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称其被调查系迫害

2.美驱逐舰遭重撞7人失踪

3.幼儿园外爆炸案嫌犯身亡

4.浙江省委换届现两新面孔

5.重庆原公安局长何挺被免

6.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锐贬

7.平安陆金所上市计划推迟

8.农村老人不承担公益筹劳

9.俄正核实IS首领身亡信息

10.87德前总理科尔逝世

 

 

【特朗普称其被调查系迫害】

 

中新社报道,特朗普616日在推特上表示,他个人因解职原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而遭到调查。他说,这是针对他的政治迫害。他称,在历经7个月的调查和多场国会听证会后,没有人能拿出他“与俄罗斯共谋”的任何证据。

 

他表示自己因解职科米而遭调查,而调查他的人正是此前建议他解雇科米的人。虽然特朗普没指名道姓,但舆论认为,他所指的是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恩·罗森斯坦。科米被解职后,罗森斯坦任命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导涉俄调查。

 

【常评】52岁的罗森斯坦面临被解雇风险;他是无党派人士,可能成调查对象。

 

【美驱逐舰遭重撞7人失踪】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617日在日本海岸与一商船发生严重碰撞,有七名美军士兵失踪、一人受伤。美军驱逐舰中右侧遭重撞,一人被用直升机运走。美军第七舰队声明称,目前没有死亡报告,受伤人数还待确定。

 

以下为《华盛顿邮报》报道前四段:

 

TOKYO — Seven crew members are reportedly missing and one injured after a U.S. Navy destroyer collided early Saturday morning with a merchant ship off the coast of Japan, the country’s coast guard reported.

 

Footage from the Japanese TV network NHK showed heavy damage to the mid-right side of the Navy ship, which appeared to be stationary in the water, and a person in a stretcher being lifted to a helicopter.

 

The U.S. 7th Fleet said on its Facebook page that it is working with the Japanese Coast Guard to conduct a medical evacuation for a sailor, and that there are currently no reports of deaths. The fleet said the number of injuries is still being determined.

 

The Japanese Coast Guard said it received an emergency call from a Philippine-registered container ship ACX Crystal at around 2:20 a.m. (1720 GMT Friday) that it had collided with the USS Fitzgerald at a location about 12 miles southeast of the Irozaki cape.

 

【幼儿园外爆炸案嫌犯身亡】

 

新华社消息,官方证实,江苏丰县幼儿园外爆炸案嫌犯许某已当场被炸身亡。嫌犯许某22岁,徐州市泉山区人。他因植物性神经功能失调从某学校休学,后在案发地附近租住打工。在其租住房内发现自制爆炸装置材料,留有反社会迹象。

 

615日下午,江苏丰县一幼儿园门外发生爆炸。截至1614时已造成865伤,其中8人重伤,重伤者中有4人脱离生命危险。公安部工作组会同当地警方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视频监控调取、物证检验和DNA比对后宣布破案。

 

【常评】嫌犯动机是什么?能否公布受伤者名单?有孩子受伤吗?亟待更多公开。

 

【浙江省委换届现两新面孔】

 

财新网报道,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616日闭幕,车俊当选省委书记,袁家军、唐一军为省委副书记,常委还有葛慧君(女)、赵一德、刘建超、任振鹤(土)、陈金彪、徐加爱、冯飞、周江勇、冯志礼;刘建超为省纪委书记。

 

50岁的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和54岁的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系新当选常委。浙江原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不再担任常委职务;此前的55日,中共中央决定,63岁的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卸任,由中央纪委国际局长、53岁的刘建超接任。

 

【常评】近年来,多位温州市委书记仕途看涨;前有李强、陈一新,现有周江勇。

 

【重庆原公安局长何挺被免】

 

616日下午,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免去何挺的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经当日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何挺的市四届人大代表资格终止。何挺20123月空降重庆,接替王立军。

 

财新网报道55岁的何挺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3月底。他曾分管公安、国安、司法、信访、政府维稳等工作。今年5月,重庆市委换届。身为第四届重庆市委委员的何挺,并未进入大会主席团,此后也没当选第五届重庆市委委员。

 

【常评】何挺已被调查,免职、终止代表资格是例行程序;何挺问题出在公安部。

 

【沪深股市跌 人民币锐贬】

 

截至61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23.17点,跌0.30%,成交1492亿元;深证成指报10191.24点,跌0.30%,成交2140亿元;创业板指报1810.05点,跌0.34%,成交623.7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43个基点,报6.7995

 

【常说】人民币贬值创近一个月以来最大;股市开盘下跌,窄幅震荡,反弹乏力。

 

【平安陆金所上市计划推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最大P2P平台及网上理财公司之一陆金所(Lufax)因监管原因推迟了首次公开招股(IPO),其上市或许会推迟至明年。此前,蚂蚁金服也决定推迟上市,其上市最早得到2018年最后一季度才会启动。

 

陆金所由平安保险控股,2016年初的新一轮募资后,其估值曾达到185亿美元。陆金所的上市预计最多筹集50亿美元,曾为2017年资本市场关注。蚂蚁金服归属阿里巴巴,最后一次估值达600亿美元。近期,蚂蚁聚宝已更名为蚂蚁财富。

 

财新网报道614日,蚂蚁金服旗下理财平台“蚂蚁聚宝”更名为“蚂蚁财富”, 启动“财富号”开放平台战略。此前“财富号”率先向七家基金公司开放;近日7家银行(浦发、中信、兴业、华夏、民生、平安、光大)也已进驻财富号。而蚂蚁金服的人工智能(AI)能力,即定制化、智能化理财首度向金融机构开放。

 

【常评】金融监管趋近,互联网金融退烧;两大平台推迟上市,是标志性事件。

 

【农村老人不承担公益筹劳】

 

新华社消息,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除了极少数超大城市,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公益事业筹劳义务;为老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常评】老人无须做公益劳动,本是尊老常识;新的政策只是向常识前进一步。

 

【俄正核实IS首领身亡信息】

 

财新网报道616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当局正在确认关于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已在528日俄对叙利亚空袭中身亡的消息。俄国防部称,5月底的空袭发生在叙利亚拉帕地区,已告知美方空袭地点和时间。

 

俄罗斯媒体称,空袭时,“伊斯兰国”高层首领正在开会。巴格达迪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空袭中死亡。多名“伊斯兰国”高层首领在空袭中死亡,他们也是所谓“军事委员会”成员。该极端组织还有30名中层和至少300名武装人员死于空袭。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称,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表示,目前尚不能证实该消息。

 

中新社报道,伊拉克军方616日表示,政府军已收复“伊斯兰国”最后一个据点希法阿区30%的区域。伊拉克政府军动用大炮和火箭弹发起猛攻,并加大巡逻和侦察力度。但联合国难民署警告,仍有10余万平民在老城被劫为“人盾”。

 

【常说】如巴格拉迪被炸身亡应是反恐重大胜利;但该组织预计短期内难被剿灭。

 

87岁德国前总理科尔逝世】

 

中新社报道,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616日与世长辞,享年87岁。科尔曾担任德国总理长达十六年,是两德统一的见证者和促成者。科尔因其对战后德国历史的巨大影响及其本人高大壮硕的形象,被德国媒体形容为政治“巨人”。

 

科尔193043日生于德国路德维希港。1947年,科尔成为德国基民盟(CDU)党员,开启此后纵横数十年的政治生涯。1982年,时任总理施密特遭议会罢免后,科尔担任总理。科尔因1989年的一次演讲为两德统一铺平道路而广受赞誉。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