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涉暗杀朝鲜籍男嫌犯曝光;中国将暂停进口朝鲜煤炭;彭斯:美国强力支持北约;三星准掌门人李在镕被捕;清华回应留学生“低门槛”;曾荫权被控行为失当罪成;广东纪委前副书记被“双开”

 

【涉暗杀朝鲜籍男嫌犯曝光】据新华社报道,217日晚,涉嫌杀害金正男的第四名嫌犯被马来西亚警方在雪兰莪州地区逮捕。这位47岁的朝鲜籍男性嫌犯,证件显示为李钟哲(音),197056日生于朝鲜。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雪兰莪州警察总监阿卜杜勒·萨马赫告诉新华社记者,警方突袭该州一处公寓后逮捕此人,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细节。萨马赫说,警方在完成调查之前不会移交13日机场身亡的金正男的遗体。现阶段警方仍需死者家属的DNA样本以完成比对。

 

另据国际在线报道,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针对朝鲜大使谴责马来西亚政政府不让朝鲜领尸一事,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巴马念说,朝鲜可以拒绝或不赞成,但马来西亚是按法律行事。因金正男在马来西亚境内遇难,验尸程序没有捷径可走。

苏巴马念回答提问称,希望金正男的尸体解剖报告能在本周出炉。

 

【彭斯:美国强力支持北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218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大会上称,美国对北约及欧洲盟国的承诺“坚定不移”:“美国强力支持北约,对跨大西洋联盟的承诺坚如磐石。”这是彭斯就任后首次出席国际会议。

 

彭斯同时呼吁北约各成员国要作出更多贡献,分担北约军费。217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讲话中明确美国对北约的承诺:“跨大西洋纽带依然是我们对抗不稳定和暴力的最强大堡垒。美国安全与欧洲安全持久连接在一起,反之亦然。”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本届会议于17日至19日举行,约500人参会。跨大西洋关系、北约作用以及对俄罗斯关系是今年各方关注的主要议题。中国在会上角色也很重要。

 

216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席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这是蒂勒森首次出席国际会议。蒂勒森是典型的亲俄派。当日,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217日,蒂勒森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再次谈及一个中国原则。

 

【常评】彭斯则旨在安抚欧洲盟国;特朗普外交政策正接受考验,并将持续调整。

 

【中国将暂停进口朝鲜煤炭】218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告,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第2321号决议,自2017219日起至年底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朝鲜201699日核试验后被制裁。

 

当地时间2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回答提问称,2009年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完全中断,逐渐进入对抗通道,呈现出核试、制裁、再核试、再制裁的负面循环。中方呼吁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导致局势紧张激化的行动。

 

王毅说,当前不能放弃复谈努力,应共同探索并找到重启谈判的突破口,以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回到谈判桌前来。美朝两方作为最直接当事方,有必要尽快作出政治决断。作为朝鲜半岛的最大邻国,中国愿继续从中斡旋,发挥积极作用。

 

【三星准掌门人李在镕被捕】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17日凌晨批准了对韩国三星电子准掌门人、副会长李在镕的逮捕令。调查朴槿惠嫌疑的韩国特别检察官于同日上午逮捕李在镕,李涉嫌向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行贿。

 

李在镕涉嫌向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以及非法将韩国国内资产(430亿韩元的一部分)转移到海外。针对李的逮捕令上月被地方法院驳回。调查组此后提交新的证据,地方法院做出逮捕决定。不过,法院驳回逮捕三星外事部门高管的请求。

 

韩国《东亚日报》社论称,三星占韩国制造业营业利润的30%,它的危机也可说是韩国经济的危机。此前,韩国总统朴槿惠曾三次与三星老板单独见面并索取援助。对于李在镕被捕,韩国总统竞选人文在寅、安熙正、安哲秀等均表示欢迎。

 

【常评】三星是韩国巨无霸,准掌门人被逮捕尚属首次;韩国政经勾结问题严重。

 

【清华回应留学生“低门槛”】据新华社消息,针对清华大学被批留学低门槛、“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国籍”,清华大学回应称,国际学生报考清华大学实行“申请-审核”制,需满足多项条件,HSK仅为条件之一,且不会挤占国内招生名额。

 

网络质疑称,清华国际学生招生方案有降低国际生读名校门槛之嫌。这可能鼓励国内家长通过让孩子移民外国,再以国际学生身份就读国内名校;有报道还批评,国际生名额增加会挤占国内学生入学名额。

 

【常评】这彰显公众对教育公平的焦虑;国内名校中原籍中国的留学生已不少了。

 

【广东纪委前副书记被“双开”】据财新网报道217日,广东省纪委披露,曾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9年的江门市委原书记毛荣楷涉嫌受贿被“双开”,被移送司法。20165月,毛荣楷因涉嫌收受江门市委原常委王积俊贿赂而被调查。

 

涉嫌行贿毛荣楷的王积俊曾于20155月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任江门市蓬江区委书记,两个月后王升任江门市委常委。毛荣楷2006年出任省纪委常委,201110月任省纪委副书记;期间曾办理过多个大案要案,熟知调查路数。

 

55岁的毛荣楷20151月由该省纪委副书记转任江门市委书记。此后,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因行贿广东省政协主席、原纪委书记朱明国而受审,曾当庭检举前同事毛荣楷。20165月,江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邹家军被调查。

 

【常评】此案有两点:一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行贿;二是省纪委副书记受贿行贿。

 

【曾荫权被控行为失当罪成】据财新网报道217日,香港前特首曾荫权被控在任期内涉嫌接受利益及行为失当案宣告裁决。经过28天的审讯后,9人组成的陪审团裁定其被控三项罪名中的第二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罪名成立。

 

曾荫权成为香港历史上遭刑事起诉的最高级别政府官员,也是首位遭廉政公署起诉和被判定有罪的前行政长官。曾荫权被控担任特首期间未向行政会议申报或披露他曾与雄涛广播公司主要股东黄楚标商议租赁位于深圳东海花园的复式住宅。

 

72岁的曾荫权被控三项罪:一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和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217日,81女的陪审团以81裁定曾荫权行为失当罪成立;并以90裁定第三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不成立;但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没达成裁决。

 

【常评】特首卸任被判罪,警察打人被判刑;香港法官为何不听话?!看来,真不能搞司法独立

更多新闻,请关注微信号【老常说】,读有用的新闻。

 

 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转载需经书面授权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