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陈敏尔接孙政才主政重庆

2.俄籍美国说客现身通俄门

3.特朗普首访法国淡化分歧

4.郭某“爆料”源自网上购买

5.西安微博大V将登记备案

6.中共市县党委建巡察制度

7.银证保发声 金融监管谋变

8.大唐电信集团真才基被查

9.两市涨跌互现人民币升值

10.中国实施GDP核算新体系

 

陈敏尔接孙政才主政重庆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贵州省长孙志刚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年近57岁的陈敏尔长期在浙江工作,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省长;20121月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一年后任代省长、省长;20157月升任省委书记。

 

【常评】十九大前高层人事调整启动;孙政才去向不明,陈敏尔料将进政治局。

 

俄籍美国说客现身通俄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名来自俄国的美国说客、前苏联退伍军人Rinat Akhmetshin证实,他参加了20166月特朗普长子、女婿及特朗普前竞选主管与俄罗斯女律师的那次会面。此人自称拥有美俄双重国籍,被控与俄间谍有联系。

 

此次会面地点在纽约特朗普大厦;这名俄国说客确认在场,是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的最清晰的证据,加剧了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利益团体互动的潜在严重程度。尽管特朗普长子已公布相关邮件,并否认从中获得与希拉里有关的 “黑材料”,但美国国会及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正调查“通俄门”,此次会面更多细节日渐公开。

 

Russian American lobbyist and veteran of the Soviet military said Friday that he attended a June 2016 meeting between President Trump’s oldest son and a Kremlin-connected lawyer.

 

The presence of Rinat Akhmetshin adds to the potential seriousness of the Trump Tower gathering that is emerging this week as the clearest evidence so far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Trump campaign officials and Russian interests.

 

And it underscores how, despite Donald Trump Jr.’s pledge this week to be “transparent,” new details about the encounter continue to become public amid investigations by Congress and a special counsel into alleged collusion between Russia and the Trump campaign.

 

Emails released this week show that Trump Jr. believed he was meeting with a Russian government lawyer who would provide damaging information about Democrat Hillary Clinton as part of a Russian effort to assist his father’s presidential campaign. He was joined at the meeting by Jared Kushner, President Trump’s son-in-law, and Paul Manafort, then a top campaign aide — but Trump Jr. said this week that nothing came of the discussion.

 

The attendance of Akhmetshin, who says he holds U.S. and Russian citizenship and who has been accused by some U.S. critics of having links to Russian spy services, also appears to tie the Trump Tower meeting to a broader effort underway at the time to influence U.S. policy toward Russia.(摘自《华盛顿邮报》前5段)

 

【常评】“通俄门”愈演愈烈,特朗普面临巨大压力;尽管他为其长子辩护,称其行为没问题,但美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已要求特朗普长子到国会作证,澄清并接受问询。特朗普还希望在国会休会前通过新医保法案,但所获支持有限。

​​​

特朗普首访法国淡化分歧

 

据财新网报道,当地时间713日,特朗普受邀访问法国,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双边会晤;两人试图淡化在贸易、移民和气候变化上的分歧,表现出更多合作意愿。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破例把提问机会给中国记者。714日是法国国庆日,特朗普出席国庆阅兵仪式,同时纪念美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

 

特朗普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称,习近平是他的朋友,他非常尊敬习近平,中美正在研究贸易协议相关问题。马克龙则称,中法双方在许多议题上都有合作空间,包括气候变化。马克龙称,习近平曾向他表示,中国将在气候变化领域做得更多。

 

【常评】两人最大分歧在气候变化,反恐合作可能更大;美国对欧盟影响力日减。

 

郭某“爆料”源自网上购买

 

据《新京报》报道,经警方调查,商界掮客郭某的海外“爆料”源自郭某网上购买关联企业股权结构图然后篡改、加工而成。郭某所称“高层”实为两名无业人员——广东人陈向军和河北人宗作领。两人根据郭文贵发布或提供的公司名称,向郭提供商业调查工具“天眼查”生成的关联企业股权结构图;郭篡改后再发布。

 

616日,身居美国的郭某网上公布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慧时恩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图,并据此称某领导亲属持有图示多家公司股权,资产总数达20万亿元,并称该信息源于“高层”,但其实只是两无业人员。

 

【常评】除了与马建、张越的交往,郭某“爆料”大多可不看;郭某还在玩火。

 

西安微博大V将登记备案

 

据西部网报道,陕西西安市网信办714日发布通知,决定在西安属地范围内开展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集中登记备案。其中,粉丝数超过3万的新浪微博个人用户,个人证件地、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在西安辖区的也应登记。

官方要求,凡单位或个人开通论坛、微博、微信公号的,应在815日前备案。

 

【常评】不备案则可能被约谈或关闭;但规定微博粉丝3万以上备案,于法无据。其实,这也是一种懒政;因微博已实名制,平台早已掌握用户信息,无需重复。

 

中共市县党委建巡察制度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版全文公开,明确要求

巡视制度向市县两级延伸,市县两级党委应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据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介绍,除了中央巡视,目前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5个副省级城市已全部建立巡察制度,336个市地、2483个县区开展巡察。

 

【常评】党内巡视延伸到市县;在中央和省称巡视,市县称巡察,预计成效有限。

 

银证保发声 金融监管谋变

 

据新华网报道,711713日,新华社陆续公布了对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负责人的专访,三位副主席分别解析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发展现状,介绍监管思路。延宕已久的中央金融工作在即,中国金融监管格局面临调整。

 

【常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4日召开;中国将组建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委。

 

大唐电信集团真才基被查

 

据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发布消息称,57岁的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真才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真才基20076月至20167月还担任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

 

【常评】此人级别不高,但被查影响大;大唐电信是中国所谓3G通信标准的研发者和鼓吹者;该技术标准乏善可陈,被强行用于中国移动,最终造成巨额损失。

 

两市涨跌互现 人民币升值

 

71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22.42点,涨0.13%,成交1743亿元;深成指报10427.8点,跌0.37%,成交2112亿元;创业板指报1745.57点,跌1.87%,成交549.9亿元。7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28个基点,报6.7774

 

【常说】两市低开震荡,沪指尾盘翻红,创业板深跌;美加息降温,人民币升值。

 

中国实施GDP核算新体系

 

据新华社消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统计局印发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在新核算体系下,研究与开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投入,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国内生产总值。这是中国十多年来首次调整GDP核算体系,涉及基本框架、基本概念和核算范围、基本分类、基本核算指标及方法等调整。

 

【常评】这标志着中国统计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计入研发支出后,GDP趋增。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