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涉妨碍司法被调查

2.美共和党资深议员遭枪击

3.美联储加息 公布缩表计划

4.李克强:削减工业生产审批

5.中国公布转基因进口清单

6.新加坡总理遭亲弟妹抨击

7.中国5月份M2增速创新低

8.人民币调升  沪深股市跌

9.伦敦高楼火灾12人死亡

 

【特朗普涉妨碍司法被调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Robert S. Mueller III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试图妨害司法问题。这是关于俄罗斯在美国大选扮演角色调查的一部分。这一变动标志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一年的调查到了重要转折点。

 

目前,这项调查还在秘密进行中。国家情报局长Daniel Coats、国家安全局长Mike Rogers及近期离职的副局长Richard Ledgett已同意在本周尽快接受特别检察官的问询。目前尚不清楚还有多少人将被质询。

 

今年1月,FBI前局长科米对特朗普保证称,他并未被调查。但科米5月初被特朗普解职后不久,事情已有变化。最近的调查集中于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大选、特朗普团队与克里姆林宫的联系,还包括特朗普助理任何可能的资金罪错的证据。

 

附《华盛顿邮报》报道前四段:

 

Special counsel is investigating Trump for possible obstruction of justice, officials say

 

The special counsel overseeing the investigation into Russia’s role in the 2016 election is interviewing senior intelligence officials as part of a widening probe that now includes an examination of whether President Trump attempted to obstruct justice, officials said.

 

The move by special counsel Robert S. Mueller III to investigate Trump’s conduct marks a major turning point in the nearly year-old FBI investigation, which until recently focused on Russian meddling during the presidential campaign and on whether there was any coordination between the Trump campaign and the Kremlin. Investigators have also been looking for any evidence of possible financial crimes among Trump associates, officials said.

 

Trump had received private assurances from then-FBI Director James B. Comey starting in January that he was not personally under investigation. Officials say that changed shortly after Comey’s firing.

 

Five people briefed on the requests, speaking on the condition of anonymity because they were not authorized to discuss the matter publicly, said Daniel Coats, the current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Mike Rogers, head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and Rogers’s recently departed deputy, Richard Ledgett, agreed to be interviewed by Mueller’s investigators as early as this week. The investigation has been cloaked in secrecy, and it is unclear how many others have been questioned by the FBI.

 

【美共和党资深议员遭枪击】

 

中新社报道 美东时间614日晨7时,距华盛顿约7英里的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一棒球场发生连环枪击,正在场内训练的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及另4人受伤送医;66岁的枪手与警方交火中受伤,后不治身亡。

 

枪手詹姆斯·霍奇金森来自伊利诺伊州,经营一家从事建筑、验房服务的企业,2006年因袭击一名女性而被捕。此人是民主党支持者,他曾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反对特朗普、反对共和党的激烈言论。分析称,这起事件可能带有政治动机。

 

特朗普称该事件为“残忍的袭击”。联邦众议员斯卡利斯臀部中弹,但没生命危险,已在附近医院手术。国会山警察局两名警察在交火中受伤,另两名伤者是得州联邦众议员罗格·威廉姆斯的助手扎克·巴斯及泰森食品公司职员马特·米卡。

 

【常说】特朗普和国会都严厉谴责该枪击案;该案背后凸显美国内政治极化严重。

 

【美联储加息 公布缩表计划】

 

财新网报道,美东时间61414时,美联储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1.25%。这是2015年末以来第四次加息,今年315日加息后的第二次加息;并把法定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5%

 

美联储官员预计年内再加息一次。美联储还宣布,维持到期资产本金再投资计划不变,但预计在年内将削减再投资额度,逐步、有序地“缩表”,并公布了“政策正常化原则和计划”文件。消息公布后,市场按“紧货币、强美元”趋势运动。

 

【李克强:削减工业生产审批】

 

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614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等地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

 

目前中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有60类。会议决定,对输水管、蓄电池等19类产品取消事前生产许可;对电热毯、摩托车乘员头盔等产品,按国际惯例实行强制性认证,不再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未来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将减至38类。对仍需生产许可且量大面广的化肥等8类产品,许可权将下放给地方质检部门。

 

会议决定,一是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支行;二是鼓励发展绿色信贷,探索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和排污权抵质押融资;三是探索建立排污权、水权、用能权交易市场;四是强化绿色金融实验区财税、土地、人才等政策扶持。

 

【常评】工业产品有这么多行政审批,令人叹为观止;削减审批容易,难在执行。

 

【中国公布转基因进口清单】 

 

农业部网站消息614日,中国《2017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准清单》公布。中国批准进口孟山都、拜耳、先正达等多批大豆、玉米、油菜与棉花等转基因产品。16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中,涉及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等转基因生物,用途皆为“加工原料”。有效期大多数为3年。

 

【常评】转基因农产品食用已是现实;反转基因更多是基于信念,而非科学证据。

 

【新加坡总理遭弟妹公开抨击】

 

财新网报道614日凌晨,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和二儿子李显扬发表声明,公开指责其兄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其妻何晶“滥用职权”,并称“受到监视”,已对李显龙失去信心。李显扬称,自己“将被迫离开新加坡”。

 

公开信批评李显龙夫妇“为了个人的政治目的榨取李光耀的政治遗产”。随后,李显龙Facebook回应称非常难过,并否认上述一切指控。李玮玲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李显扬现任新加坡民航局董事会主席。

 

【常评】这已是李玮玲第二次公开批评李显龙;这更多像是家庭矛盾被公开化了。

 

【中国5M2增速创新低】

 

财新网报道614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4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85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9%,高于预期目标。

 

5月末,中国M2同比增长9.6%,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M2同比增速创历史最低记录;5月末M1同比增长17%,单位活期存款较上月多增5646亿;中国央行官员表示,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为稳固。

 

6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都低于5%。此前,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实现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人。2016年中国GDP增量约4.6万亿。

 

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首次回落。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较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5423亿元,增长10%,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约占房地产投资的67%

 

【人民币调升 沪深股市跌】

 

截至61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30.67点,跌0.73%,成交1606亿元;深成指报10151.5点,跌0.72%,成交2218亿元;创业板指报1790.65点,跌0.28%,成交575.2亿元。6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5点,报6.7939

 

【常说】两市低开低走,午后弱势调整,创业板反弹遇阻;人民币贬值预期渐退。

 

【伦敦高楼火灾12人死亡】

 

FT报道,伦敦当地时间614日早晨,伦敦西部一高层公寓楼发生火灾,已导致至少12人死亡,70余人受伤;伤亡人数将上升。火灾原因仍有待调查。这栋建于1974年的24层高楼共有120套住宅。此次大火从第3层一直烧到顶层,火灾后高楼几近损毁。多年来,住户们一直在就该大楼低劣的安全标准发出警告。

 

中新社报道 火灾发生后,负责高楼整修的建筑公司声明称,该公司2016年夏天为该高楼完成改造工程。该公司强调,整修的所有工程都符合建筑物规范、防火规定,以及健康安全标准。该公司将配合有关单位的调查,提供全面协助。

 

【常说】这期高楼火灾令人震惊,原因有待彻查;梅首相已推迟联合组阁计划。

 

 

​摘编者:常红晓,新闻人;曾为《财经》杂志记者、财新传媒编辑;专业领域:中国政治和农村、土地、教育、人口、社保等公共政策报道和评论;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