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我与《叩问童心》作者:君子兰   就这么常常被生活感动着,就这么常常地生活在天堂中。一朵小花儿的摇动,一颗小草的萌生,一场春雨的到来,一个朋友的电话,一个陌生人的微笑,就那么常常地打动我,让我不知寂寞,亦不知疲倦地感动着。

这些天来的无语,也是因为感动,感动得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感动得生怕一说出口,幸福就会溜走。但又感觉如果不把这种幸福感传递出去,就又觉得对不住朋友,所以我还是来了。给朋友们讲一讲我的感动。

在我做母亲近四年时,我买到了一本书叫《叩问童心》。当时我的女儿不足四岁。

书的主人翁是作者杨稼生和他的孙女田田,《叩问童心》讲的是爷孙俩生活中的故事,而书中的故事也起于孙女田田刚上幼儿园的年龄,所以这本书也就一下子吸引了我。初读此书,知道书的作者是杨稼生,是个很可爱可亲又有些认死理的老人,他有一颗很纯的太爱孩子的心。在我的心中,他像个可以谈心交流的朋友,也像个可以交流育儿经验的家长,普通得像个我经常在一起聊天儿的摆书摊的可谈话的老人,我亲切地称他为老杨。正如我称呼《卡尔.威特的教育》作者为老卡尔。我觉得是个昵称,尊称,也是个朋友似的称呼。

随着读书的深入,我又前翻,心想,怪不文章写那么好,原来他是河南南阳唐河人,河南南阳是个文化人倍出的胜地,他生在那儿,好像理所当然地要为大家奉献出好文章。于是,继续往下读,常常会不自禁地泪水涌出,鼻子酸酸的,心里面潮湿湿的。我又回到书的封面,封面上的一句话是“倾心倾力地爱俺田田,让她知道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爱,然后,让她依着这个‘数儿’去爱世界。”

我不再往下读了,我合拢了书本,放下。为的是从头开始读,能有个更虔诚的心。

我仍称呼他为老杨。我开始为我的女儿琪儿讲老杨和他的孙女田田的故事,一篇一篇,一个情节一个情节,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我为我的琪儿讲田田的趣事,讲田田的聪明,讲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如何在古老的诗词里旅游,又如何一起去邮寄一个又一个牵挂和祝福,讲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如何在冬日的台阶上与拾荒的老人交谈;讲田田清澈的眼睛,讲老人经历人生后的隐隐体悟;讲还是天真的孩子成人似的懂事,讲历经人事的老人阅世后还童的天真....琪儿似懂又非懂.....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对话:“琪儿,我们一起读杨田田的故事吧?”,此时的琪儿眼睛睁得大大的,很温柔地说:“好啊!”人间哪还有如此动听地音乐呢,所以那时的我是不需要音乐的,孩子的语言是世界上最动听的美妙的音乐啊。

老杨教我学爱孩子,教会了我如何爱我的孩子,教会了我如何去做一个母亲,如何去做一个淋漓尽致的母亲!我开始向朋友们极力推荐老杨和他的《叩问童心》,我开始上书店丢了魂似地去寻觅这本书是否还在?而当我终于不忍它们再留在书店时,我把余下的两本也全买了。我选择了很好的,很适合读这本书的朋友,送给了他们,我觉得我好幸福!而朋友最终也深深被这本书打动,我也好感动,为我为书找到了好的去处而感动,也为作者能打动朋友而感动!

我就是怀惴着这样的心情,去读的《叩问童心》,这一读就是九年!

这是一本绝好的书!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