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勤奋学习 努力工作

——2009年 121在《财经》新团队签约仪式上的即兴发言

力(财经)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加入《财经》。可能有几个原因,但最重要的一个是那天中午,波明和小京的一席话打动了我。他们说,《财经》是大家的,《财经》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是有使命的。你作为一个新闻人也有责任。

参加《财经》的工作,对我来讲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非常非常严峻的考验。也可以把它称之为"创业的创业"。当下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这样一种状态,要有一种做新闻的激情。工作会很辛苦,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

《财经》过去十一年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样一个参照,以及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内要使这本杂志沿着既往的新闻理念去传承、未来还要去发扬,任务就是如此艰巨。在挑战面前,我们必须团结,齐心协力,五湖四海,厚德载物,和而不同。

《财经》在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它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这是最基本的理念。未来三十年,对好的社会制度,民主的、法治的、进步的中国,这样一个更大层面和意义上的推动和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所以,我相信,在理念的传承上,大家如果读过上期波明的卷首语,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财经》在过去十一年里建设、树立了一个国际化的、中国一流的新闻专业水准。我觉得,这是《财经》杂志得以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财经》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专业工具,就是经济学和法学。《财经》在报道新闻的过程中,用这两个专业工具去分析、梳理、解读,整个《财经》就有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我们一定要坚守新闻专业主义,用好经济学和法学。当然,如果我们能够更具历史的眼光,去穿透二百多年的资本主义,感悟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我相信,我们就会获得一些新的视野和力量。

今天,我们因为工作的需要,每个人要有一个岗位。但这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包括我。能否胜任眼下的工作,需要用事实去证明。我们应该有调整的思想准备,就是:为了这本杂志,我们适合做什么,就做什么。

最后,我要提醒大家——是对我,也是对所有今天以及未来的《财经》的同事:

《财经》在新闻职业伦理和道德水准上的要求,是中国新闻界最高的,是一流的。我想,在这个问题上,不管我们过去是怎么样的一个从业经历,不管我们过去在职业道德上对自己是什么样的要求,但是今天,我们一定要用《财经》的职业道德水准去要求自己。从我做起,希望大家监督。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商量余地的,是零容忍的。我们会在原来基础上,制定一个包括员工证券市场交易准则在内的新的规定。所有同事,与利益关联方,只要有任何道德上的问题,对不起,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引咎辞职。

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谢谢。(根据录音记录整理)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