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指责FBI前局长泄密

2.英大选落幕 脱欧谈判生变

3.印巴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4.郭文贵公司被诉骗贷骗汇

5.人民币再贬 沪深股市涨

6.5月中国CPI同比涨1.5%

7.恒大已悉数出让万科股权

8.重庆常委刘强兼政法委书记

9.侍俊接陈智敏履新公安部

10.日议会通过天皇退位法案

 

【特朗普指责FBI前局长泄密】

 

《华盛顿邮报》报道69日(周五),特朗普指责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8日在轰动美国的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作伪证。他并表示,他愿意与监督“通俄门”调查的司法部特别顾问分享他关于这些事件的版本。

 

A defiant President Trump on Friday accused former FBI director James B. Comey of committing perjury in his blockbuster Senate testimony and said he was willing to share his version of events under oath with the special counsel overseeing the expanding Russia investigation.

 

特朗普强调宣称,他是清白的,但拒绝透露他此前提及的、与科米一对一的谈话是否有录音。任何这样的录音可证明两人中谁的说法是准确的,但他故弄玄虚说,他会等待“相当短时间”再告诉公众录音是否存在,就像他此前首次暗示的那样。

 

Trump emphatically declared his innocence yet refused to solve a mystery of his own making by stating whether he has tapes of his one-on-one conversations with Comey. Any such recordings could prove which man’s account is accurate, but the president played coy, saying he would wait “a fairly short period of time” to tell the public whether tapes exist, as he first suggested they might in May.

 

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FBI前局长科米周四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证词有政治动机,包含有谎言,并没能确证特朗普与俄罗斯人勾结,以赢得2016年的大选;他也没有妨碍司法,寻求终止联邦政府的调查。

 

During a combative news conference in the White House Rose Garden, the president said Comey’s testimony Thursday was politically motivated, contained falsehoods, and failed to establish that Trump had colluded with Russians to win last year’s election or had obstructed justice in seeking to end the federal government’s probe.

 

“没有勾结。没有妨碍(司法),他是一个泄密者,”特朗普说,他还补充说:“我们非常、非常愉快。坦率地说,詹姆斯·科米确认了很多我说的话。而他所说的一些事情恰恰不是真的。”

“No collusion. No obstruction. He’s a leaker,” Trump said of Comey, adding: “We were very, very happy and, frankly, James Comey confirmed a lot of what I said. And some of the things that he said just weren’t true.”(以上摘自《华盛顿邮报》报道。)

据中新社此前报道,68日,美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接受质询。科米说特朗普解雇他的理由是谎言;他与特朗普谈话后都作纪录是担心特朗普撒谎。科米否认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涉俄调查,但相信自己被解雇受涉俄调查影响。他同时称,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应经独立调查。

 

听证会上,被问及特朗普是否防碍司法时,科米说,不应该由他来说自己与总统的谈话是否妨碍司法。“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令人不安和担心的事,但这应该由特别检察官来得出结论,由他来努力搞清楚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以及是否犯罪。”

 

据财新网报道,科米67日提前公布了书面证词,详述他与特朗普3次面谈和6次通话的情况。特朗普的律师卡索威茨随后在白宫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没有指示或暗示科米停止调查任何人,包括弗林。特朗普也没要求科米对其表示忠诚。

 

卡索威茨当天回应称,科米未经授权就公开了他与特朗普总统的对话。这一做法表明,科米是一个泄密者。有关部门应就这一做法是否需要被调查作出认定。并称特朗普认为自己并无过错,他希望继续推进执政议程,驱散公众心中的乌云。

 

【常评】科米解职门持续发酵,特朗普执政公信力被削弱。科米在国会作证,可能会把通俄门调查转向妨碍司法问题。特朗普解职科米,最大的质疑是妨碍司法。妨碍司法是一种刑事指控。如被认定妨碍司法,特朗普可能受到弹劾。

 

【英大选落幕 脱欧谈判生变】

 

财新网报道,当地时间69日,英国大选结果揭晓。首相特雷莎 · 梅领导的保守党仅赢得650个席位中的318席,比大选前减少了12席位;选前不被看好的工党表现强劲,拿下赢得261席,增加了29个席位,位列第二;民主统一党拥有10个席位。特雷莎 · 梅企图通过提前大选而增强领导力的计划已破产。

 

工党领袖科尔宾要求英国首相梅辞职。目前,梅已与获得10席的北爱尔兰保守派民主统一党达成初步协议,寻求建立联合政府。大选产生了“悬峙议会”,619日脱欧谈判前,保守党可能很难组建联合政府。这可能削弱英国脱欧谈判力。

 

财新网刊发报道《伦敦选区的“卡斯特罗”:工党领袖科尔宾的逆袭人生》称,大选中带领工党夺下佳绩的科尔宾,呼吁梅辞去首相,还一度提出让工党组阁、成立少数政府的号召。但因梅寻求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合组阁而并未实现。

 

【常评】梅首相希望落空,但仍将担任首相;其执政将更弱势,脱欧谈判将悬疑。

 

【印巴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日经新闻报道68日,“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69日,批准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该组织。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GDP合计将达到全球的20%,人口数量将达到40%

 

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增加成员国。上合组织以中俄为核心,意在建立对抗美国和欧洲的框架。此次峰会将讨论合作应对正在世界蔓延的恐怖袭击,还会讨论伊朗在下届峰会后正式加入等。但中俄意见似乎存在分歧,达成共识可能变得更加困难。

 

【常说】印巴关系紧张,俄罗斯力主印度加入,中国则邀请盟友巴基斯坦加入。

上合组织要求一致决策。此次扩编后运营可能陷入停滞,扩展世界影响力更难。

 

【郭文贵公司被诉骗贷骗汇】

 

财新网报道69日,郭文贵旗下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及其高管杨英、吕涛、解洪淋等人骗贷及骗汇案在大连西岗区法院一审。郭文贵及其公司高管被诉骗取农行32亿元开发性贷款,还为购买私人飞机骗取1350万美元交行外汇。

 

此次庭审中,郭文贵作为骗贷骗汇的涉案人另案处理,其实际控制的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和杨英、吕涛、解洪淋成为骗贷案共同被告,吕涛、解洪淋是骗汇案的共同被告。郭文贵及其控制的盘古公司和北京政泉控股等系列案正在办理中。

 

【常评】关于郭文贵的爆料和传闻已够多了,系列案庭审情况将提供更准确事实。

 

【人民币再贬 沪深股市涨】

 

截至6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58.4点,涨0.26%,成交1816亿元;深成指报10177.5点,涨0.28%,成交2239亿元;创业板指报1796.13点,涨0.08%,成交576.6亿元。6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调贬41点,报6.7971

 

【常说】两市低开高走后回落,创业板全日低迷;人民币大涨后连续第二日贬值。

 

5月中国CPI同比涨1.5%

 

6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5%CPI同比增速小幅回升,但略低于预期。从环比看,5CPI微降0.1%,走势基本平稳。食品类价格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恒大已悉数出让万科股权】 

 

新华社消息69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把其所持有的15.5亿股万科A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转让予深圳地铁集团,每股交易价为18.8元,总价为292亿。公告显示,该笔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恒大预计亏损71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深铁将持有万科29.38%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深铁、万科管理层、刘元生是现任管理团队的支持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7.71%,已远超宝能系。这意味着,支持万科管理层的股东已占明显优势,万科之争将尘埃落定。

 

【常评】恒大“火中取栗”、以亏损71亿收场,教训深刻;但这并非市场的胜利。

 

【重庆常委刘强兼政法委书记】

 

据《法制日报》报道,重庆市委组织部官网显示,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强兼任重庆市委政法委书记。524日,重庆市委换届后,刘强当选市委常委。55岁的刘强长期在重庆工作,曾任永川区委书记、渝中区委书记、重庆市副市长等。

 

财新网报道,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的简历近日已从官网撤下,据传已被调查。20123月,何挺火线调任重庆公安局长。5月,重庆市委换届后,何挺未当选市委委员。何挺曾任公安部反恐怖局长、刑事侦查局长。2007年后,转任甘肃、青海省公安厅长;20093月升任青海省副省长。

 

【常评】何挺被调查已是公开的秘密,只差官方公告了。

 

【侍俊接陈智敏履新公安部】

 

财新网报道69日,官方信息显示,55岁的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侍俊已获任公安部副部长,62岁的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20175月,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小洪排名上升,位于正部级副部长黄明、孟宏伟之间。

 

侍俊长期任职四川,曾任自贡常务副市长,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阿坝州委书记等;20122月任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20131月升任四川省副省长,20154月跻身省委常委,后任省委政法委书记。201612月调中央政法委。

 

【日议会通过天皇退位法案】

 

日经新闻报道69日上午,日本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允许天皇退位的《特例法》。今年83岁的明仁天皇有望实现生前退位。这在明治天皇以来尚属首次。虽然退位法仅适用于明仁天皇一代;但日本政府称,这“有可能成为将来的先例”。

 

该《特例法》第1条规定详细写明明仁天皇决定退位的原委,指出明仁天皇已届83岁高龄,难以继续处理公务等,“深深感到担忧”。明确表示“国民理解陛下的心情,具有共鸣”。退位日在该《特例法》公布之日起3年内,由政令作出决定。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