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FBI前局长指特朗普撒谎

2.英国大选惊变 梅首相承压

3.勾结郭文贵 纪委官员获刑

4.沪深股市回调 人民币转贬

5.国务院问责西安问题电缆

6.两中国人质在巴被IS杀害

7.首个琥珀雏鸟标本被发现

8.科学家发现更早智人化石

 

FBI前局长指特朗普撒谎】

 

中新社报道68日,美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接受质询。科米说特朗普政府解雇他的理由是谎言;他与特朗普谈话后都作纪录是担心特朗普撒谎。科米否认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涉俄调查,但相信自己被解雇受涉俄调查影响。他同时称,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应经独立调查。

 

这是科米59日被解职后第一次公开露面。当天的听证会广受关注,公司暂停工作,学校暂停上课,关注这场罕见的政治悬疑剧。特朗普也在白宫看电视直播。争论焦点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罗斯共谋及特朗普到底有没有妨碍司法。

 

科米说,特朗普政府对他和FBI“诽谤中伤”,称FBI在其领导下陷入混乱,同事们对我失去信任。但“这显然都是谎言。” 科米亦表示,他把谈话备忘录给了一个朋友并给了《纽约时报》,是希望引起注意,能有一位特别检察官来调查此事。此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任命前FBI局长米勒作为特别检察官主导涉俄调查。

 

在被问及特朗普或其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共谋时,科米表示,他不能在公开听证会上讨论这一问题。不过,当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伯尔问科米,特朗普是否要求他停止FBI涉俄调查时,他回答道,据我所知没有。

 

听证会上,被问及特朗普是否防碍司法时,科米说,不应该由他来说自己与总统的谈话是否妨碍司法。“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令人不安和担心的事,但这应该由特别检察官来得出结论,由他来努力搞清楚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以及是否犯罪。”

 

财新网报道,科米67日提前公布了书面证词,详述他与特朗普3次面谈和6次通话的情况。特朗普的律师卡索威茨随后在白宫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没有指示或暗示科米停止调查任何人,包括弗林。特朗普也没要求科米对其表示忠诚。

 

卡索威茨当天回应称,科米未经授权就公开了他与特朗普总统的对话。这一做法表明,科米是一个泄密者。有关部门应就这一做法是否需要被调查作出认定。并称特朗普认为自己并无过错,他希望继续推进执政议程,驱散公众心中的乌云。

 

【常评】科米解职门将持续发酵,特朗普面临挑战。特朗普因其团队遭通俄调查,而解职科米,将引发妨碍司法的质疑。下周,国会将质询独立检察官。国会可能会把通俄门调查转向妨碍司法问题。如被认定妨碍司法,特朗普可能受到弹劾。

 

【英国大选惊变 梅首相承压】

 

FT报道,英国大选投票68日已经结束。由BBCITVSky联合组织的投票站选举后民调显示,现任首相梅所在的保守党将是议会最大政党,但失去17个席位,预计获314个席位。反对党工党将赢得266个席位,即新增34个席位。

 

预计自由民主党将赢得14个席位,新增6席;苏格兰民族党将获34个席位,威尔士民族党将获3个席位,绿党将赢得一个席位;英国独立党将失去唯一席位。其他各党将共占据18个席位。出口民调使英镑跌1.5%1英镑兑1.276美元。

 

【常说】这对梅领导的政府是沉重打击,并深刻影响英国脱欧谈判;本来,她寄望于提前大选能获得议会650个席位的绝对多数,但是,选前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削弱了梅的支持率。英国将出现 “悬搁议会”,保守党不得不与工党联合组阁。 

 

【沪深股市回调 人民币转贬】

 

截至6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50.93点,涨0.34%,成交1789亿元;深成指报10148.7点,涨0.38%,成交2476亿元;创业板指报1797.75点,跌0.28%,成交647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30,调贬72个基点。

 

【常说】两市低开后回调,创业板表现低迷;人民币多日连续升值后转贬值。

 

【勾结郭文贵 纪委官员获刑】

 

财新网报道52岁的中央纪委原副局级纪检员孟会青因勾结郭文贵并接受其贿赂近600万元已被判刑12年。20151月,孟会青被立案审查; 20151218日,孟会青受贿案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2016129日,孟会青获刑。

 

北京市二中院审理查明,郭文贵给孟会青送三次现金共计572万元,还通过低价租房等行贿孟会青21.75万元。孟会青则帮助郭文贵取得天津华泰控股集团股份公司的控制权。郭文贵则通过控制天津华泰从中套现4亿多元,获得巨大利益。

 

孟会青19897月进入中央纪委工作,曾先后任中央纪委八室三处副处长、八室综合处处长、六室综合处处长、绩效管理监察室二处处长、执法和效能监督室综合处处长等。20138月,升任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

 

【常评】监督者必须受监督本是常识;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权者缺乏监督。 

 

【国务院问责西安问题电缆】

 

新华社消息,日前,国务院决定,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认定该事件是一起严重的企业制售伪劣产品案,有关单位和人员内外勾结、采购和使用伪劣产品,相关政府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力,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失职渎职。

 

国务院责成陕西省政府作书面检查;涉案企业8名嫌犯被逮捕,问责处理122名官员,其中厅级16人、处级58人;央企驻陕单位19人被立案侦查;撤销涉案企业的著名商标认定,吊销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问题电缆”全部拆除更换。

 

【常说】这是彻底的查处;感觉西安类似官商勾结手法跟东部省份十年前差不多。

 

【两中国人质在巴被IS杀害】

 

据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ISIS)组织新闻社67日称,该组织杀死了524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绑架的两名中国公民。中国外交部就中国人质被害事表示严重关切;中方一直设法解救这两名遭绑架人质,并正在核实有关情况。

 

【常说】“伊斯兰国”已成强弩之末,但很难被彻底剿灭;中国将加强反恐打击。

 

【首个琥珀雏鸟标本被发现】

 

财新网报道 68日,中加美等国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雏鸟标本,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有史以来最丰富的雏鸟骨学与软组织细节,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

 

该古鸟类琥珀长约9厘米,容纳了接近完整的一只古鸟类的头部、颈椎、翅膀、脚部和尾部,以及大量相关软组织和皮肤结构。中科院古动物学者邢立达说:“标本是一只较为完整的反鸟类雏鸟,记录了其生命最初几周的骨骼和羽毛特征。”

 

【科学家发现更早智人化石】

 

新华社消息,德国与摩洛哥学者领衔的研究团队6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摩洛哥出土的智人化石据测算约有30万至35万年历史,比先前发现的“最古老”智人化石还要早10万年左右。新发现揭示了智人进化的早期阶段。

 

智人是目前人类共有的生物学名称。被归为智人的“最古老”化石来自东非。不少观点认为,人类起源于东非。新研究表明,智人约在30万年前就已散布在非洲大陆各地。也就是说早在智人走出非洲前,他们已开始在这片大陆上分散开来。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