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英媒称IS首领遭空袭身亡

2.中央巡视组公布四省问题

3.17省份公车推行公车标志

4.马克龙领先议会首轮投票

5.波多黎各加入美国难成真

 

【英媒称IS首领遭空袭身亡】

 

据英国《镜报》网站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首领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6 10日已在叙利亚境内高强度的空袭中死亡。不过,此事尚未得到美英叙伊等国官方的证实。46岁的巴格达迪被称为本•拉登的真正继承者。

 

近段时间,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部队在“伊斯兰国”所谓首都“拉卡”和战略重镇摩苏尔发起最后阶段的进攻。610日,国际联军部队针对拉卡市内“伊斯兰国”据点发动高强度空袭。目前尚无法确定这名“伊斯兰国”首领的死讯属实。

 

新华社消息,叙利亚军方610日说,叙政府军推进至靠近伊拉克是边境地区,这对打击伊斯兰国等是个战略转折。叙军方声明说,近期在霍姆斯省东南部行动中打死“伊斯兰国”数百名成员,夺取多处重要据点,成功推进至叙伊边境。

 

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大部分地区长期被“伊斯兰国”控制。在叙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由库尔德武装主导并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收复“伊斯兰国”在叙大本营拉卡市的战役已打响,10日继续进行,多处区域发生激战。

 

【常说】拉卡之战已重创“伊斯兰国”;国际联军和叙利亚军队正在围剿该组织。

 

【中央巡视组公布四省问题】

 

新华社报道611日中央纪委公布了十八届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省份开展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和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铁路总公司、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机动式”巡视的反馈。

 

“机动式”巡视反馈发现,中央网信办落实习近平指示和要求不够坚决、不够及时;落实中央网信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担当缺失,不正确使用权力问题时有发生;政治生态不良,存在“小圈子”问题;廉洁意识淡薄,管党治党不严。

 

巡视发现,吉林省“有的地方、企业经济数据造假”;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国企、交通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兼职和违规配备干部问题整改不到位。

 

云南被认为: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措施不够有力;重点领域腐败案易发多发、违规配备干部等整改不力。

 

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内蒙古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中央网信办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第十二轮巡视是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

 

【常评】预计四省份及四单位一批官员将被查;中央网信办“小圈子”怎么回事?

 

17省份公车推行公车标志】

 

《新京报》报道,中国至少已有17个省份在全省推行公车标识化。同时,多地为公车加装GPS、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201512月,中直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截至2016年底,除了西藏、新疆和新疆兵团,29个省份省直机关车改已全部完成、已有26个省份完成了地市级车改、近20个省份完成了县级车改。

 

【常评】公车改革难在县乡一级;改革后可持续、稳定运行数年,才能算成功。

 

【马克龙领先议会首轮投票】

 

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时间612日凌晨两点,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正式结束。选举后民调显示,法总统马克龙率领的前进党获32.2%选票,预计获得390-430个席位,遥遥领先。而共和党将成为第一大反对党,获得21.5%,预计获85-125个席位。极右翼的勒庞所在的国民阵线得票率为14%,获310个席位。

 

618日,法国将迎来第二轮的投票,第二轮的最终结果将决定国民议会的席位。法国议会选举分为两轮,候选人在第一轮中获50%以上选票且选票数超过选区选民人数的25%将直接当选。首轮选举中获12.5%选票的候选人可进入第二轮。

 

【常说】马克龙改写法国政治版图。此次选举弃票率高达50.2%,创历史新高。

 

【波多黎各加入美国难成真】

 

新华社报道,位于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岛当地时间611日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以决定成为美国第51个州、维持现状还是独立。波多黎各经济衰退持续10年,负债超700亿美元,失业率12%,贫困率达45%。此前一份民调显示,62%的人支持成为美国的一个州,17%的人希望维持现状。

 

波多黎各原是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西战争后,波多黎各被割让给美国。目前,波多黎各拥有美国联邦领土地位,享有内部自治权,自行选举总督和立法机构。但波多黎各人虽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只能参加美总统初选,不能参加普选;其公民不用缴美国联邦所得税,但较之美国诸州,波多黎各所获联邦拨款更少。

 

即使波多黎各人选择“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能否如愿还将取决于美国国会。美国4月拒绝批准本次公决,理由之一是当时公决方案中没有“维持现状”选项。美国司法部尚未审议波多黎各提交的新方案,要求对方推迟公决,但遭到拒绝。

 

【常说】波多黎各美梦难成真;即使全民公决成为加入美国,也将被美国会驳回。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