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长子女婿被曝通俄

2.美国协商对朝鲜单边制裁

3.万达632亿出售商业地产

4.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贬值

5.近五年查处军级官员过百

6.中国随迁学童近1400万人

7.伊拉克政府军解放摩苏尔

 

【特朗普长子女婿被曝通俄】

 

据《纽约时报》78日报道,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有人承诺向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提供希拉里的黑材料。小特朗普此后和一名与克里姆林宫有联系的俄罗斯女律师在特朗普大厦会面。时任特朗普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和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也参与会面。但特朗普长子声明,此次会面并无收获。

 

该报道来自三名听过情况汇报的白宫顾问以及两名知情者。报道称,马纳福特和库什纳直到最近才在机密的政府文件中披露了这次会面的存在,但没提到交谈内容,《纽约时报》获悉该文件后,本周六独家报道此事;此后,小特朗普证实该会面。特朗普的律师周日声明称:对此次会面,“总统既不知道,也没有参加。”

 

这次会面是特朗普获共和党提名两周后,于201669日在特朗普大厦进行,它直指联邦调查俄国干预美国大选的核心问题: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是否与俄罗斯人有勾结。这次会面首次表明,特朗普竞选团队有一些人愿意接受俄罗斯的帮助。

 

这名俄罗斯女律师Natalia Veselnitskaya是国际知名的说客,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小特朗普周日声明说,此次会面中,这位女律师的说法笼统模糊,毫无意义。而且很快把话题转到《马格尼茨基法案》上。这项美国法律要求把涉嫌侵犯人权的俄罗斯人列入黑名单。普京此后采取报复措施,禁止让美国人收养俄罗斯儿童。

 

【常说】G20峰会特朗普与普京刚就俄国干涉美国大选谈完,普京完全否认此事;俄外长称特朗普接受该解释,但遭到美国国务卿的坚决否认。没想到,《纽约时报》次日报道此次会面,引发英美各大媒体报道。这让特朗普国内声望再次受挫。

 

【美国协商对朝鲜单边制裁】

 

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710日称,美国正与与联合国安理会磋商,期望通过安理会决议等方式对朝鲜实施最大强度的制裁;如果磋商结果不如意,美国将探讨单边制裁方案,如针对对朝交易的第三国企业实行“次级抵制”。

 

710日,《纽约时报》刊发专家分析称,朝鲜无核化已成泡影;世界应习惯一个有核的朝鲜。朝鲜的最大威胁不是美国,而是自身合法性的崩溃。只有永久处在战争在即状态,金正恩政权才能持续;美国无论怎么做,都很难让朝鲜弃核。

 

【常评】美国单边制裁可能涉及中国企业或个人;中国对朝“双暂停”方案目前看,很难为各方接受;与其被动应对,不如主动施压朝鲜,采取更为强硬的举措。

 

万达632亿出售商业地产

 

据财新网报道,710日上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发布公告:融创中国(01918.HK)以295.75亿元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的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这次交易的总额达到631.7亿元。万达王健林称,该转让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融创孙宏斌称,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

 

【常评】万达此举既迫于压力,也为A股上市;融创孙宏斌是活雷锋吗?不是。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贬值

 

截至710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12.63点,跌幅0.17%,成交2228亿元;深成指报10505.60点,跌幅0.55%,成交277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803.25点,跌幅1.75%,成交678.3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50基点,报6.7964

 

国家统计局710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1.5%。涨幅与5月持平。同时,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涨5.5%,涨幅与5月相同,环比降0.2%。钢铁和有色金属涨幅扩大,石油天然气等增长放缓。

 

【常说】两市低开,反弹震荡后跳水;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但持续升值很难。

 

近五年查处军级官员过百

 

710日,新华社刊发题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透露,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军查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军改中,习近平还亲自筹划高层班子调整配备,部署军级以上干部大范围交流。

 

【常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军队变化最大;强力反腐的同时,军队堪称天翻地覆。

 

中国随迁学童近1400万人

 

710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3239.63万人,在校生1.42亿人,比上年增加99.5万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随迁子女1394.77万人,其中小学生1036.71万人,初中生358.06万人。高中阶段在校学生3970.06万人,比上年减少67.63万人。

 

2016年,中国普通高校本专科共招生748.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76万人;在校生2695.84万人,比上年增加70.55万人;毕业生704.18万人,比上年增加23.29万人。2016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2.7%,即同龄人口中四成可上大学。

 

【常评】中国义务教育学生数小幅升高后将下降;放开二胎难改老龄化加剧大势。中国将来上大学将越来越容易,但大学教育质量仍较低,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关键。

 

伊拉克政府军解放摩苏尔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79日,伊拉克政府军在历经9个月战斗后,宣布全面解放摩苏尔。这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自20146月起就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据。这标志着IS在伊拉克“永远终结”,但摩苏尔重建之路刚开始。

 

【常说】“伊斯兰国”已成强弩之末;摩苏尔被解放,叙利亚拉卡之战还在进行。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