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绑架章莹颖嫌犯被起诉】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司法部网站当地时间712日发布消息说,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当天正式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原定714日进行的预审取消。目前,章莹颖下落依然不明;FBI推测其或已遇害。

 

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中部时间75日下午,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在美国中部地区联邦法院第二次聆讯。32分钟的聆讯中,嫌犯依然保持沉落。该案主审法官埃里克·朗驳回嫌犯的保释申请,714日将启动一审。

 

检方在聆讯中公开的监听录音显示,嫌犯称曾寻找新的侵害对象,还描述其把章莹颖带回自己公寓时后者的反抗情况。根据美国法律,此次聆讯是“拘留听证”,决定嫌犯对社区是否存在危险,是否有资格被保释。3日,该嫌犯首次接受聆讯。

 

工信部否认禁止个人VPN

 

据澎湃新闻报道,712日,针对此前外媒称中国有关部门禁止电信运营商提供个人VPN业务,工信部方面回应称,“我们下属司局并未下发相关通知;此前外媒报道不实。” VPN即虚拟专用网络,可通过加密通讯实现,突破网络封锁。

 

工信部回应称,今年1月下发的《通知》主要规范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无国际通信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个人,租用国际专线或VPN违规开展跨境的电信业务经营活动。但外贸或跨国企业因办公自用等原因需专线跨境联网不受影响。

 

【常评】现有VPN处置办法正在拟定,收紧VPN业务是确定的;影响且待观察。

 

掮客郭某所控公司被起诉

 

据新华社消息,712日,掮客郭某实际控制的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及多名高管及职员在河南开封中院一审。这些人员涉嫌骗取银行贷款、票据承兑14.35亿元,用于归还裕达置业等公司债务、向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及境外转款等。至案发尚有2.12亿余元未归还。上述人员称此系根据郭文贵的授意,请求轻判。

 

【常说】裕达国贸是郭某发迹的项目,其骗贷主要靠注册空壳公司、合同造假实现。郭某在国内外已遭遇多起诉讼,还遭到国际刑警通缉;预计此人很难善终。

 

 

美国萨德反导试验成功

 

据日经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卫局711日宣布,美军的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THAAD)试验取得成功。试验中设想了防御中程弹道导弹的攻击。74日,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军此次萨德试验意在遏制并牵制朝鲜。

 

据美国导弹防卫局透露,这是第14次进行萨德试验,所有试验全部取得成功。在此次试验中,美国空军在夏威夷北部的太平洋上空发射了模拟中程弹道导弹。设置在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的萨德系统探测到导弹,并成功进行了追踪拦截。

 

【常说】面对朝鲜挑衅,美国计划构筑多重导弹防御系统;此番试验只是开始。

 

沪深股市微跌 人民币跌

 

712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97.54点,跌幅0.17%,成交2018亿元;深成指报10453.19点,跌幅0.14%,成交2467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86.75点,涨幅0.16%,成交579.1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19基点,报6.7983

 

【常说】大盘低开后快速下跌,午后窄幅震荡回落;近日美元走强,人民币连跌。

 

李克强:取消企业名预核准

 

据新华社消息,李克强712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推进创业创新发展多项政策措施,决定《快递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条例简化快递布局设点手续、提供车辆通行停靠便利,规范了加盟经营、损失赔偿、用户信息保护。

 

该会议确定,为推进创业创新,加快推动涉企证照登记和备案的各类信息整合至营业执照,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对内外资企业实施一个窗口登记注册和限时办结;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常说】总理为推进创业不遗余力,注册企业更容易;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