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2.中国将履行巴黎协定承诺

3.中国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

4.人民币暴涨   沪深股市跌

5.共享汽车新规将推实名制

6.男子被纪检官员猥亵身亡

7.王蒙徽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8.华润宋林一审被判刑14

9.喀布尔恐袭死者升至90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FT报道,美东时间61日下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而没有理睬盟国的劝说,但称保留经过谈判达成新版环境协定的可能性。特朗普表示,“不能支持一个惩罚美国的协定”,但愿重启谈判加入协定或达成全新交易。

 

澎湃新闻引述彭博社分析称,特朗普须等到201911月才能正式提交退出申请。此后还有一年的等待期,2020年才能正式退出。2020年美国将大选,如果特朗普不能连任,美国甚至特朗普本人,也可能推翻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

 

美国退出该协定广遭批评。《巴黎协定》在2016年由195个国家签署、147个国家正式批准。联合国、欧盟等此前呼吁美国不要退出该协定,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欧盟和中国已宣布建立新绿色联盟,以填补美国退出协定后留下的真空。

 

特朗普表示,巴黎协定可能使美国失去多达270万就业岗位。但批评者指出,清洁能源产业包括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美国创造的新就业岗位将超过煤炭行业就业人数。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誓言退出巴黎协定,质疑气候变化是“骗局”。

 

《巴黎协定》旨在改变依赖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对抗气候变暖。《巴黎协定》为各国定下“硬指标”:以工业化前世界气温为基准,把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2°C内,或更进一步把气温升幅控制在1.5°C以内。

 

按照协定要求,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下降到400亿吨,尽快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不再上升。缔约国将以“自主贡献”方式参与全球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常评】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较英国退出欧盟影响更大;联合国秘书长对此决定表示失望,并称不能根据单方要求重新谈判。这意味着,美国这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不再履行减排承诺。特朗普倒是兑现了大选承诺,但因单边行动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批评。美国也是继尼加拉瓜、叙利亚之后第三个抵制《巴黎协定》的国家。

 

【中国将履行巴黎协定承诺】

 

61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见记者。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巴黎协定,并最早一批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中国将继续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也希望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

 

李克强531日出访欧洲,当地时间61日和62日出席第19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重点讨论包括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在内的贸易、投资等议题。会议结束后,中欧双方将发布联合公报,并发布有关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的公报。

 

【中国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

 

新华社消息,财政部、国土资源部61日发布《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将允许各省级政府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支持土地储备项目的融资需求。这是中国首次允许以土地出让收入为还款来源发行专项债券。

 

这意味着,市县政府以储备土地到银行抵押贷款将成为历史。2016年,中国政府发文明确,以地方债取代土地储备银行贷款。2015年前,地方土地储备资金以银行贷款为主;2016年初,财政部等发文明确,各地不得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只是第一步。新华社报道称,针对土地储备发行专项债券,意味着按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专项债券改革迈出一大步。按计划,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研究推进发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常评】土地储备债券是“开正门,关后门”,目的是控制地方融资平台以抵押担保擅自融资,违规举债或变相举债,增大地方隐性债务风险;但是,此前很多年,各地政府已借土地储备举债无数,占地方政府债务大头,存量问题更难解决。

 

【人民币暴涨 国内股市跌】

 

6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090元,上调543个基点。截至6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02.62点,跌0.47%,成交1808亿;深成指报9730.33点,跌1.36%,成交2012亿元;创业板指报1728.49点,跌2.00%,成交551.5亿。

 

6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6,较4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是11个月以来首次落入临界点以下,显示制造业运行状况由扩张转为收缩。但国家统计局5月底公布的5PMI51.2,与4月持平。

 

【常说】两市惯性低开后震荡下行;人民币中间价暴涨,但持续升值缺乏基础。

 

【共享汽车新规将推实名制】

 

中新社报道61日,交通部会同住建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周。其中,对汽车“达标”项目、承租人实名制等提出要求;汽车租赁应办理登记;官方鼓励分时租赁规范有序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分时租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兴起。中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约20万辆,年增速20%左右。目前,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且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

 

【常评】家用汽车总体使用率很低;分时租赁有前途,监管应汲取网约车教训。

 

【男子被纪检官员猥亵身亡】

 

法制网报道61日,河北省景县警方通报称,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纪委第五纪工委书记孟某,因涉嫌在景县一家酒店强制猥亵一名21岁男子高某被刑事拘留。警方称高某被猥亵后跳楼,符合高空坠亡特征,排除孟某伙同他人杀害。

 

据警方通报,59日,高某因事请托54岁的武邑县纪委正科级检查员孟某出面说情协调。当日晚饭后,孟某与高某入住客房。当晚,孟某以办事相要挟,对高某强制猥亵。高某事后殴打孟某,后者多处受伤并逃离;但此后高某坠楼身亡。

 

【常评】奇葩正科级纪检官员;同性恋没问题,但以纪检权力猥亵他人令人恶心。

 

【王蒙徽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财新网报道57岁的辽宁省委副书记王蒙徽,近日取代陈政高,升任住建部党组书记。年满65岁的陈政高目前仍任住建部部长。这是王蒙徽一年内第三次履新。王蒙徽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曾任福建厦门市委书记,调辽宁任职不足一年。

 

王蒙徽在清华工作15年,后调广东任职超过18年。201112月调任福建省副省长,20135月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20168月,王蒙徽调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同年12月当选省委副书记并兼任沈阳市委书记。

 

【常评】王蒙徽科班出身且主政多个城市,料将接任住建部长。这是正确的任命。

 

【院士侯建国主政质检总局】

 

财新网报道61日,中组部到国家质检总局宣布,任广西党委副书记7个月的中科院院士侯建国出任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免去支树平质检总局党组书记职务。侯建国200311月当选中科院院士,2008年后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华润宋林一审被判刑14年】

 

新华社消息61日,华润原董事长宋林因贪污、受贿在广州中院一审获刑14年,并处罚金400万。法院认定:2004年至2013年,宋林担任华润创业总经理、华润万家董事长、华润(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期间贪污974万元;2005年至2012年,宋林任华润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期间非法收受财物共计2332万元。

 

 

【喀布尔恐袭致90400伤】

 

新华社消息,阿富汗国家安全局531日晚发表声明,指责“哈卡尼网络”武装组织策划实施了当天的喀布尔使馆区爆炸袭击。截至1日上午,“哈卡尼网络”武装组织尚未对此回应。“哈卡尼网络”是与塔利班有紧密关联的极端组织。

 

531日的喀布尔爆炸袭击已造成至少90人死亡、400人受伤。目前仍有不少人失踪。鉴于爆炸威力巨大,失踪人员很可能已死亡,且部分伤者伤情严重,实际死伤人数或将继续上升。遇袭区域分布阿多个政府部门、外国使馆及国际机构。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每日要闻,精选精编,简要点评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