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幼儿园门外爆炸致865

2.人大6月底修改合作社法

3.10省份武警总队主官调整

4.沪深两市涨  人民币升值

5.内地六所大学进世界百强

6.臭氧已成珠三角首要污染

7.联合国改革设反恐办公室

8.伦敦大楼火灾致1765

9.普京称俄国经济走出衰退

 

【幼儿园门外爆炸865伤】

 

新华社报道616日凌晨,江苏丰县官方召开“6·15”幼儿园门外爆炸事件新闻发布会称,初步判定该事件为刑事案件,已初步锁定嫌疑人;该爆炸已造成865伤,其中8人重伤。爆炸发生时,幼儿园尚未放学,该园无师生伤亡。

 

6151648分,江苏省徐州丰县创新幼儿园大门外东侧发生爆炸事件,截至当日23时,该爆炸事件已造成8人死亡;65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伤者已在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救治;而重症人员已陆续转至徐州市有关医院救治。

 

【常评】无论如何,这都是卑劣的犯罪,是人性阴暗的证明;应严查爆炸案嫌犯。

 

【人大6月底修改合作社法】

 

新华社消息6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委员长会议决定,622日至27日的人大常委会例会将审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行政诉讼法修正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国歌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公共图书馆法草案。

 

此次会议将继续审议国家情报法草案、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此次例会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6年中央决算;审议国务院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等。

 

【常说】此次例会还有人事任免议程;住建部等多部门新任党组书记或获任部长。

 

10省份武警总队主官调整】

 

澎湃新闻报道612日至15日,先后已有天津、海南、陕西、辽宁、安徽、甘肃、西藏、河南、青海、湖南10个省级武警总队的11名主官相继调整。615日,武警云南省总队副司令员李明辉调任武警湖南省总队司令员;武警湖南省总队原司令员刘国荣调任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武警西藏总队政委近期也易人。

 

【沪深两市涨 人民币升值】

 

截至615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231.49点,涨0.06%,成交1711亿元;深成指报10221.7点,涨0.69%;创业板指报1816.26点,涨1.43%,成交752.1亿元。

深成指和创业板全天表现强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52,调升87个基点。

 

据路透社(Reuters5月下旬对外汇分析师所作的调查显示,平均而言,市场仍预期未来12个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降至1美元兑7.05元人民币左右。

年初市场曾坚信人民币将继续下滑。但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2.1%

 

【常说】两市低开高走,午后震荡翻红;15日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不降反升。

 

【内地六所大学进世界百强】

 

新华社报道,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614日公布2017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中国内地6所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跻身百强;香港和台湾分别有3所大学和1所大学入选。

 

中国内地高校提升明显。浙江大学有明显提升,南京大学系首次进入。进入百强的中国香港高校包括排在第39位的香港大学和位居7180组别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地区进入百强的高校是台湾大学,位于5160组别。

 

【臭氧已成珠三角首要污染】

 

新华视点报道,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日前发布报告,臭氧成为该省今年5月份空气首要污染物。据环保部公布的《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臭氧已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仅次于PM2.5的空气污染物,珠三角地区已成首要空气污染物。

 

官方公报显示,2016PM2.5污染下降,臭氧污染比例逐渐增大。据专家分析,臭氧超标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放所致,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在空气中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臭氧超标往往发生在晴朗的天气。

 

【常评】三大城市群已成臭氧“重灾区”,浓度、超标率逐年上升;应高度警惕。

 

【联合国改组设反恐办公室】

 

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大会615日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以协调联合国系统有关反恐方面的努力,加大对各会员国反恐能力建设的支持等。联合国现有反恐执行工作队办公室和反恐怖主义中心及工作人员从秘书处政治事务部抽离,并入反恐办公室,并将任命一名副秘书长领导反恐办公室。

 

【常说】反恐亟待国际协调;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上首次重大机构改革。

 

【伦敦大楼火灾致1765伤】

 

FT报道,英国伦敦格伦费尔公寓大楼火灾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7人。官方称,急救服务抢救了65人,其中28人伤势严重。警方警告称,可能有更多人遇难。目前,起火原因尚不得而知。英国首相下令对火灾展开全面公开调查。

 

【普京称俄国经济走出衰退】

 

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15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民众网络连线近4个小时,谈及社会、民生、内政、外交等问题。这是普京第15次展开此项活动,据俄新社统计,今年通过电话、短信、社交网络征集的问题数达到200万。

 

普京强调,俄国经济已走出衰退,步入增长期;虽然增幅不大,但已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对美参议院615日以压倒性多数批准了扩大对俄制裁修正案,普京称,美国等制裁并未对俄经济造成根本影响,更大的问题是原油价格下跌。其中,农业增长约达3%。俄罗斯成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也是最大小麦出口国。

 

【常说】普京说,因此前严重衰退,民众难感受到经济复苏;俄人口依然负增长。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