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为女婿“通俄”辩护

2.法俄首脑会晤 马克龙警告

3.北京4月新房涨幅已回落

4.吉林省委换届  退二进一

5.四川省委换届  两进两出

6.韩崔顺实之女被遣返回国

7.伊斯兰国一头目在突被毙

 

【特朗普为女婿“通俄”辩护】

 

新华社报道,特朗普结束为期9天的中东和欧洲之行,527日返回美国。在特朗普出访期间,他的女婿库什纳被曝曾向俄驻美大使提议,开建“秘密热线”。特朗普28日连发推特力挺库什纳,谴责美国媒体没有事实根据,散播“假新闻”。

 

特朗普推文称:“我认为,许多从白宫泄露出来的消息都是假新闻媒体编造的谎言。”“不论何时在假新闻上看到‘消息人士说’这样的用词,他们都不会提到具体人名,”“非常可能的是,这些消息人士根本就不存在,而是由假新闻记者杜撰。”

 

【常评】特朗普大错特错;他说媒体引用“消息人士说”是假新闻,不值一驳。媒体使用“消息人士说”而不写明其姓名和身份,目的是为了保护信息源。原因可能是其身份和姓名被公布后会受到负面影响或损害。专业媒体这样做,只是为了维护与信息源的关系,保护信息源不因报道而受伤害。在新闻行业,消息人士是记者的客户。记者如果不能保护信息源,就不会有人愿意为记者提供重要信息。当然,作为新闻机构,应该严格控制匿名消息源,以确保记者的信息是准确的,而非杜撰;经常发生的情况是,编辑部会确认该消息人士的身份,但新闻刊发时,不会直接写明,不对公众公开。这是新闻专业主义的做法,与“假新闻”无关。

 

【法俄首脑会晤 马克龙警告】

 

据英国《卫报》报道529日,法国新任总统马龙克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他在会晤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对任何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法国将立即作出反应,并敦促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下是报道的前8段,本人翻译)

 

Macron warns over Syrian chemical weapons in frank meeting with Putin

 

标题:马克龙会晤普京时坦率警告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

 

French president tells the Russian leader that use of chemical weapons in the conflict would lead to immediate response, while urging cooperation over Isis

 

摘要:法国总统告诉俄国领导人,在(叙利亚)冲突中使用化学武器,将导致法国立即反击;他还督促俄罗斯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与法国合作。

 

Emmanuel Macron, the new French president, has warned that France would respond immediately to any use of chemical weapons in Syria, while urging a closer partnership with Russia in fighting Islamic State (Isis) in the country.

 

法国新任总统马龙克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他在会晤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对任何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法国将立即作出反应,并敦促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A very clear red line exists on our side – that is the use of chemical weapons by whomever,” Macron said at a joint news conference after his first meeting with the Russian leader, Vladimir Putin.

 

马克龙在发布会上说:“我们身边,这条红线非常清晰,那就是无论谁使用化学武器,(法国都将立即回应)。”

 

The highly symbolic meeting in the sumptuous setting of the Palace of Versailles was aimed at defining the two leaders’ personal relationship after tension and mistrust during the French presidential election campaign and suggestions Russia had sought to meddle in the French democratic process.

 

在凡尔赛宫的奢华盛宴中,这场具有高度象征性的会晤旨在确定法俄两国首脑的个人关系。此前,在法国总统大选期间,普京和马克龙的关系紧张,没有信任;俄方还试图干扰法国的民主进程。(普京还会见了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

 

Emerging with Putin from two hours of talks and lunch in the 2,300-room palace, Macron said he wanted to strengthen cooperation with Russia in seeking a solution to the Syria conflict. He said this involved talking to all parties in a “diplomatic and political framework”.

 

But Macron said France would show “no weakness” if chemical weapons were used, and would immediately respond.

 

经过与普京两个小时的会谈和午餐会,马克龙表示,他希望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寻求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办法。他说,这涉及在“外交和政治框架”下,与所有各方会谈交涉。但如果有人使用化学武器,法国将毫不示弱,并会立即作出回应。

 

French spies amassed and publicly released evidence last month that indicated the Assad regime had used toxic sarin gas on the town of Khan Sheikhun, an attack that provoked the US to launch missiles on a Syrian air base in its first targeted attack against the Syrian president’s forces.

 

法国情报人员上月收集并公开发布证据显示,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在Khan Sheikhun城使用了有毒的沙林气体。这一袭击导致美军向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射导弹。这是美军第一次把目标对准叙利亚总统的武装力量。

 

Macron said he favoured a democratic transition in Syria that would “preserve the Syrian state”. He said: “Failed states in the region are a threat to our democracies, and we have seen each time they have enabled terrorist groups to advance.”

 

“Our absolute priority is the fight against terrorism,” he added, calling for the “eradication of terrorist groups” — and Isis in particular — through closer partnership with Russia.

 

马克龙表示,他赞成在叙利亚实施民主过渡,这将让叙利亚国家存续。他说:“这个地区的国家失败对我们的民主体制构成威胁;我们看到,,这些失败国家每一次都让恐怖分子群体更进一步。”“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打击恐怖主义。”他补充说。他呼吁通过与俄罗斯的密切合作,“消除恐怖分子团体”,特别是“伊斯兰国”。

 

【北京4月新房涨幅已回落】

 

新华社消息,国家统计局和京津冀统计部门监测显示,4月北京新建商品房环比涨价0.2%,涨幅比3月回落0.2个百分点;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价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天津新建商品住宅环比由上涨0.2%转为下降0.1%

 

二手房方面,环比看,北京停涨,天津、石家庄、秦皇岛二手房环比分别上涨1.0%0.3%1.3%,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6个、0.2个和0.2个百分点。同比看,4月北京、天津、石家庄二手房涨幅分别为22.5%19.9%14.0%,正在明显回落。

 

【吉林省委换届 退二进一】

 

据“吉林发布”,529日,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闭幕。巴音朝鲁当选省委书记,刘国中、高广滨当选省委副书记。陶治国当选省纪委书记。其他常委还有张安顺、庄严、王君正、林武、姜治莹、陶治国、王晓萍、王凯、李景浩。其中,吉林省延边州长李景浩晋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省军区司令员苗雨丰卸任省委常委。

 

【四川省委换届 两进两出】

 

中国经济网报道527日下午,中国四川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闭幕。王东明当选四川省委书记,尹力、邓小刚当选省委副书记,当选省委常委的还有王雁飞、范锐平、王宁、曲木史哈(彝族)、甘霖、邓勇、黄建发、王铭晖、李静(女)。

 

57岁的四川省委秘书长王铭晖、55岁的四川眉山市委书记李静是新当选省委常委。同时,即将年满60岁、已当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黄新初,58岁的四川省委统战部长崔保华不再担任省委常委职务。黄新初此前曾任成都市委书记。

 

【伊斯兰国一头目在突被毙】

 

新华社消息,突尼斯内政部529日凌晨发布声明说,突安全部队在该国西部卡塞林省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名头目。声明说,安全部队28日晚间至29日凌晨在卡塞林省的山区与一伙极端分子交火,打死一人、重伤一人。

 

2011年以来,突尼斯社会治安不稳,经济发展停滞,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逐步渗透。2015年,突遭遇三起严重恐袭,导致70多人死亡,死者多为外国游客和安全人员。2016年,法国尼斯和德国柏林分别遭遇恐袭,凶手均为突尼斯裔。

 

【韩崔顺实之女被遣返回国】

 

中新社报道,韩国“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的女儿郑某将于当地时间530日被丹麦检方遣返。由于韩国法院已签发拘留证,20岁的郑某是 “干政门”导火索。她31日抵达仁川机场后,将被立即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支检接受调查。

 

郑某涉嫌借助其母崔顺实与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个人关系,走后门进入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并在上学期间受到校方特殊照顾。郑某此前一直在国外并拒绝回国接受调查,韩国独立检察组曾发出红色通缉令,并要求丹麦方面尽快遣返郑某。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