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今晨再射飞毛腿导弹

2.默克尔称欧洲不再靠美国

3.北京将大幅缩减留京指标

4.证监会杜绝“清仓式”减持

5.中国财政扶贫超1400亿元

6.官方称香港法治排名提升

7.美国连环枪击案8人死亡

 

【朝鲜今晨再射飞毛腿导弹】

 

韩联社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529日称,朝鲜当天凌晨539分许在江原道元山一带试射一枚不明飞行物。据联参推测,朝鲜试射的是“飞毛腿”系列导弹,飞行距离约为450公里,已立刻汇报总统文在寅,韩美正在进一步分析。

 

若朝鲜试射的实为弹道导弹,这是朝鲜521日发射“北极星2”型中程弹道导弹以来再次发射,也是今年第9次试射弹道导弹。514日,朝鲜发射使用液体燃料的“火星12”型中远程弹道导弹,27日又试射“KN-06”地对空导弹。

 

【常评】朝鲜此举意在向西方示威;27G7峰会刚发公报谴责朝鲜核导试验;也有抗议美军两艘核航母逼近朝鲜施压之意;现在看中国和平谈判建议并不可行。

 

【默克尔称欧盟不再靠美国】

 

《华盛顿邮报》报道,七国集团峰会刚结束,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一个聚会上就表示,经过上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有争议的会谈,她认为欧洲依靠美国的日子某种程度上已结束了;欧洲将不再依靠美国,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下是《华盛顿邮报》该报道前六段的内容,由本人翻译。)

 

Following Trump’s trip, Merkel says Europe can’t rely on ‘others.’ She means the U.S.

 

特朗普访欧后,默克尔说欧洲不能依靠别人,她指的是美国。

 

By Michael Birnbaum and Rick Noack May 28 at 5:38 PM

 

LONDON — 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on Sunday declared a new chapter in U.S.-European relations after contentious meetings with President Trump last week, saying that Europe “really must take our fate into our own hands.”

 

528日,在上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有争议的会谈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告美国与欧洲关系的一个新篇章:欧洲“真的必须把我们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It was the toughest review yet of Trump’s trip to Europe, which inflamed tensions rather than healed them after the U.S. president sparred with the leaders of Washington’s closest and oldest allies on trade, defense and climate change.

 

这也是对特朗普欧洲之行的最严厉的批评。经过美国总统与华盛顿最亲近和最古老的盟友们在贸易、国防和气候变化方面交锋后,欧美关系不仅没有改善,紧张局势反而加剧了。

 

Merkel, Europe’s de facto leader, told a packed beer hall rally in Munich that the days when her continent could rely on others was “over to a certain extent. This is what I have experienced in the last few days.”

 

The comments came as Europe watches Britain preparing to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 and faces antagonism from Washington.

 

欧洲事实上的领导人默克尔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啤酒大厅聚会表示,欧洲大陆能依靠别人的日子“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结束了。“这是我过去几天所经历的。”这些评论发表之时,欧洲正在关注英国预备脱离欧盟,还要面对来自华盛顿的敌意。

 

Merkel said that Europe’s move toward self-reliance should be carried out “of course in friendship with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n friendship with Great Britain and as good neighbors wherever that works.”

 

默克尔说,欧洲应该朝着自力更生努力。“当然,也要与美利坚合众国友好交往,与英国友好交往,还有任何地方的好邻居。”

 

It was an unusually stark declaration from the normally cautious head of Europe’s most powerful economy, and a grim take on the transatlantic ties that have underpinned Western security in the generations since World War II. Although relations between Washington and Europe have been strained at times since 1945, before Trump there has rarely been such a strong feeling from European leaders that they must turn away from Washington and prepare to face the world alone.

 

这是个立场鲜明的声明,不同寻常。默克尔作为欧洲最强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以往通常措辞谨慎。这是对二战以来数代人巩固西方安全的跨大西洋关系的坚定举动。1945年以来,虽然华盛顿与欧洲的关系时常存在紧张,但在特朗普之前,欧洲领导人很少有这种强烈的感觉。他们必须摆脱华盛顿,并准备独立面对世界。

 

【常评】欧盟与特朗普在气候变化、军费问题上争议甚大;默克尔的声明对欧美关系而言是转折点,点破了那层窗户纸;欧美关系的转折将给世界带来深刻变化。

 

【北京将大幅缩减留京指标】

 

《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北京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将总量封顶,引进名额将有大幅缩减。此前三年,北京引进非京籍毕业生年均控制在1万名以内。报道称,严控城六区引进规模,严控禁限产业引进毕业生,支持北京建设科创中心。

 

【常评】这是愚蠢的懒政;用户口限制要素流动,是可笑的,最终必将伤及自身。

 

【证监会杜绝“清仓式”减持】

 

527日,中国证监会出台新规,规范股东减持: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股东集中竞价减持IPO、增发股份也需符合1%规定,且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需合并计算。

 

IPO首发及增发解禁同时适用该规定。通过股份质押、可交换债换股、股权收益权等方式减持股份也需符合“1%”规定;协议转让股权导致控制权变更后,6个月内也需符合“1%”比例限制;规范一级半市场近一年比较流行的“过桥减持”。

 

【常说】业界评论称,此次新规核心限制减持比例,杜绝“清仓式”“过桥式”减持,新规可减轻对二级市场流通股东的冲击,但却是以牺牲市场流动性为代价。

 

【中国财政扶贫超1400亿元】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计超过1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0.95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30.3%;有扶贫任务的28个省份,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总计约540亿元。

 

资金总量方面,贵州、云南、广东、河北、内蒙古、四川、广西等均超过30亿元,江西、甘肃、山东等省份超过20亿元。同时,内蒙古、河北、浙江、广西、江西、甘肃、西藏等增幅超50%,云南、黑龙江、安徽、四川等省份增长超过34%

 

【常说】限期2020年全部扶贫,是“一号工程”,财政等各类资源投入可期;重点推扶贫,政治上很正确,但要算经济账;财政投入翻倍,扶贫效率是否提高了?

 

【香港20年“法治排名提升”】

 

新华社消息5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纪念香港特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规管品质等指标上远高于回归前,尤其是在法治方面,排名快速提升。

 

张德江在讲话中引述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说,香港回归后,“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规管品质、社会法治、贪腐控制、公民表达及问责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前。特别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法治水平一项,香港在全球的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比不少西方大国排名都要靠前。”

 

【常说】对该世行数据,香港人会有不同意见;香港前途不明,政治争拗将持续。

 

【美国连环枪击案8人死亡】

 

新华社消息,美国密西西比州警方528日说,该州林肯县博格奇托镇三处住宅27日晚发生3起枪杀案,致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8人死亡,警方已抓获了一个名为威利·格德博特的嫌疑人。警方说,嫌犯格德博特此前有大量犯罪记录。

 

密西西比州林肯县警察局长史蒂夫·拉什说,案发后,有人在夜间报警,称有形迹可疑的人拒绝离开他们的家。一名警察前往现场后和嫌疑人交火,导致该警察和另外3人死亡。此外,在案发地附近的另两处住宅中,分别有两人被枪击身亡。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