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驻华外交高官罕见辞职

2.940万人报名2017年高考

3.朝鲜14名高官被公开制裁

4.31名中国人在赞比亚获释

5.沪深两市涨    人民币趋稳

6.保监会严查车险禁预付卡

7.特朗普推空中管制私有化

8.福建倪岳峰履新海关总署

9.广东陈弘平受贿1.4亿死缓

 

【美驻华外交高官罕见辞职】

 

FT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为(David Rank)已辞职,对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表示不满。阮大为65日(周一)在驻华使馆举行的全体人员会议上宣布,将辞任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他已在周二飞回美国。

 

阮大为是美国国务部职业外交官,他本应向中方递交正式通知,告知美国退出全球气候变化协定。但他在周一告诉使馆同事,他无法支持那项政策。这引发同事“震惊”。原本预计,他将在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今夏到任后离开北京再转赴新职。

 

阮大为离任之际,适逢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爱荷华州前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即将赴任。特朗普在数月前就宣布了这一任命。布兰斯塔德将向中国政府提交国书,在布兰斯查德到任前几周内,美国驻华使馆将由另一名长期服务的外交官员领导。

 

【常评】这是罕见的举动;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影响大,国内反对者众。

 

940万人报名2017年高考】

 

新华社消息2017年中国高考67日至8日举行;全国报名考生共940万人。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017年全国本科招生计划372万人,比上年增近万人。部分省份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

 

2017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2014年,中国在上海、浙江启动高考改革试点,改革后的高中毕业生将首次参加“3+3”新高考:必考科目语数外三科统考,外语可考两次;自选3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学业水平考试一年两考。

 

卫生计生委数据,中国大学生近视率高达86%。而截至2014年,中国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视力不良率分别达45%74%83%。眼科专家呼吁,应早干预、早治疗,加强屈光不正等早期筛查与科学矫正。

 

【常说】由于生育率明显下降,中国高考报名人数2009年始首次下降;尽管2014年起止跌趋稳,未来仍将持续减少。中国2025年左右人口将达峰值并绝对减少。同时,“新高考”能否打破“一考定终身”、实现预期目标,将接受实践检验。

 

【沪深两市涨 人民币趋稳】

 

截至6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02.13点,涨0.34%,成交1278亿元;深成指报9915.92点,涨0.74%,成交1700亿元;创指报1766.39点,涨0.29%,成交469.9亿元。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934,调升1个基点,第5日调升。

 

【常说】两市低开,沪指尾盘走强,震荡缩量;人民币连日走强,但无升值基础。

 

【保监会严查车险 禁预付卡】

 

新华社消息,保监会近日就整治车险乱象文件征求意见,拟重点打击车险市场套取费用、输送不正当利益等,严查故意扩大保险事故损失或增加保险理赔支出;还明确,不得向车主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有价证券、保险产品、购物券等。

 

【常评】严格监管必要,但不能干预车险定价和销售策略;该买车险的快点买吧!

 

【特朗普推空中管制私有化】

 

新华社消息,特朗普65日公布一项计划,拟把全国空中交通控制系统私有化,以促进该系统更新升级、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特朗普称,联邦政府拥有和运营该系统半个多世纪,一直在使用地面无线电及地面雷达等“过时技术”,近几年耗资数十亿美元改造,但收效甚微,航班延误和低效损失每年达数百亿美元。

 

目前,美国每天约5万架民航班机及其他飞机起降。特朗普提议把空中交通控制系统交给独立的非政府组织管理运营,并由航空公司、工会、民用航空协会、机场和交通部等代表组成的董事会管理;美国联邦航空局则主要负责保障航空安全。

该私有化改革将有3年过渡期。特朗普政府将与国会一起促成改革计划变成立法。

 

【常评】如果这项改革能实施,将提升空管效率;中国空管体制改革也可借鉴。

 

【福建倪岳峰履新海关总署】

 

66日,52岁的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接替于广洲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倪岳峰曾任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环保司司长;20008月起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33月起任全国人大环资委专职委员,20082月起升任环资委副主委(副部长级);20112月起,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倪岳峰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他20136月起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68月起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201610月起任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201611月在福建省委十届一次全会上当选省委副书记。

 

【常评】十四年前全国人大“专职常委”如今仕途各异;依然留在人大的已不多。

 

【广东陈弘平受贿1.4亿死缓】

 

新华社消息66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受贿、行贿、滥用职权在佛山中院一审获刑死缓,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陈弘平被认定在2004年至2011年担任揭阳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受贿合计1.39亿多元。2011年,为职务调整向他人行贿港币100万元;2010年因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350万元。

 

【常评】省官贪腐过亿已有多例;厅官受贿1.4亿也不令人惊讶;县官表示不服。

 

【朝鲜14名高官被公开制裁】

 

62日,联合国网站公布制裁朝鲜新决议及其附件。对附件列举的朝鲜14名高官,执行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这14人包括:朝鲜侦查总局第五局局长、组织指导部多名副部长、宣传部第一副部长、金山贸易会社社长、端川商业银行驻越南代表、军需工业部前副部长以及前书记(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第二经济委员会(主管弹道导弹生产)前主席和副主席、主管军事国防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日经中文网报道,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朝鲜制裁委员会报告,朝鲜4月的煤炭出口为零。煤炭是朝鲜主要的外汇获取来源。安理会201611月制裁决议中对出口设置了上限。作为最大进口国,中国2月宣布停止进口,履行了制裁决议。

 

安理会制裁委员会报告显示,朝鲜2月出口123万吨煤炭,但3月锐减至6342吨。4月提出报告的国家和数量均为零,中国似已停止进口。鉴于朝鲜进入2017年后多次发射弹道导弹,美国持续游说作为朝鲜最大贸易伙伴国的中国加强施压。

 

【常评】中国对朝鲜施压有进展,但依然不够,并被美方批评;中国理应更强硬。

 

31名中国人在赞比亚获释】

 

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66日上午,31名被赞比亚关押的中国公民从恩多拉一监狱获释。他们将乘坐下午的航班返回国内。此前,赞比亚移民局以涉嫌非法购买铜矿原料为由将铜带省31名中国公民强行关押,经驻赞使馆交涉后释放。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