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英国称中英联合声明仍有效

2.美国宣布制裁中国丹东银行

3.韩美将对朝制裁与对话并行

4.FBI逮捕绑架中国女生嫌犯

5.互联网视听节目应先审后播

6.沪深股市微涨 人民币升值

7.68%民营企业建中共党组织

8.中共七常委当选十九大代表

9.德国议会确认同性婚姻合法

 

【英国称中英联合声明仍有效】

 

财新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1984年与英国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现在已“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管治香港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

 

中国该表态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此后,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英联合声明》今日一如30年前签署时有效。这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它在联合国注册,而作为共同签署国,英国将致力于密切监督《中英联合声明》的实施情况。

 

以下是英国外交部回应

 

A foreign office spokeswoman said: “The 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remains as valid today as it did when it was signed over 30 years ago.” “It is a legally binding treaty, registered with the UN and continues to be in force. As a co-signatory, the UK government is committed to monitoring its implementation closely.”

 

71日,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讲话警告,“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常说】陆慷该表态凸显对国际法的无知,应视为外交专业失误;应予以澄清。

 

美国宣布制裁中国丹东银行

 

据日经新闻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629日宣布,作为制裁朝鲜的一环,将把中国的丹东银行指定为制裁对象,禁止其与美国金融机构交易。丹东银行被认为参与为朝鲜核导试验洗钱。此外还对中国两个人和1家海运公司实施制裁。

 

【常评】这是美国首次因朝核开发而制裁中国的银行;此举明显是为中国施压。

 

韩美将对朝制裁与对话并行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630日在白宫会谈后签署《韩美联合声明》,为实现朝鲜无核化,韩美将采取施压、对话并行战略;美国将动用所有军事能力为韩方提供延伸威慑力量;条件成熟时,韩美联军由韩指挥。

 

【常评】韩美首脑会晤将修改两国自贸协定;军费分担、萨德部署也是焦点问题。

 

FBI逮捕绑架中国女生嫌犯】

 

据财新网报道,美联邦调查局(FBI630日晚宣布,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27岁美国男性嫌犯Brendt Christensen落网。据FBI推断,26岁的章莹颖已经身亡。69日下午,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附近失踪。

 

据中新网报道,嫌犯Brendt Christensen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香槟分校物理课程的助教。此人615日曾遭问询,当时并没有承认。16日开始,FBI一直在秘密监视嫌犯;629日,FBI监听记录中,他承认绑架了章莹颖并把她带回公寓。此后,FBI根据现有的调查细节和章莹颖持续失踪的事实,推测章莹颖已遇害。

 

互联网视听节目应先审后播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630日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要求坚持先审后播和审核到位原则。每部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电影、影视类动画片、纪录片应至少三人审核;违法违规者可报告主管部门查处。

 

【常评】该协会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管理;互联网时代,还有非网络视听节目吗?

 

【沪深股市微涨 人民币再涨】

 

630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92.43点,涨幅0.14%,成交1432亿元;深成指报10529.61点,涨幅0.17%,成交1947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818.07点,涨幅0.25%,成交468.4亿元。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96个基点,报6.7744

 

【常说】两市低开高走后震荡走高,翻红收尾;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连日大涨。

 

68%民营企业建中共党组织

 

6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中共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1231日,中共党员总计8944.7万名。其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56.2万名。全国185.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67.9%,较上年提高16.1%

 

【常评】756万入党公务员才是中共精英;按此增速,民企普建党组织为时不远。

 

中共七常委当选十九大代表

 

据财新网报道,31个省份党代会渐次闭幕,各省份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陆续公布。中共七名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在贵州、广西、内蒙古、新疆、云南、湖南、陕西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常评】与上届不同,此次七常委全部在中西部省份当选,可能与强化扶贫有关。

 

【中央国家机关选十九大代表】

 

新华社消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629日至30日在京召开党代表会议,在酝酿讨论基础上,差额选举产生186名中央国家机关出席十九大代表,代表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直属机关选十九大代表】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代表会议6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295名代表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109名中直机关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报道称,选举产生的代表,符合中央提出的代表结构比例要求。

 

【常评】中共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共295名,占2300人总数的近13%

 

德国议会确认同性婚姻合法

 

中新社消息,德国联邦议院630日表决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今后,德国的同性伴侣将可登记结婚,并拥有领养子女的权利。此前,德国允许同性伴侣结为“民事结合”关系,但不享有领养子女等权利。德总理默克尔投了反对票。

 

【常评】同性婚姻方面,欧洲相对开放,台湾地区已合法化;中国大陆面临压力。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