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记者  常红晓    [2007-10-18 08:08]十七大报告第六部分提出:“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并开宗明义:“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其对民主的宣示,是对民主价值怀疑论者的正面回应,对民主作为人类普世价值的认同,表达了中国走向民主的坚定决心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常红晓】曾几何时,“民主”在中国一直属于敏感性词汇。有的人认为,中国人太多,素质差,当前不能搞民主;也有人认为,搞民主会影响社会稳定;更有人担心,实行民主会削弱执政党的领导。

随着中共十七大的开幕,上述疑虑烟消云散。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的第六部分提出:“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并开宗明义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在论述“发展民主政治”的第六部分,十七大报告谈了六个方面的改革,位居前两位的就是“扩大人民民主”和“发展基层民主”。其中,诸如“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等表述,都具有相当现实感和可操作性。

执政党领导人的上述宣示,是对民主价值怀疑论者的正面回应,对民主作为人类普世价值的认同,表达了中国走向民主的坚定决心。这对进入攻坚阶段的中国改革进程,对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而言,都极为重要。

按照执政党的逻辑,中国正在推进“全方位改革”:经济上,目标是市场经济;政治上,发展民主政治;社会上,建设和谐社会;文化上,推进体制改革。目前,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经济民主日渐生长,与此同时,国人对政治民主的诉求日渐强烈。

如果说,20年前,民主还主要是一种政治呼声,那么当前民主已成为关系公民切身利益的诉求;如果说,20年前,民主还只是知识界、思想界的“先知先觉”,那么现在,民主已经成为来自普通民众的呼声。

哲人有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在利益分化的时代,在阶层多元的社会,民主之花必然会“破土而出”;而只有民主的推进,才能确保人的权利,才能有效捍卫人的自由。当然,这个自由,包括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尊严。中国也不能例外。

近年来,来自基层的民主试验高潮迭起:遍及全国60多万个村庄的村民委员会直选,已经如火如荼;突破政治陈规的“乡镇长直选”也有星火燎原之势;在沿海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审查日趋实质性……,这些都是可观察到的变化。

其实,自中共成立以来,民主就一直是其宣示的核心价值。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进程历尽艰难,呈现日渐加快态势。中共领导人对民主的认识,早已超越仅仅作为“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阶段,而视之为一种“国家制度”。

1980年8月,邓小平在其政治思想的经典之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就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保证全体人民真正享有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管理国家、特别是管理基层地方政权和各项企业事业的权力”,并把发展民主与发展生产力、培养现代人才,当作检验“党和国家的各种制度究竟好不好,完善不完善”的标准。

邓小平还提出,必须“切实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促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这无疑是中共领导人对民主最清醒的认识。

中共十三大报告完整地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框架。正是在此次报告中,民主政治建设的框架得以确立。邓小平曾评价:“十三大报告一个字都不能动。”

上世纪90年代,时任总书记江泽民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概念,并把民主和法治作为政治文明的核心。十六大报告提出,“我们党历来以发展和实现人民民主为己任”,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是中共首次把民主与人权相联系。

近年来,中共领导层对民主更为深刻的论述。2004年1月27日,胡锦涛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明确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据中国政治学者分析,这是中共领导人首次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此后,中共领导人还正式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由此而言,民主自上而下,已成社会广泛共识;而由于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民主潮流,已蔚为大观,渐成不可阻挡之势。作为执政党,惟一正确的选择是回应民主的呼声,建立民主的制度,从政治体制改革的层面,积极、主动、有序地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

今年以来,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政治学者俞可平关于“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论述,引发国内外强烈反响,得到公众和高层的支持和认可,这都显示了中国推进民主的氛围和外部环境已然具备。而有了十七大的上述宣示,中国的民主洪流必然势不可挡。

与一般地认同民主不同,当代宪政学者指出,民主本身不是目的,只是保障每个人自由发展的手段。所有的民主制度,民主选举也好,民主监督也好,民主管理也好,从终极目的上看,都是为了确保人的自由,这包括经济自由、政治自由、思想自由。

正是因此,中国人对民主的理解,还需要解放思想:民主不仅仅是领导征求群众意见,也绝不是“向多数人征求意见,与少数人交换意见,一个人作决策”;民主也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制度,不仅仅局限于选举和被选举、投票和举手;民主,更多地是一种生活方式,应该贯穿于个人公共生活的所有细节。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优先发展基层民主”“以党内民主推进社会民主”,才有制度建设的含义。因为民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其运行总是具体的,现实的,必然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分阶段推进。

政治学者指出,纵观十七大报告,中共领导层显然把以民主法治作为推进全方位改革的重要内容;而民主制度建设的重点则放在决策民主、基层民主和党内民主上,这无疑是现实的。但在未来,还应继续推进更高层面的民主,以给基层民主以良好示范。或许这正是“中国式民主”的特征。■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