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中美就朝核对话分歧明显

2.韩总统:朝鲜将造洲际导弹

3.奥巴马批共和党医保法案

4.特朗普称会见科米没录音

5.万达复星因传言股债双杀

6.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微贬

7.多家网站视听节目被叫停

8.土壤污染防治法首次审议

9.朝鲜外务省官网首次公开

 

中美就朝核对话分歧明显

 

621日,按中美首脑会晤既定安排,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盛顿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朝鲜问题和南海问题是此次对话的重点。

 

日经新闻报道,中方代表杨洁篪和房峰辉在对话结束后,并未回答媒体提问就离开作为会场的美国国务院。双方未举行截至2016年每年一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例行的联合记者会,同时也放弃了美方显示积极意愿的共同文件的拟定。

 

据美方记者会消息,中美双方就减少与纳入联合国决议制裁对象的朝鲜企业的交易达成一致。美方在对话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提出要求称“中国有责任施加更大压力”,但中国重视重启与朝鲜对话,主张对朝“双暂停”,双方分歧非常明显。

 

蒂勒森621日表示,当前朝鲜构成了区域内最急迫的威胁。中美两国企业不应与联合国指定的任何朝鲜机构做交易。他向中方重申,“如果想要防止该区域形势进一步升级,中国有外交责任对该(朝鲜)政权施加更大的经济和外交压力。”

 

【常评】朝鲜无核化是中美共同目标;但外交安全领域比经贸领域更难达成一致。

 

韩总统:朝鲜将造洲际导弹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622日对路透社表示,朝鲜在不久的将来拥有可打击美国本土、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导弹。如果特朗普把朝核问题放在首位,韩美可解决朝核危机。若朝鲜试射洲际导弹或第六次核试验,必须对其严厉制裁。

 

他还说,中方为遏制朝鲜付出了努力,但还没有取得可感受的成果。期待中方在解决朝核危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文在寅期待在二十国集团(G20 首脑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届时他将要求中方解除韩国在华企业正在面临的“反萨”措施。

 

文在寅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在就职后接受报告得知,当初韩美两国商定到今年下半年部署一辆“萨德”发射车,剩下的5辆明年完成部署。但不知为何,原来的部署日程被提前。这是韩美“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日程首次向媒体公开。

 

【常评】文在寅月底访美,这是在释放信号;中国对朝施压并未奏效,亟待调整。

 

奥巴马批共和党医保法案

 

据《华盛顿邮报》622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日(周四)在Facebook上发布近千字批评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主导的医保法案草案,并称新的法案将贻害美国民众。平价医保法是奥巴马最主要的国内立法进展,他曾多次为该法案辩护。

 

奥巴马周四的批评更进一步。他说,共和党领导人主导的法案将导致大量财富由中产阶级和贫穷家庭转移到美国最富裕的人群。他号召美国人抵制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法案。该法案22日提出,遭民主党人抵制,更遭四名共和党议员抵制。

 

Former president Barack Obama posted a nearly 1,000-word critique of the Senate health-care bill Thursday on Facebook, warning, “This bill will do you harm.”

 

While Obama has repeatedly defended the Affordable Care Act, which represents perhaps his most significant domestic legislative achievement, Thursday’s statement was even more pointed than his previous comments. Calling the GOP leadership’s bill “a massive transfer of wealth from middle-class and poor families to the richest people in America,” he called on Americans to push back against congressional Republicans.

 

“Simply put, if there’s a chance you might get sick, get old, or start a family — this bill will do you harm,” the former president wrote. “And small tweaks over the course of the next couple weeks, under the guise of making these bills easier to stomach, cannot change the fundamental meanness at the core of this legislation.”(摘自《华盛顿邮报》前三段)

 

【常评】奥巴马医保重在公平,但效率不高;而共和党医保法案的命运很不确定。

 

特朗普称会见科米没录音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622日,特朗顺发推特称,此前他与被他解雇的美国联邦调查局长科米谈话时并没有录音。此前的512日,他暗示说,他与科米的会谈有录音,但却拒绝告诉公众录音是否存在。但是,此后受到国会调查者相关质询时,他最终通过推特承认:”“我当时没有录音,也没任何这样的录音。”

 

President Trump said Thursday that he does not have “tapes” of his private conversations with then-FBI Director James B. Comey, finally ending a mystery of his own creation that began last month when he suggested that he had privately recorded their talks.

 

Trump on May 12 floated the idea he had an audio record of their conversations, apparently as a way to try to intimidate Comey. For five and a half weeks, the president and senior White House officials refused to tell the public whether such tapes exist.

 

But after an inquiry from congressional investigators about the tapes, Trump tweeted Thursday, “I did not make, and do not have, any such recordings.”

 

On May 12, a day after details of a one-on-one dinner he had with Comey were report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issued an apparent threat to the former FBI director, whom he had recently fired.

 

“James B. Comey better hope that there are no 'tapes' of our conversations before he starts leaking to the press!” Trump tweeted.(以上摘自《华盛顿邮报》)

 

【常评】特朗普推特声明不被国会民主党人认可,被认为远远不够,也遭到媒体质疑;特朗普作为政治新手,偏重社交媒体,但又经常前言不搭后语,笑话多多。

 

万达复星因传言股债双杀

 

据财新网报道,622日上午,受大行抛售传言影响,万达在交易所上市的多只债券突然出现大幅下跌;万达旗下上市公司也被波及。截至622日上午休盘,万达电影(002739.SZ)下跌9.87%。午间,公司公告停牌,并澄清辟谣。

 

622日下午2时许,“复星系”多只股票跳水。截至收盘,复星医药A股跌8.02%H股跌5.92%;港股复星国际跌5.78%;债券方面,复星2022年和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也创纪录大跌;2点半起,海航实业(00521.HK)跳水,收跌6.06%

 

据财新网报道,此前,银监会要求排查多家海外并购的“明星企业”的授信和债务融资风险,包括万达、安邦、海航、复星等;抛售债券,则是多家银行和机构的资管部门自主采取的避险措施,不过动作上有快有慢,也有银行选择不予抛售。

 

【常评】金融整顿将持续,“明星企业”压力大;市场信心脆弱,大行是风向标。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微贬】

 

622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47.45点,跌0.28%,成交2204亿元;深成指报10265.20点,跌0.98%,成交2577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98.38点,跌1.44%,成交629.7亿元。6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197元,调贬4个基点。

 

【常说】早盘低开,盘中翻红,尾盘跳水;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微跌,调涨无基础。

 

多家网站视听节目被叫停

 

据新华社消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22日通报称,“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因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提供视听节目,并大量播放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被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常评】重点是负面言论惹祸;所谓正、负面大多很主观:你之蜜糖,我之毒药。

 

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正一审

 

据新华社报道,622日,《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中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门法。首次全国土壤污染调查表明,土壤环境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占比分别为11.2%2.3%1.5%1.1%

 

【常评】土壤污染与“镉米”、毒地密切相关,因危及食品安全,危害或更甚之。

 

朝鲜外务省官网首次公开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外务省近日开设官网,朝外务省下设11个局和3个研究所。11个局包括负责中国和日本事务的亚洲一局、负责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事务的欧洲一局、广为人知的崔善熙任局长的北美局,以及非洲·阿拉伯·拉丁美局。

朝外务省下设三个研究所,分别为裁军和平研究所、美国研究所、日本研究所。

 

【常评】朝鲜外交部此前竟没有官网,实属罕见;其实,朝鲜很重视研究美国。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