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对朝政策进退两难

2.绑架章莹颖嫌犯再次聆讯

3.中俄签100亿美元合作协议

4.中国将开会定调金融监管

5.沪深股市收涨 人民币再贬

6.李克强要求简化投资审批

7.中国最大页岩气田增储量

8.IS据点摩苏尔城将被解放

 

【特朗普对朝政策进退两难】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Nikki Haley周三抨击中国和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并加大经济制裁方面的立场,认为中俄袒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她说,朝鲜正在“快速关闭外交解决额可能”,暗示必要时美国会考虑军事行动。

 

U.S. diplomat blasts China and Russia for ‘holding the hand’ of North Korean leader

 

The top U.S. diplomat to the United Nations blasted Russia and China on Wednesday for “holding the hand” of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 Un, as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struggled to respond to Pyongyang’s latest ballistic-missile test.

 

U.N. Ambassador Nikki Haley chided Moscow and Beijing over their opposition to a Security Council resolution condemning North Korea and imposing greater economic sanctions for what she called its “sharp military escalation.”

 

She also said Pyongyang was “quickly closing off the possibility of a diplomatic solution” and suggested the United States would continue to consider military action if necessary.

 

“One of our capabilities lies with our considerable military forces,” Haley said during a Security Council meeting in New York. “We will use them if we must, but we prefer not to have to go in that direction.”(摘自《华盛顿邮报》报道前四段)

 

75日,在朝鲜4日成功发射洲际导弹后,韩国军方与驻韩美军举行联合导弹演练,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多枚导弹,涉及韩方“玄武-2”型弹道导弹,以及驻韩美军地对地陆军战术导弹系统。联合演练由文在寅下令,并获特朗普批准。

 

日经新闻报道,北京时间75日凌晨美国首次确认,朝鲜4日发射的弹道导弹为洲际弹道导弹(ICBM)。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声明“强烈谴责(朝鲜)”。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此前认定该发射系中程导弹,后修正认为系两级式洲际弹道导弹。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火星14号采用新开发的碳复合材料。为两级式,“能搭载大重量的核弹头”。弹头部在经受数千度的高温和剧烈振动重新进入大气层后依然稳定维持了2545度的内部温度。这被视为朝鲜洲际弹道导弹开发的关键。

   

7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发射洲际导弹。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5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并共进晚餐。文在寅席间表示,朝鲜4日发射的导弹几乎接近洲际弹道导弹(ICBM)能力,朝鲜核武发展速度比预料更快;但该导弹精度和能否搭载核弹头仍是未知数。

 

【常评】特朗普曾称,朝鲜拥有洲际导弹的事不会发生;但是,现在这事发生了。该洲际导弹如正常发射,可打到美国阿拉斯加。这让特朗普政府进退两难。如果向朝鲜开战,韩国很可能受到攻击,驻扎在韩国和日本的数万美军将经受考验。但是,面对金正恩持续的挑衅,美国必须展示强硬姿态,强化军事及经济制裁。美国有评论认为,特朗普并没应对朝鲜的计划;当中国对朝鲜施加影响的希望消退时,他显得左右为难。76日,韩美日首脑将在德国举行会晤,商讨此事。

 

绑架章莹颖嫌犯再次聆讯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中部时间75日下午,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在美国中部地区联邦法院第二次聆讯。32分钟的聆讯中,嫌犯依然保持沉落。该案主审法官埃里克·朗驳回嫌犯的保释申请,714日将启动一审。

 

检方在聆讯中公开的监听录音显示,嫌犯称曾寻找新的侵害对象,还描述其把章莹颖带回自己公寓时后者的反抗情况。根据美国法律,此次聆讯是“拘留听证”,决定嫌犯对社区是否存在危险,是否有资格被保释。3日,该嫌犯首次接受聆讯。

 

中俄签100亿美元合作协议

 

FT报道,普京与习近平会晤后,中俄宣布达成资金合作协议,中国国开行将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成立一只680亿元人民币(合100亿美元)的基金,该联合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中俄跨境项目。这将使俄国国有实体规避美国制裁。

 

同时,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表示,已从国开行获得一笔为期15年的60亿元人民币贷款,将成立一只新的关注创新的基金。VEBCEO表示,该基金将投资于俄罗斯的能源、工业和交通行业,以及西伯利亚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项目。

 

【常说】俄国对“一带一路”抱有疑虑;普京力推“欧亚经济联盟”,意在中亚。

 

中国将开会定调金融监管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国714日将举行推迟已久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讨论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工作。但预计不会创设“超级金融监管部门”,而是设立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国务院高层担任主任,赋予中国央行更大话语权。

 

【常说】十九大前,金融监管协调框架将初定;但人事安排可能要等到十九大后。

 

【沪深股市收涨 人民币再贬】

 

截至7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07.13点,涨幅0.76%,成交1736亿元;深成指报10561.09点,涨幅0.82%,成交2364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836.63点,涨幅0.39%,成交586.2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3个基点,报6.7922

 

【常评】人民币兑美元连贬三日;两市低开高走后收涨,上证综指收复3200点。

 

李克强:简化民资外资审批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75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简化投资审批,一是推进“多证合一”、放宽社会领域投资;尽快推开规划、建筑、人防、消防等“多图联审”、“多评合一”;二是以“企业网上告知+政府在线监测”取代准入审查。三要拿出更多优质资产,通过PPP模式引入各类投资;四是出台政策,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中国最大页岩气田增储量

 

据新华社报道,经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评定,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新增页岩气地质储量2202.16亿方,累计探明储量达6008.14亿方,累计探明含气面积575.92达平方千米。预计今年底建成年产能100亿方。该页岩气田的储量仅次于北美。

 

【常评】中国石油消费大多靠进口;页岩气革命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油价将承压。

 

IS据点摩苏尔城即将解放

 

据新华社消息,伊拉克军方74日宣布,将在两天内全面解放摩苏尔。目前,摩苏尔老城仅剩迈丹区尚未解放,纵深只有约400米,收复迈丹区后即可宣告摩苏尔城解放。摩苏尔2014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目前战斗进入最后阶段。

 

伊拉克尼尼微省军事行动指挥部负责人朱布里说,摩苏尔解放后,伊拉克军队将移师尼尼微省另一城市泰勒阿费尔。这是“伊斯兰国”在该省的最后一个据点。该城市位于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以西70公里,2014年落入“伊斯兰国”之手。

 

【常说】伊斯兰国被赶出伊拉克后,会返回叙利亚;目前,在叙利亚北部,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已攻打IS盘踞的拉卡市近一月,但近期军事进攻减缓。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