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再射地对舰巡航导弹

2.科米证实特朗普要求效忠

3.特朗普提名FBI新任局长

4.中国批美方中国军力报告

5.英国议会今大选 悬念犹存

6.股市连日涨   人民币升值

7.69日夜中国油价将下调

8.李克强:减负企业2830亿

9.伊朗连遭两恐袭1242

10.缅甸一军机失事载有122

 

【朝鲜再射地对舰巡航导弹】

 

韩联社报道,今日(68日)早晨,朝鲜在江原道元山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多枚疑似地对舰巡航导弹,导弹飞行约200公里。这是朝鲜自529日以来再次试射弹道导弹。自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这是朝鲜第四次发射弹道导弹。

 

韩国政府67日表示,已组建由国防部、外交部和环境部副部级高官及国务协调室主任领导参加的泛政府联合专案组,设法提高“萨德”入韩程序透明度。专案组将于8日下午闭门开会,讨论平息瞒报萨德车入境、逃避战略环评等争议。

 

【常说】联合国6月初新制裁公布一周后,朝鲜再射巡航导弹,意在抗议,并应对驶入半岛的美国核潜艇。朝鲜追求导弹“多样化”,增强对韩美军队袭击能力

 

【科米证实特朗普要求效忠】

 

《华盛顿邮报》报道67日,前FBI局长科米公布了他为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准备的书面证词。证词显示,特朗普确曾要求FBI停止针对原国安顾问迈克尔·弗林的调查,并要求科米对其表示忠诚,科米对此未置可否;此后,特朗普曾当面询问他是否还想继续担任FBI局长职务;此后,科米被解职。

 

68日,科米将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这是他遭解职后首次公开露面。

67日早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和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麦凯布在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

这次听证会为8日科米在情报委员会作证做准备,涉及“通俄门”及科米解职等。

 

中新网引述外媒报道,特朗普前国安顾问弗林向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了约600页的文件。这些文件大多是商业文件,也包括一部分个人文件。此前弗林被参议院“通俄”调查传讯时曾表示,将援引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权利,即不可自证其罪,并拒绝接受传讯。参议院随后再发传讯,要求弗林递交所有相关文件。

 

【常评】科米解职门持续发酵,特朗普面临挑战。从《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报道看,特朗普明确要求科米放弃调查前国安顾问弗林,并要求科米对其表示忠诚。一向秉持独立态度的科米感到困扰。特朗普暗示,科米如不忠诚,可能失去职位。这将引发妨碍司法的批评。目前,国会两党对此意见不一,但立法者可能会把通俄门调查转向妨碍司法问题。妨碍司法调查可能导致特朗普受到弹劾。

 

【特朗普提名FBI新任局长】

 

中新社消息,特朗普67日宣布,他将提名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出任联邦调查局(FBI)新任局长。雷当天接受了该提名。50岁的雷是一家国际性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1992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1997年进入政府。2003年至2005年,曾任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负责领导刑事犯罪司工作。

 

特朗普7日声明中称赞雷的工作能力和任职资格“无可挑剔”。59日,FBI原局长詹姆斯·科米突遭特朗普解职,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暂代局长职务。值得注意的是,雷担任司法部助理部长期间,其上司、时任司法部副部长正是科米。

 

【中国批美方中国军力报告】

 

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国防部66日发布中国军力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南沙群岛建成的三座人工岛上,分别建造了可容纳24架战机的机库。并预测称,除了在非洲的吉布提,中国还可能在巴基斯坦建设海外军事基地。

 

这份名为《中国2017军事安全发展》的报告向美国国会提交,共97页,回顾了2016年中国军力的发展情况。报告称,中国2016年军费估计超过1800亿美元,高于中国官方的1400亿美元。中国2016年起在吉布提建设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报告罔顾事实,纯属臆测,中方坚决反对。

 

【常说】中美军力较量正在加剧;随着中国实力增强,韬光养晦战略面临挑战。

 

【英国议会大选今日将投票】

 

中新网报道68日,英国新一届议会选举将拉开帷幕。两个月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大选。彼时拥有高支持率的她,意在通过提前大选为“脱欧”谈判铺路。但是,两个月来,英国连遭严重恐怖袭击,执政党选情堪忧。

 

本届英国议会共有650席。目前梅所在的执政的保守党占330席,最大反对党工党229席,另一反对党苏格兰民族党54席,自由民主党9席。650席中,若无任何政党取得325席以上绝对多数,就称为“悬峙国会”,须组成联合政府施政。

 

65日,特雷莎•梅的竞争对手、工党领袖科尔宾称,梅应为英国警察数量锐减而辞职。2010年至2016年,梅出任内政部长期间,英国削减了2万警力;科尔宾称这导致治安恶化,呼吁首相辞职。针对伦敦恐怖袭击嫌犯 曾被调查却成为“漏网之鱼”,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与前市长约翰逊也要求执政当局作出解释。

 

【常说】梅的支持率因恐袭而被削弱,保守党能否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英国脱欧重点将调整;但工党领袖科尔宾主张把铁路、邮政和能源公司国有化也难获认同。

 

 

【股市连日涨 人民币升值】

 

截至6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40.32点,涨1.23%,成交1943亿元;深成指报10109.9点,涨1.96%,成交2615亿元;创业板指报1799.85点,涨幅1.89%

6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8,调升76个基点,已连续第六日升值。

 

【常说】沪深两市强势上涨,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四连阳;人民币创7个月新高。

 

69日夜中国油价将下调】

 

新华社报道6924时,中国成品油价格有望迎来年内第五次下调。随着欧佩克延长减产政策尘埃落定,国际油价接连走低。据专业机构测算,届时汽、柴油价格每吨有望降15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0.110.13元。

 

【李克强:企业再减负2830亿】

 

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67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为企业减免费用2830亿元,确保2017年减负万亿元;71日前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上网;新建一批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审议通过《志愿服务条例(草案)》。

 

会议确定,从今年71日起,一是建筑领域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二是清理能源领域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取消其中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降低25%。三是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农药实验费、公安部门相关证照费等6项收费标准。四是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预计可减轻负担2830亿。

 

【常评】企业减负是正确的,但关键是推进市场化改革,让市场能真正配置资源。

 

【伊朗连遭两恐袭1242伤】

 

据新华社报道,67日,伊朗发生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至少造成12人死亡、42人受伤,伤亡人数可能上升。当日上午,4名恐怖分子闯入伊朗议会大楼并开枪,其中一名袭击者在议会大楼4楼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4名袭击者已被击毙。

 

同日,伊朗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墓发生枪击事件。该陵墓距离议会大楼约20公里。一名袭击者在陵外引爆炸弹背心,另一名袭击者被击毙。伊朗当日还逮捕另一恐怖小组,阻止了第三场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称为袭击事件负责。

 

【缅甸一军机失事 载有122人】

 

新华网消息,缅甸一军用运输机6713时零6分从该国南部德林达依省海滨城市丹老起飞,原计划飞往仰光,1335分最后一次与土瓦机场联络,随后失联。除了14名机组人员,还包括35名军人、58名成年军属和15名儿童。缅军方消息称失联军机已坠毁,搜寻人员发现部分飞机残骸,但尚未找到黑匣子。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