,重新让驻韩美军配备核武器。报道称,如果选择该提议,部署地点可能选在韩国首尔以南的乌山空军基地。冷战期间,驻韩美军曾配备战术核武器。199112月底,朝韩发表《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此后,美国已将所有的核武器撤出朝鲜半岛。

 

韩联社中文网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410日访韩,与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金烘均会面,就朝核导威胁的应对方案磋商。武大伟此访为期4-5天,将同大选各阵营人士见面。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416-18日将访问韩国,介绍中美首脑关于朝核问题会谈内容。

 

【常评】中美首脑会晤并未对朝核问题提出新方案;特朗普政府鹰派风格日渐凸显;朝鲜半岛部署核弹尚在拟议中,航母舰队转向是实质性举措;朝鲜半岛堪忧。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调查】

 

据中央纪委网49日下午消息,60岁的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项俊波生于19571月,系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项俊波任职保监会五年半,期间保险市场变化颇大。

 

项俊波曾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人事教育司司长、副审计长,央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10月,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201110月至今兼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报道,项俊波曾参加对越反击战,写过剧本,自称首席保险推销员。他任职期间,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2010年到2015年,保险业总资产从5万亿增至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837亿元增至2824亿元。2015年保险业利润增长38% 2013年至2015年,中国保险资金入市后,投资收益率分别达5.04%6.3%7.5%

 

4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李克强3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表示,要加强国资国企和金融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金融领域腐败风险。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常评】项俊波问题早有流传;他在农行期间问题不少,还被曝光私生活混乱。他对保险业发展影响甚大,但也广受质疑,尤其是宝能举牌万科等暴露监管缺位。

 

28家央企支持雄安新区】

 

北京青年报报道,雄安新区出世一周,有28家央企表态支持,涵盖清洁能源、绿色智慧新城、高端高新产业、网络通信、基建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中船重工46日夜宣布“迁企入畿”,设立中船重工智能船艇飞机公司并落户雄安。

 

先期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央企主要是基建企业和交通行业。除了中船重工,中国石化和中国航天早已在雄安新区开展产业布局。2009年起,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与雄县政府合作开发地热资源,2016年在雄县地热供暖能力达450万平方米。

 

中国中冶和中国燃气两家央企已有具体方案,还有9家央企成立专门工作组,宣布成立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的领导小组。九家央企分别是中国电科、中国华电、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国开投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设银行。

 

央广网报道,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近期,雄安新区要搞好八方面梳理;包括 “梳理炒房情况,切实加强严管严控;梳理网络舆情,切实防止负面炒作”。八个方面都要组成专门班子、制定专项方案,明确责任,确定分工,确保落实。

 

【常评】行政力量并非无用,但须与市场方向一致;新区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

 

【埃及连环爆炸43死百人伤】

 

新华社消息,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49日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造成至少4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多国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对当天两起教堂爆炸袭击事件负责。

 

坦塔位于开罗北约94公里,是埃及第五大城市,当地教堂一座椅下炸弹引爆致死27人,伤78人;三小时后,埃及北部亚历山大一所教堂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袭击者身绑炸药在教堂门外引爆炸药。爆炸已造成16名平民死亡,41人受伤。

 

【瑞典确认卡车袭击主嫌犯】

 

新华社消息,瑞典警方49日确认,首都斯德哥尔摩卡车袭击案主要嫌犯为39岁的乌兹别克斯坦男子。他曾在网上对“伊斯兰国”表示同情,20166月被瑞典拒绝居留申请后“消失”。2016年底,此人被警方勒令在4周内离开瑞典。

7日卡车袭击已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目前瑞典警方已拘捕了3名嫌疑人。

 

【常评】近期欧洲及北非恐怖袭击频发,恐袭和军事冲突加剧;国际安全堪忧。

 

【香港大学霸凌案23人受惩】

 

财新网报道,香港大学圣约翰学院院长47日声明表示,校方确定321日有学生被身体虐待,并已处分23名涉事学生。321日,圣约翰舍堂学生干事会选举期间,约20人突然闯入一名参选人房间,用烧热融化的蜡烛滴其下体。

 

圣约翰学院声明指出,321日的涉事学生来自不同楼层及年级,部分人士为煽动者,学院不接受以“次文化”或“传统”作为校园欺凌借口,对涉事的23名学生作出处分:其中3人终止宿位,19名学生暂停宿位,另外一人为书面警告。

 

【常评】港大作为香港最好的大学,发生此类事件令人惊讶;校园亚文化可怕。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