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中国对朝施压不够

2.福建首富黄如论涉贿被查

3.香港投资内地债券出新规

4.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续跌

5.山西病亡贪官被追缴所得

6.李克强推分享经济新政策

7.王石卸任 俞亮接棒万科

8.沙特国王废侄立子为王储

9.以色列约旦河西建定居点

 

特朗普:中国对朝施压不够

 

FT中文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20日发表推文,称“尽管我非常感谢习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帮忙的努力,但这件事没有成功。至少我知道中国尝试过了!”。中美621日举行首次外交安全对话,预计将要求中国对朝持续施压。

 

这是为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增加杠杆。特朗普发推文前数小时,美国空军的两架B1轰炸机在靠近韩朝边界非军事区的空域飞越朝鲜半岛。五角大楼表示,此举与美中外交对话没有关联,但一些专家认为,这是为了向中国提醒朝鲜局势的紧迫性。

 

国家质检总局620日批准了符合一定安全标准的美国产牛肉的进口。该进口计划是中美5月达成的 “百日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减少中美贸易逆差。该项牛肉进口要求月龄30个月以下,在美国屠宰,并有生产记录可追溯确认安全性。

 

【常评】中国对朝鲜应更强硬;目标是对朝鲜有实质约束,并有效维护战略利益。

 

福建首富黄如论涉贿被查

 

据福建日报消息,621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决定,黄如论涉嫌行贿犯罪,免去其福建省政协常委,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黄如论今年66岁,福建籍,系北京知名的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因行贿白恩培被要求协助调查。

 

1998年至2002年,黄如论自福建北上进京,投资170亿开发北京世纪城,首创“造城”模式,后在很多城市复制。2003年至2006年,世纪金源在昆明征地3800亩开发“昆明世纪城”。目前世纪金源旗下有10家购物中心、20家五星级酒店。

 

【常评】黄如论被查,除了死老虎白恩培,恐涉及更高级别官员;精彩还在后面。

 

香港投资内地债券出新规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621日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被称为“债券通”,适用于香港等地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的债券“北向通”,但删除不设投资额度限制的表述;“南向通”办法另行制定。

 

【常评】股市沪港通后,债券通也逐步实行;内地资本市场逐渐开放,这是好事。

 

【沪深股市涨 人民币续跌】

 

62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56.21点,涨幅0.52%,成交1670亿元;深成指报10367.17点,涨幅0.76%,成交2252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824.69点,涨幅0.20%,成交593.4亿元。6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97个基点,报6.8193

 

【常说】两市高开,午后走弱,尾盘指数震荡攀升;人民币兑美元很难持续升值。

 

李克强推分享经济新政策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621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发展分享经济新政策;研究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政策措施;通过《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草案)》和《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

 

会议指出,一要合理界定分享经济各类业态属性,鼓励市场主体大胆探索;二要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研究完善相应的税收、社保等支持政策;三要破除行业和地域壁垒;强化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监管和防范。

 

【常评】在政改缺乏突破的前提下,支持创新重要且有必要,但其成效会受限制。

 

山西病亡贪官被追缴所得

 

据新华社消息,621日,已病亡的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涉嫌贪腐所得没收申请案在扬州中院一审开庭。该案利害关系人任瑞媛、袁野到庭参加诉讼。检方没收申请称,2001年至2011年,任润厚担任山西潞安矿业董事长、潞安环保能源董事长、山西副省长期间,涉嫌受贿198.51万元,贪污69.17万元,还有来源不明财产合计1210万及部分外币、物品。任润厚已于2014930日因病死亡。

 

【常评】贪腐官员病亡,立案追缴其涉案财产;家属到庭参与诉讼,应成为常态。

 

王石卸任 俞亮接棒万科

 

据财新网报道,万科董事会改选在即,王石将卸任董事长,52岁的总裁郁亮接任。万科621日早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向万科提名七名非独立董事,分别为郁亮、林茂德、孙盛典、肖民、陈贤军、王文金、张旭;王石已不在此列。

 

深圳地铁提名七名非独立董事人选中,三人来自万科——万科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张旭;三人来自深圳地铁——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财务总监陈贤军;一人为地方国企——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

 

【常说】宝万之争终局,王石黯然谢幕;宝能系没提名董事,万科成深圳国企。

 

沙特国王废侄立子为王储

 

据新华社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621日发布命令,免去其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其子、31岁的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

 

【常说】沙特国王一年半前废黜其弟王储资格,任命侄子为新王储,今改立其子。

 

以色列约旦河西建定居点

 

据中新社报道,62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以色列当日开始在约旦河西岸新建犹太人定居点。这是以色列政府25年来首次在约旦河西岸新建犹太人定居点。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一直是以巴和谈的主要障碍,巴勒斯坦坚决反对。

 

【常说】巴以和谈面临新的阻力。今年1月,以色列政府先后宣布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新建500多套房屋,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新建2500套住房。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