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保姆放火案物业应急不力

2.深圳实行积分入户新政策

3.中国力推金融业有序开放

4.鱼跃医疗董事长涉案被查

5.沪深股市深跌 人民币大涨

6.中国第二季度GDP6.9%

7.国开行姚中民涉巨贿一审

8.默克尔:接收难民不设上限

9.英首相政敌吁脱欧过渡期

 

保姆放火案物业应急不力

 

据新华社报道,杭州“蓝色钱江”小区622日发生保姆放火案,造成业主母子四人遇难,引起广泛关注。近日,杭州官方公开披露案件细节称,嫌犯莫某嗜赌,曾多次查询放火信息;她在客厅点燃一本书,导致火势失控,后逃离现场。

 

但是,杭州公安消防局表示,经调查,该案中消防部队救援不存在救援不力,但小区物业管理存不足:消防车道被绿化覆盖;水泵房消火栓泵不能自动开启;室内部分消火栓箱难开启;摁下消火栓按钮后,无法启动;消火栓水压不足难灭火。

 

【常评】每个失误都让死神距业主更近一步;此案教训甚多,问责、追偿应加快。

 

深圳实行积分入户新政策

 

据新华社消息,717日起,《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实行,试行期为三年。与以往不同,积分入户无学历要求,对持有深圳居住证并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住所的人员,依分值排序在年度计划额度内审批入户;今年限额一万名。

 

【常评】深圳未来或超越香港;深圳外地常住人口多,落户门槛较低,有吸引力。

 

中国研究对外开放新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717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张高丽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发展改革委关于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商务部关于推动贸易平衡和中美双边投资有关问题、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指出,要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加快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以及一般制造业和服务业等竞争性领域对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尽快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习近平强调,金融业要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对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领域要加快推进。开放的同时,金融监管能力必须跟得上,要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金融监管做法,补齐制度短板。

 

【常评】加快开放很重要;以开放促改革、突破体制障碍一直是中国经验的核心。

 

【中国禁万达海外投资放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620日,中国大型国有银行高管被通知,万达六项海外并购属于严格管控的境外投资领域。这些投资对象包括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娱乐、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AMC娱乐、两家欧洲剧院运营商和英国游艇生产商等。

 

同时,万达从境内对海外项目注资,或将海外资产注入国内上市公司。按照规定,中国不鼓励企业投资海外房地产和娱乐产业。据财新网同日,报道,万达集团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认为万达出售地产将导致其销售收入下滑。

 

鱼跃医疗董事长涉案被查

 

据财新网报道,716日晚,上市公司万东医疗、鱼跃医疗公告称,因涉嫌内幕交易,董事长吴光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4月底,证监会公布,深交所工作人员、证监会第七届、第八届发审委委员冯小树任职时用他人名义入股鱼跃医疗Pre-IPO,卸任后主动向三川股份、宝莱特索要股份,被没收加罚款4.99亿元。

 

【常评】IPO审批制造成权力寻租,注册制虽难,但势在必行;冯小树应担刑责。

 

沪深股市深跌 人民币大涨

 

截至71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76.46点,跌1.43%,成交2747亿元;深成指报10055.80点,跌3.57%,成交2950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656.43点,跌5.11%,成交696.9亿。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涨212个基点,报6.7562

 

【常评】金融工作会议后首个交易日深跌,凸显市场情绪;人民币创8个月新高。

  

中国二季度GDP6.9%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继续强劲增长,增速与第一季度的6.9%持平。从环比来看,第二季度GDP较第一季度增长1.7%,增速快于第一季度的1.3%。经济学家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一定回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很好地平衡了经济增长与遏制过度信贷以及房地产过热问题。

 

【常评】2017年中国实现GDP增长6.5%应无悬念;金融整固持续,增速将放缓。

 

国开行姚中民涉巨贿一审

 

据新华社消息,717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原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涉嫌巨额受贿案在河北保定中院一审。姚中民被诉2000年至2013年,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通过其弟姚中全等人,收受财物共计3620万元。姚中民当庭表示认罪。

 

【常评】姚中民受贿持续13年,其首要是权力缺乏监督,背后则是金融业垄断。

 

默克尔:接收难民不设上限

 

据新华社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重申,不会为德国接收难民的数量设置上限;并认为,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可避免“难民潮”。德国是欧洲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2015年后有100多万难民进入德国,此后政策收紧。

 

【常评】9月德国将大选,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明显领先;难民政策是争论焦点。

 

英首相政敌吁脱欧过渡期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716日说,大多数内阁大臣确信,英国“脱欧”应有过渡安排,以确保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哈蒙德主张留在欧盟,在保守党内与不和;英国梅首相提前大选失利后,哈蒙德支持率上升。

 

英国“脱欧”谈判619日在布鲁塞尔正式启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与欧盟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展开磋商。戴维斯717日将在布鲁塞尔继续“脱欧”谈判。哈蒙德和戴维斯被认为是首相特雷莎·梅最可能的继任者。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717日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启动,进入实质性谈判环节,预计20日结束;双方将分组就公民权利、脱欧费等举行谈判。同时,还将就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展开专门对话。2019330日的脱欧谈判截止日。

 

【常评】英国“脱欧”是政客擅自启动公投的结果;对手发声,梅首相压力倍增。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