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庆回归廿年 习近平将访港;北京新常委亮相 两人新晋;于欢案终审 无期改五年;国乒三人弃赛遭官方谴责;人大常委首审监察法草案;人民币四连贬 股市翻红;审计署:地方债务四年涨87%;日媒称俄国支持朝鲜核导;韩国干政门主角首次获刑

 

 

日媒称俄国支持朝鲜核导

 

据日经新闻报道,朝鲜弹道导弹性能正在迅速提高,通过5月的发射实验确认,日本自卫队的导弹防御(MD)系统无法拦截的导弹基本已进入完成阶段。朝鲜的导弹能力快速提高,背后有俄罗斯的支援。近日,普京还称小国无核难以自保。

 

日经新闻分析称,俄罗斯帮助朝鲜,一为在东北亚牵制美国,二则把朝鲜作为“武器实验场”。俄罗斯因与美国签订了中程核力量条约(INF),不能保有中程弹道导弹。如果向朝鲜提供技术和装备,委托其实施实验,就能获得宝贵的实验数据。

 

庆回归廿年 习近平将访港

 

据联合早报报道,香港“七一”回归20周年日益临近。习近平将在629日至71日访港三天。习近平将出席30日的石岗军营阅兵仪式及湾仔会展官方文艺晚会。当日下午,习近平将到中联办,晚上出席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参与的晚宴。

 

【常说】此次访问,香港安保规格最高;林郑新班子将就职;香港站在十字路口。

 

北京新常委亮相 两人新晋

 

据新华社消息,十二届北京市委一次全会623日闭幕,蔡奇当选市委书记,陈吉宁、景俊海为市委副书记,其他常委还有张工、阴和俊、张硕辅、张延昆、林克庆、杜飞进、魏小东、崔述强、齐静(女)。张硕辅为市纪委书记。海淀区书记崔述强、怀柔区书记齐静属新晋常委;除了湖北省,30省级党委换届完成。

 

【常说】北京12位新任常委中,既没中央委员,也没候补委员;这个很少见。

 

于欢案终审 无期改五年

 

据新华社消息,623日上午,山东聊城“辱母杀人案”主角于欢上诉案在山东省高级法院终审宣判。终审判决认为,因杜志浩等人侮辱于欢母亲有严重过错,于欢持刀刺向辱母者,造成一人死亡、二人重伤、一人轻伤,属防卫过当,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山东高院决定,改判于欢有期徒刑五年,维持原判附带民事部分。

 

【常评】于欢案如没媒体报道,不可能改判;当初那些攻击媒体干预司法的人当反思。媒体报道不公平判决,舆论关注,高级法院依法改判,这是法治应有之义。

 

国乒三人弃赛遭官方谴责

 

据新华网报道,623日晚,在成都举办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中国乒乓球选手马龙、樊振东、许昕退出了原定当日晚1940分开始的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原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和教练马琳也无故缺席。

 

国家体育总局623日晚公告称,当日,中国乒乓球男队的2名教练员、3名运动员不辞而别,擅自弃赛,极其错误,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已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该事件与刘国梁被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有关。

 

【常评】这是少有的集体行动,其深层原因未明;但问题很清楚,体育“举国体制”很难持续;数日前,国乒队刚撤销总教练,刘国梁赋闲;苟仲文局长很头痛。

 

人大常委首审监察法草案

 

据新华社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623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50人出席会议,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协同配合中央纪委机关拟订的监察法草案首次提交审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作说明。

 

据新华社报道,王岐山6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调研。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贵州调研期间,57岁的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一直陪同。王岐山强调,中共省区市纪委要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为中共集中统一领导反腐败做好准备。

 

【常评】该立法由中央纪委主导,将强化纪委权力,为明年组建国家监察委铺路。中国此前有行政监察法,这监察法是全新的,将把监察对象扩展到所有公职人员。

 

【人民币四连贬 股市翻红】

 

62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57.87点,涨幅0.33%,成交1756亿;深成指报10366.78点,涨幅0.99%,成交2299亿;创业板指数报1807.43点,涨幅0.50%,成交563.7亿。6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1个基点,6.8238


【常说】人民币连续四日调贬,大势使然;两市低开后跳水、震荡,收盘前翻红。

 

审计署:地方债务四年涨87%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623日在人大常委会例会上报告称,截至20173月底,经审计16个省、16个市和14个县,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余额较20136月底增长87%,其中区县和西部地区增长超1倍。

 

审计发现,2015年以来,7个省、6个市和5个县本级通过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违规举借,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余额有537.19亿。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15.32万亿,债务余额占综合财力的80.5%

 

【常评】不少区县主要靠土地抵押融资,早已资不抵债,技术上其实已经破产。

 

韩国干政门主角首次获刑

 

据中新社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23日就“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郑某“走后门”入学案宣判,崔顺实以妨碍公务罪等被判处3年监禁。法院认为,崔顺实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前校长崔京姬等人合谋,帮助郑某通过不正当途径进入梨花女大就读。崔京姬因此被判处两年监禁,该校相关人员也获有罪判决。

 

【常说】这是崔顺实系列案的首个判决;崔涉嫌逼迫韩大企业出资案仍在审理中。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