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6年以来,北上广等地房价飞涨了三四倍,远远超过工薪阶层收入增长的速度。房价飞涨,受益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还有此前购房的私营企业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而刚进入就业市场的年轻人几乎无力购房。诚实劳动不如炒房赚钱,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住房,对个人而言,既是消费品,又是投资品。在房价飞涨的背景下,住房的消费功能大大被压缩了,其投资属性被严重放大,变成了收入再分配的一种途径。那些有钱有权的人通过购房、换房、炒房,资产价格大大增值,而买不起房的年轻人被剥夺感强烈。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太高了。随便一个人,只要2006年前在北京买房,如今房价都上涨了三倍到四倍,甚至更高。五六年时间,购房投资的回报率高达300%至400%,每年回报率超过60%。较之三年期定期存款3.5%的年利率而言,简直有天壤之别。

 

我为何买不起房,有两个线索可循:一是房价涨得太猛了,二是收入增长太慢了。解决办法有二:一是房价大幅降低;二是收入大幅提高。就后者而言,根本不现实。毕竟,自2008年后,中国工资水平提速已够快了,无论如何赶不上房价的涨幅。看来,只有华山一条路:让房价大幅降低。

 

先不说房价大跌是否可能,假定房价能大幅降低,地方政府肯定不干。

 

这是因为,地方政府的土地抵押融资,年限长、数额巨大,如房价大跌,卖地收入必然大幅减少。同时,由于房价下跌,与房屋有关的增值税、营业税、契税等收入也会大幅降低,地方政府会有破产之虞。面对地方的抱怨,中央肯定会做出让步。

 

因此,短期内降房价的可能性很小。对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城市或一些省会城市,房价大跌的可能性,整体上看,是比较小的。

 

2010年以来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其实是压抑了投资性购房和一部分居住需求实现的。一旦地方政府扛不住,调控必然逐步或变相放松,房价的反弹几乎是必然的。万般无奈之下,怎么办?买还是不买?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有刚性需求,如果你不愿意冒险买小产权房,如果你不愿暂时租房,如果你没有资格买城市提供的各类保障房,那么,利用中央政府调控、房价低迷之机,出手购房也不是太差的选择。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是,没有政府打压,房价还会反弹。而目前通胀水平下,银行贷款成本偏低,贷款无论如何都是划算的。较少的资金成本,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可帮你减低购房成本。如果你不是炒房,只是为了居住,不妨考虑在上半年买房。

 

当然,购买“小产权房”也是一种选项。作为长期报道土地问题的记者,我支持“小产权房”在符合规划的基础上“合法化”。不过,估计在短期内很难实现。但是,如果你能找到普通小产权楼盘,而这个楼盘又足够大,被强制清零的风险小,就可考虑买。

 

至于未来的房价,我是看跌的。如果你愿意等十年,不买房也挺好。随着中国劳动力供不于求的拐点来临,劳动力价格(即工资)未来会提高很快。我预计,未来十年,平均工资翻一番,是完全可能的。随着中国人口负增长,房价老虎也会日薄西山,威猛不再。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