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辞职

2.特朗普公开批评司法部长

3.章莹颖案嫌犯开口拒认罪

4.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升值

5.证监会高官张育军被双开

6.辽宁王珉受贿1.46亿一审

7.上海高院潘福仁移送司法

8.超百个部委同日公布预算

9.美国人将被禁止朝鲜旅行

 

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辞职

 

据《纽约时报》报道,721日,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因反对特朗普任命纽约金融家Anthony Scaramucci为白宫通讯主管而辞职。这距离其担任该职位整整6个月。此前,特朗普任命新的白宫通讯主管,要求斯派塞留任,但需向前者汇报。斯派塞反对上述任命,并提出辞职,其职务由副手Sarah Huckabee Sanders接任。

 

特朗普的意图并不是重组白宫,只是希望升级现有白宫团队。Anthony Scaramucci是一位来自长岛的前对冲基金经理,一月前刚加入美国进出口银行,任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他与特朗普关系融洽,但将不得不面对一个不受约束的总统。

 

WASHINGTON — Sean Spicer, the White House press secretary, resigned Friday after telling President Trump he vehemently disagreed with his appointment of Anthony Scaramucci, a New York financier, as his new communications director.

 

After offering Mr. Scaramucci the job on Friday morning, Mr. Trump asked Mr. Spicer to stay on as press secretary, reporting to Mr. Scaramucci. But Mr. Spicer rejected the offer, expressing his belief that Mr. Scaramucci’s hiring would add to the confusion and uncertainty already engulfing the White House, according to two people with direct knowledge of the exchange.

 

Mr. Spicer’s top deputy, Sarah Huckabee Sanders, will serve as press secretary instead.

 

The long-anticipated resignation rattled an administration already reeling from the most trying two-week stretch of Mr. Trump’s presidency. The president’s health care effort foundered in the Senate last week, and next week promises no respite, with his son Donald Trump Jr. and son-in-law, Jared Kushner, due to testify before Congress on questions about their contacts with Russia.

 

If the moves amounted to a kind of organizational reset, it was not part of a pivot or grand redesign. The president, according to a dozen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situation, meant to upgrade, not overhaul, his existing staff with the addition of a smooth-talking, Long Island-bred former hedge fund manager who is currently the senior vice president and chief strategy officer at the Export-Import Bank, which he joined just last month. His rapport with the president establishes a new power center in a building already bristling with rivalry.

 

Despite the move, the immutable reality of the Trump White House remains the same: The president has no intention of changing his behavior — he merely believes his communications staff needs to defend him better — and Mr. Scaramucci even suggested his role would be to unshackle an already unfettered president.(摘自《纽约时报》721日报道前6段)

 

【常评】斯派塞的辞职早有预兆,特朗普任命新的白宫通讯主管加剧了该进程。至此,特朗普白宫团队已有前国安顾问弗林、新闻秘书斯派塞、前白宫通讯主管MikeDubke等多人辞职。上周,旨在废除奥巴马医保的法案在参议院表决前夭折;下周,特朗普的长子、女婿将就他们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到国会作证,接受询问。近期调查显示,特朗普上任半年来的支持率远低于同期前总统奥巴马和小布什等。

 

特朗普批司法部长塞申斯

 

据新华社报道,美总统特朗普719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对司法部长塞申斯回避“通俄门”调查表示不满:“如果他打算回避,接受这职位前就应该告诉我,我好选择其他人。”但塞申斯20日称,如“没有不妥”,他会继续干下去。

 

720日,塞申斯在司法部关于打击网络黑市的记者会上,面对媒体提问表示,他被提名出任司法部长是荣幸,没打算辞职。在场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和联邦调查局代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同样遭特朗普批评;但罗森斯坦拒绝回应。

 

【常评】特朗普此举令支持者心寒;前参议员塞申斯是其忠实支持者,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在特朗普解雇前FBI局长科米时还提供了备忘录;但也正是罗森斯坦任命了司法部特别顾问穆勒调查俄国干涉美国大选问题。“通俄门”愈演愈烈,调查将持续。好消息是,特朗普提名的FBI新局长已被参议院小组委员会通过。

 

章莹颖案嫌犯开口拒认罪

 

据新华社消息,720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提审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被告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嫌犯在法庭上首次开口,但拒绝认罪。两位检察官和两位FBI探员作为检方出席,章莹颖家人出席提审。712日,伊利诺伊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已决定起诉嫌犯;此前法官拒绝其保释。

 

此次提审过程不足5分钟,被告首次打破沉默。提审法官埃里克·朗法官首先向被告讲述程序,即大陪审团已提起正式起诉。法官询问被告名字、年龄、服药历史及他是否明白今天的程序,被告均一一作答,其中提到自己服用过抗抑郁药物。

 

当法官询问嫌犯是否对有关起诉认罪,他的辩护律师安东尼·布鲁诺回答“不认罪”,并且要求由陪审团审理此案。最终,法官决定912日审判被告,828日举行审前听证会。嫌犯律师未来数周将审查检方证据,该案将持续一年或更长。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升值】

 

72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37.98点,跌幅0.21%,成交2220亿;深成指报10364.82点,跌幅0.02%,成交2221亿;创业板指数报1690.15点,涨幅0.09%,成交409.8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49个基点,报6.7415

 

【常评】大盘低开后盘整回调,尾盘深市下挫;美元指数跌,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证监会高官张育军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网消息,经立案审查,54岁的中国证监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育军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通报称,张育军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打高尔夫球,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巨额不当利益;违反生活纪律。其中,部分问题涉嫌犯罪。

 

中央纪委已决定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处理。

张育军长期在证监会系统任职,曾任深交所副总经理、上交所总经理;20129月从上交所总经理调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分管证监会机构部、基金部、期货二部。

 

【常说】张育军是“股灾”救市关键人物;他是已被查的中信证券程博明的师弟。

 

辽宁王珉受贿1.46亿受审

 

据新华社消息,721日,67岁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因受贿、贪污、玩忽职守在河南洛阳中院一审。王珉被控三宗罪:其一,2004年至2016年,王珉任吉林省长及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期间,收受财物1.46亿;其二,200911月,在吉林省委书记任上侵吞公款100万元;其三,王珉作为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对相关选举中的拉票和贿选行为未依规调查处理,造成大规模贿选。

 

【常说】王珉长期任职江苏,受贿始自吉林,放任贿选在辽宁;自称因仕途无望。

 

上海高院潘福仁移送司法

 

据上海市纪委通报,66岁的上海高院原副院长潘福仁、上海一中院原院长潘福仁因严重违纪被双开。他被通报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财物,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据财新网报道,潘福仁长期在法院系统任职,2011年退居上海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常务副主任。2016321日,上海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秘书长汪康武被查后,潘福仁被谈话;201731日,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落马后,潘被带走。

 

【常评】上海陈旭案是大案,揭开司法腐败之一角;上海公检法系统面临大洗牌。

 

百余家部委公布三公经费

 

据新华社消息,721日,财政部、审计署等100多个中央部委公布2016年部门决算。这是中央本级第七年公开部门决算。据财政部汇总,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25亿元,比预算减23.5%,较2015年降10.2%。除因公出国(境)费小幅增加,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公众可登录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查阅。

【常评】预算公开是有限进步;但关键是人民通过议会对预算有实质性审查权。

 

【美一警察局长因枪击案辞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7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波利斯市警察局长Janeé Harteau因警察枪击案而辞职。此前,当地警察接到一位40岁的澳大利亚籍女性、准新娘报警;抵达报警地点时,一名警察向报案人开枪,后者腹部中弹身亡。

 

美国人将被禁止朝鲜旅行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部下周将发布针对朝鲜的“地理旅行限制”。除非获得国务部的特批,美国公民从8月下旬开始将不能再赴朝鲜旅行。该禁令将自公布之日起30天后生效。 该禁令出于对朝鲜逮捕和长期拘禁美国人风险的担忧。

 

【常说】朝鲜是被美国发禁令的唯一国家;此前,美大学生在朝被判入狱后身亡。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