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伦敦恐袭两嫌犯身份公开

2.中东七国同日断交卡塔尔

3.沪深股市分化   人民币涨

4.吉林常委庄严当选后离任

5.黑龙江纪委常委宋川双开

 

【伦敦恐袭两嫌犯身份公开】

 

英国《卫报》报道,伦敦恐怖袭击案三嫌犯身份已查明,警方公布了两嫌犯身份。其中,一名嫌犯Khuram Butt今年27岁,生于巴基斯坦,在英国长大,2015年因在网上接触煽动极端主义言论被邻居举报,还试图征召学龄儿童加入“伊斯兰国”。另一嫌犯名为Rachid Redouane30岁,拥有摩洛哥和利比亚双重国籍。

 

新华社报道,此前,英国警方及情报部门曾被指在已收到警告的情况下仍未能阻止恐袭事件发生。5月的曼彻斯特体育馆恐怖袭击和3月发生的英国议会大厦恐怖袭击事件中,袭击者都曾被调查或举报,但英国有关方面并未采取有效措施。

 

6月3日晚,伦敦泰晤士河上伦敦桥附近发生连续袭击事件,一辆货车冲撞行人,袭击者随后弃车并持刀伤人,警方将袭击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袭击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21人重伤。“伊斯兰国”64日宣布是其成员实施了此次袭击。

 

【常说】第三名嫌犯身份正调查;但警方称此前未发现嫌犯Butt策划恐袭信息。

 

【中东七国同日断交卡塔尔】

 

新华社消息65日,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利比亚、也门、马尔代夫分别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对此,伊朗、科威特等国表示,断交难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克制并谈判解决分歧。

 

近年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做法引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与埃及、沙特等关系紧张。分析认为,卡塔尔与被沙特等视为“宿敌”的伊朗走近,是导致中东多国与其断交的直接原因。

 

卡塔尔民众开始抢购食品、饮用水等。英国广播公司(BBC65日称,因地处半岛,卡塔尔仅和沙特接壤,每天有数百辆卡车从沙特向卡塔尔输运食物。一旦沙特关闭边境,卡塔尔只能依靠水路和空运来获取食物,国内将出现物资短缺。

 

约旦、科威特将从中斡旋。舆论认为,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使海湾国家内部甚至中东国家间的矛盾公开化。多国对卡塔尔的伊朗政策施压,势必将对叙利亚危机、也门危机等产生影响,并激发中东地区矛盾和分裂,不利于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卡塔尔首都多哈,是国际知名的半岛电视台的总部所在地。半岛电视台除了用阿拉伯语,还以英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面向全球播出新闻节目。半岛电视台在9.11事件后,因多次首播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录像声明而知名。

 

523日,卡塔尔通讯社网站播发卡塔尔埃米尔军方庆典讲话称,伊朗是“不容忽视的伊斯兰强国”,“对伊朗怀有敌意是不明智的”;支持伊朗和哈马斯,批评美国和沙特。卡塔尔政府次日声明称,该网站遭黑客攻击,所播发讲话是假的。

 

【常评】卡塔尔企望“小国大外交”,遭遇重大打击;海湾合作组织内出现危机。

 

【沪深股市分化 人民币涨】

 

6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35个基点,报6.7935元。截至5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91.66点,跌0.45%,成交1434亿元;深成指报9842.60点,涨0.49%,成交1785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761.25点,涨0.88%,成交533.2亿元。

 

【常说】两市分化,沪指低开低走。创业板走强;人民币再升值,预期将回调。

 

 

【吉林常委庄严当选后离任】

 

据延边网消息,65日,吉林省延边州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凯宣布中央决定: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庄严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另有任用。庄严新职务目前尚未公布;庄严讲话称“即将离开延边”。

 

财新网报道529日,延边州州长李景浩与州委书记庄严一起,当选吉林省委常委,李景浩已调任吉林省委统战部部长。庄严任职吉林省委、延边州委组织部20余年。20125月当选省委常委;后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吉林副省长等。529日,吉林省委换届后,近50岁的延边州委书记庄严再次当选省委常委。

 

【黑龙江纪委常委宋川双开】

 

黑龙江省纪委消息,黑龙江省纪委原常委宋川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通报称,宋川“执纪违纪,道德沦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违纪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坏”,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处理。

 

通报称,宋川涉嫌串供和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搞权权交易,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交易;违规干预司法、执纪活动,泄露尚未公开的纪律审查信息,私自留存纪律审查资料,违规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收受、索取巨额财物,还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据财新网报道,宋川19634月出生,曾任黑龙江省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2008年升任黑龙江省纪委/省监察厅纪检监察一室主任;他2011年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当选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

 

【常说】宋川可谓“执纪违法”典型;谁来监督监督者?此类监督者还有多少?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