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陈敏尔看望重庆市老领导

2.特朗普请律师应对通俄门

3.特朗普半年支持率创新低

4.中国将建金融稳定发展委

5.王岐山在党报刊文谈巡视

6.《将改革进行到底》开播

7.掮客郭某拟出售纽约豪宅

8.中国上半年对美顺差扩大

9.中美创业投资已触顶回落

 

陈敏尔看望重庆市老领导

 

据《重庆日报》报道,716日,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长张国清到重庆市前领导王鸿举、陈光国、邢元敏、张文彬、甘宇平、刘志忠家中看望慰问,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曾庆红、王显刚一同看望。

报道称,这些“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力支持市委工作。

 

此前的715日,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宣布中央决定:孙政才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敏尔同志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陈敏尔在此次会上做表态发言。

 

陈敏尔说,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明辨大是大非”,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重庆市长张国清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据重庆日报报道,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重庆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特朗普请律师应对通俄门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白宫715日宣布,特朗普任命泰·科布为白宫特别法律顾问。科布将负责应对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和“通俄门”调查。科布本科毕业于哈佛,后在乔治城大学获法学学位,现为华盛顿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作人。

 

新华社报道,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通俄门”爆料很有杀伤力,特朗普再也不能说“通俄门”是假新闻了,也不能说他遭到民主党的“政治迫害”了。特朗普此前坚称“通俄门”没根据,现在他要配合调查。

 

【常说】随着特朗普长子公布电邮,“通俄门”愈演愈烈;预计调查短期难终结。美国联邦竞选法规定,禁止竞选活动中谋取、接受或获得外国资金、政治献金或任何“有价值物品”。有专家认为,这包括获取信息及针对竞选对手的调查研究。

 

特朗普半年支持率创新低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该报与美国广播公司一项新闻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从4月的42%降至36%,不支持率上升5%58%;总体上看,48%的人对特朗普就任半年来的表现 “强烈不赞成”。这是小布什和奥巴马首个任期没有过的。抱怨主要集中在美国海外领导力衰落、总统国内议程受阻、共和党医改法案不受欢迎。

 

Poll finds Trump’s standing weakened since springtime

 

President Trump’s standing with the American people has deteriorated since the spring, buffeted by perceptions of a decline in U.S. leadership abroad, a stalled presidential agenda at home and an unpopular Republican health-care bill, according to a new Washington Post-ABC News poll.

 

Approaching six months in office, Trump’s overall approval rating has dropped to 36 percent from 42 percent in April. His disapproval rating has risen five points to 58 percent. Overall, 48 percent say they “disapprove strongly” of Trump’s performance in office, a level never reached by former presidents Bill Clinton and Barack Obama and reached only in the second term of George W. Bush in Post-ABC polling.

 

Almost half of all Americans (48 percent) see the country’s leadership in the world as weaker since Trump was inaugurated, compared with 27 percent who say it is stronger. Despite the fact that Trump campaigned as someone skilled at making deals that would be good for the country, majorities also say they do not trust him in negotiations with foreign leaders and in particular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Just over one-third of all Americans say they trust the president either “a great deal” or “a good amount” in any such foreign negotiations. Asked specifically about Trump-Putin negotiations, almost 2 in 3 say they do not trust the president much, including 48 percent who say they do not trust the president “at all.”(摘自《华盛顿邮报》报道前4段)

 

中国将建金融稳定发展委

 

新华社报道,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714日至15日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习近平强调,当前金融改革发展任务有三: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常说】组建机构容易,难在协同监管;人事安排很重要,但预计短期难有定局。此次会议,最重要的看点不在金融,而在谁缺席此会议。详情见上述英文报道。

 

王岐山在党报刊文谈巡视

 

7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署名文章,题为《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文章称,中共中央近期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再次印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更好发挥利剑作用。”

 

文章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审议巡视省区市、中央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政法单位、意识形态单位、中管高校6项专题报告。而“习近平每次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

 

王岐山说,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由10个增为15个,巡视从每年2轮增至3轮,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从第9轮巡视开始,每轮安排对4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

 

王岐山透露,经核查干部档案,发现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的体会,经进一步核实,其年龄、党龄、身份、学历、经历竟全部造假。“回头看”发现安徽原副省长陈树隆毫无理想信念,深受封建思想影响,既想当大官又要发大财,利用职权攫取巨额利益。

 

王岐山说,“我们一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但决不能忘记中国已取得辉煌成就的大背景,决不能忽略被巡视单位业已取得的成绩。

 

【常说】这是借修订巡视条例总结党内巡视的成绩;他说的对,自我监督是难题。

 

掮客郭某拟出售纽约豪宅

 

据财新网报道,流亡美国的中国掮客郭某,近日在美挂牌出售其纽约住所,要价7800万美元。这使债权人倍感紧张。香港一家正在起诉郭的对冲基金公司上周向美国纽约州法院申请冻结该处资产,以防范再次出现法院判决无法执行的结果。

 

【常说】郭某官司缠身;他在大陆巨额资产已被查封;此举或为救急,料难善终。

 

《将改革进行到底》今开播

 

据新华社消息,为总结和展示中共十八大以来改革进展,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从717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共分十集,分别为《时代之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强军之路(上、下)》《党的自我革新》《人民的获得感》。

 

【常评】总结成绩容易,发现问题、汲取教训更重要,也更难;搞真改革最关键。

 

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扩大

 

据日经新闻报道,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始终居高不下。713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贸易统计数据(以美元计价)显示,虽然原油等进口增加,但2017年上半年对美顺差同比增长6.5%;这或成为719日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火种。

 

中国2017年上半年对美贸易顺差1175亿美元;2015年中国对美顺差约为2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2016年有所减少,但201716月再次转为增加。中国对美顺差在整体顺差额中的占比为63%,比2016年的49%大幅升高。

 

【常评】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中国倡导自由贸易,特朗普很不爽。

 

中美创业投资已触顶回落

 

据日经新闻报道,在全球两大创业投资大国的中国和美国,流向新兴企业的资金已触顶回落。201716月,中国针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同比减少一半。美国13月的投资也同比减少11%。中美两国的金融紧缩政策将减弱创业投资的势头。

 

美联储已采取金融紧缩路线。因此,美国对初创企业的投资额的减速也比较明显。据美国调查公司CB Insights和普华永道(PwC)联合调查,美国创投企业的投资额在201713月为139亿美元。与最近的峰值2015年相比减少了约30%

 

【常说】创业投资高潮过去,中美两国都在金融紧缩;中国总理还在推创新创业。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