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中美告别蜜月期 习特通话

2.习近平访俄国 与普京会谈

3.绑架章莹颖嫌犯不得保释

4.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转贬

5.中国法官精英化改革完成

6.自民党东京惨败安倍受挫

 

 

中美告别蜜月期 习特通话

 

新华社消息73日上午,习近平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双方在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成果。同时警告,“两国关系也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场;希望美方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两人即将在G20汉堡峰会间隙会面。两人通电话前,白宫采取一系列激怒北京的举动,包括批准14亿美元的对台湾军售,并对一家同朝鲜有业务往来的中资银行实施制裁;此前,美方派遣一艘海军驱逐舰靠近南中国海一个有争议的岛屿。

 

FT报道,G20峰会举行前,特朗普周一分别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领导人交谈。此次峰会正成为美国总统面对的一个重大外交政策挑战:他现在必须对付美国与盟友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而与此同时传统对手在全球舞台上变得更加强硬。

 

特朗普试图利用中国在朝鲜经济中发挥的超大作用迫使平壤放弃核武计划。但上周他公开承认,他对中方努力的早期乐观情绪已经消退。北京方面抗议称,它对朝鲜的金正恩影响力有限。中国担心朝鲜处出现崩溃、数百万难民越境进入中国。

 

日经新闻分析7月初的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中美首脑将举行第二次会谈。此前,美国通过对台军售等增强对华施压力度,显示其对朝鲜无核化的强硬姿态。金融制裁会直接打击中国的银行经营,而台湾被大陆看作“中美间最敏感的问题”。

 

中美贸易也面临挑战。经济方面,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也表示“会强烈抗议不公平的贸易”,打算在G20峰会上强迫中国修正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这可以说是一种交易,通过在中国比较敏感的领域施压,迫使中国合作并付诸行动。

 

FT发表社评认为,美国声称其防务或基础设施受到廉价中国钢铁的威胁,那就太荒谬了。目前,钢铁并不存在全球短缺局面,而近些年美国对华反倾销措施已经阻止了中国钢铁进入美国的速度。如果美国加大限制,欧洲和日本公司将受害。

 

习近平访俄 与普京会谈

 

据新华网消息,当地时间73日晚,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谈。习近平表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密切沟通协调十分重要。双方同意保持战略协作,劝和促谈,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朝核问题。

 

绑架章莹颖嫌犯不得保释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73日宣布,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布伦特·A·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在下次庭审前继续收押。

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法院就克里斯滕森首次法庭聆讯,当天的聆讯仅持续9分钟,克里斯滕森始终保持沉默。下次聆讯将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举行。

 

美国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莎伦·保罗在聆讯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美国联邦调查局630日晚逮捕此人,并根据讯问嫌犯的记录以及收集到的相关线索,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

 

【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贬】

 

7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95.91点,涨幅0.11%,成交1566亿元;深成指报10535.05点,涨幅0.05%,成交2132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835.99点,涨幅0.99%,成交537.3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772,调贬28个基点。

 

【常评】两市开盘涨跌不一,震荡盘整;人民币对美元经多日大涨后,再次调贬。

 

中国法官精英化改革完成

 

据财新网报道,7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等367名最高法院入额法官向宪法宣誓,标志该院始于5月的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完成。据最高院介绍,中国各级法院有21万法官,被遴选为员额制法官的有12万人,其余9万人将被分流。

 

最高法院现有法官642人,首批遴选367人。其中,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等已首批入额。但最高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和中央纪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未进入首批员额。法官员额不得高于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

 

推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意在借助员额制及职业分类,把优秀办案人员吸引到办案一线。以法院为例,法院人员被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只有入额法官能独立办案;法官职务序列及工资单列,提高法官薪酬。

 

【常评】这是法官职业化、精英化的尝试,应予肯定;但关键还是法院独立审判。

 

自民党东京惨败 安倍受挫

 

据财新网报道,72日晚,日本首都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公布,日本执政党自民党遭遇历史性大败,失去最大党派地位,被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新政党“都民第一”取代。该选举是日本政坛风向标,对日本政坛有重大影响,广受关注。

 

计票结果显示,小池百合子组建的“都民第一”党及公明党等其他支持她的势力,在都议会127个议席中,获得79个席位。而自民党则由选前的57个议席锐减至23个议席,创下历史最低记录;日本共产党获19席,民进党由7席下挫到5席。

 

【常说】日本东京都有1100万选民,自民党落败,安倍执政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