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伦敦再遭恐袭致748

2.拉卡总攻严打“伊斯兰国”

3.唐登杰调任国家航天局长

4.甘肃原常委虞海燕被双开

5.31名中国人在赞比亚被抓

 

【伦敦再遭恐袭致748伤】

 

中新社报道63日深夜,伦敦市中心发生恐怖袭击,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约48人受伤,其中21人重伤。据《华尔街日报》5日晨报道,“伊斯兰国”声明为伦敦恐怖袭击负责,系其秘密分部发起。英首相特雷莎·梅称将强化反恐,打击极端主义。

 

据英国《卫报》报道63日夜10点多,一男子驾驶一辆白色面包车由北向南开过伦敦桥,突然转向撞向行人,后驶往伦敦桥附近的Borough Market3名袭击者跳下车,用刀行凶。警方在接报后8分钟内抵达,击毙了3名男性嫌犯。

 

伦敦恐袭事件中,三嫌犯已被击毙。据BBC报道,调查人员已确认三名嫌犯身份,但暂时不会公布。恐袭发生后,警方在伦敦巴金区(Barking)大规模搜捕并逮捕了12人。据报道,其中一名嫌犯在巴金区住了三年,已婚育有两个孩子。

 

但是,68日英国大选将按计划举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她在会后声明,出于对遇难者的尊重,保守党和工党暂停竞选活动。但不能让暴力破坏民主进程,周一各政党竞选活动将恢复,大选将在周四按计划举行。

 

近三月来,英国已发生三次恐怖袭击。3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造成5人死亡;其中,议会一门卫刺死。5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在举办一场演唱会时,一名恐怖分子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2人死亡。

 

【拉卡总攻严打“伊斯兰国”】

 

新华社报道,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63日说,夺取“伊斯兰国”位于叙北部的大本营拉卡的总攻将在“数天后”开始。该部队201611月以来已从多方包围了拉卡。目前拉卡有三四千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叙利亚民主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美国把其中的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视为战斗力最强的一支,并提供空中掩护,派遣军事顾问,帮助他们对抗“伊斯兰国”。美国已向后者提供更强大武器,以确保夺下拉卡。

 

拉卡位于幼发拉底河沿岸,距土耳其边境约90公里。“叙利亚民主军”在北面和东面离拉卡市区只有3公里,在西面推进到离市区不到10公里处。在伊拉克,摩苏尔战役已进入最后关头,“伊斯兰国”地盘所剩无几,在叙利亚也节节败退。

 

据俄罗斯卫星网64日消息,叙利亚军方透露,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军在阿勒颇省东部摧毁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最大据点,重获马斯卡纳居民点的控制权。消息人士称,工兵队正在该居民点实施爆炸物和地雷的搜索和拆除工作。

 

【唐登杰调任国家航天局长】

 

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央决定,53岁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唐登杰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唐登杰曾在上海大众工作,后任上海电器总裁、上海市副市长;20114月,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20131月后任董事长。

 

【甘肃原常委虞海燕被双开】

 

中央纪委网公布,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被开除党籍、公职。中央纪委称,虞海燕“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长期占用企业提供的住房和车辆”;搞权色交易;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违规外借国企大额资金。

 

虞海燕在酒泉钢铁任职20年,历任炼钢厂厂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总经理等职。2004年后,任甘肃省国资委主任和天水市委书记。2008年回归酒钢,任董事长;2011年后转任副省长;201210月出任兰州市委书记。

 

31名中国人在赞比亚被抓】

 

64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紧急约见赞比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班达,就赞比亚铜带省警方近日抓捕31名中国公民事提出交涉。林松添表示,赞方在没有提供确凿证据、不出示执法证件的情况下,不加甄别地针对中国公民开展抓捕行动,其中包括1名孕妇和2名疟疾患者。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