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收紧古巴经贸政策

2.郭文贵公司两刑案再被诉

3.河北衡水一中被要求整改

4.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校园贷

5.中信证券前高管徐刚复出

6.山东省委换届 新晋四常委

7.英国高楼火灾至少58人死

 

【特朗普收紧古巴经贸政策】

 

新华社消息,特朗普616日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但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不会关闭。

 

特朗普强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此后还签署了对古巴新政策的行政令。白宫的声明显示,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在30日内启动新政策发布程序。该程序可能持续数月,调整后的政策将在发布后生效。

 

【常说】特朗普兑现大选承诺,美国人到古巴旅游大受限制;美古关系严重倒退。

 

【郭文贵公司两刑案再被诉】

 

新华社消息 616日,郭文贵控制的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被辽宁大连西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同日,郭文贵实际控制的河南裕达置业及职员涉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被开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开封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郭文贵为解决裕达置业资金困难,指使时任裕达公司副总经理的马成,张新成(财务总监)、郭丽杰(副总经理)、肖艳玲(财务部副经理),注册空壳公司,伪造合同、虚构投资项目,先后40余次从7家银行骗取贷款和承兑汇票共计人民币14.95亿元;至案发,尚有2.13亿余元未归还。

 

【常评】郑州是郭文贵发迹之地,后转至北京,与马建等人结盟;官商勾兑屡试不爽。郭掮客系列案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资本与权贵勾连的真相;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河北衡水一中被要求整改】

 

617日,河北省衡水市教育局公告称,已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对衡水中学、衡水一中整改做出全面部署,正在落实。公告称,整改决定6月初下发,目前两所学校正逐项落实;衡水一中及投资办学方已就相关纠纷等达成一致意见。

 

针对民办的衡水第一中学,有5项整改要求,一是建立董事会,校长应进入董事会;二是尽快建立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制度,将资产过户到学校名下。三是控制办学规模;四是在规定时间内把录取名单告知生源地教育局;五是不得乱收费。

 

【常评】衡水中学以升学率闻名全国,衡水一中系民办,但与衡水中学关系密切。其实是畸形的“名校办名校”:公立学校不能做的,让民办学校去做,规避监管。

 

【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校园贷】

 

中国之声报道,银监会、教育部、人社会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同时,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等金融产品。

 

【常评】大学生缺乏收入来源,校园贷先天不足。很多所谓互联网校园贷更多是为抢占潜在客户。校园贷只是金融泡沫的一部分,迟早会出事,但清理有阵痛。

 

【中信证券前高管徐刚复出】

 

财新网报道2015年股灾后被调查的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徐刚已复出,自20173月起任中信集团战略发展部首席研究员;68日起,任中信建投证券非执行董事,并已获北京证监局核准。此前的20162月,徐刚等已陆续获释。

 

2015825日,包括徐刚在内的中信证券八人涉嫌证券交易违法被调查;915日,中信证券原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查。2016429日,程博明、中信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刘军、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许骏等人涉嫌犯罪被批捕。

 

【常评】中信证券被要求救市,后遭调查;这是所谓“查坏人”的最后结果了。

 

【山东省委换届 新晋四常委】

 

《大众日报》报道,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617日在济南举行。刘家义当选省委书记;龚正、王文涛当选省委副书记;陈辐宽当选省纪委书记。当选常委还包括李群、孙守刚、杨东奇、张江汀、胡文容、邢善萍、林峰海、王浩。

 

【常评】山东近年人事调整频繁;此次新当选常委四人,分别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文容,省妇联主席邢善萍,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烟台市委书记王浩。

 

【英国高楼火灾至少58人死】

 

新华社消息,英国警方617日说,伦敦高楼火灾中至少有58人下落不明并被推定为死亡,其中包含此前已被确认死亡的30人。警方称,目前搜寻仍在继续,死亡人数可能上升。遇难者家属指政府预防不力、救援失当,要求首相辞职。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