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G7峰会通过谴责朝核公报

2.北京书记、市长同日易人

3.山东辱母杀人案二审终结

4.天津武长顺一审终身监禁

5.撤县设市重启 防一哄而上

6.特朗普女婿涉“通俄热线”

7.美国89岁布热津斯基去世

8.埃及基督徒遭恐袭29人死

9.英国防恐降级 11嫌犯被抓

 

G7峰会通过谴责朝核公报】

 

526日至27日,G7峰会27日在意大利陶尔米纳举行。峰会闭幕后发表联合公报,敦促朝鲜立即停止核武开发项目,并宣布加强制裁促朝弃核。G7领导人在会上谴责了英国曼彻斯特自杀式恐袭,就团结一致加强反恐的方针达成一致。

 

日经新闻报道26日的外交与安保磋商中,各国讨论朝鲜问题和反恐措施,一致认为朝鲜已成为“新阶段的威胁”。各国在朝鲜核导问题是“国际社会最优先事项”的立场上达成一致,认为朝鲜是“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面临的新阶段威胁”。

 

新华社消息,美国媒体526日报道说,美军计划于530日首次实施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美军将从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拦截导弹,拦截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海礁发射的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运行速度和轨迹的特制导弹。

此次拦截测试目标是更真实地模拟朝鲜向美国本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时的情形。

 

【常评】朝鲜正在成为众矢之的;美国联手中国施压朝鲜,中国应对朝鲜更强硬。

 

【北京书记、市长同日易人】

 

北京市委6月换届前夕,年近70岁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卸任,61岁的北京市长蔡奇升任市委书记。据527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决定:郭金龙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副主任,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职务,蔡奇任北京市委书记。

 

同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任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为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说,中央决定,陈吉宁同志为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升任市委书记的蔡奇已辞去北京市长职务。蔡奇到会做推荐说明并讲话。

 

财新网报道,蔡奇的仕途起步于福建,成长于浙江,曾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十八大后仕途走高。他近三年半内五度履新:2014年从浙江常务副省长转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升正部级;201610月,空降北京后出任市长。

 

53岁的陈吉宁2015年初由清华大学校长转任环保部部长,跻身正部级。他曾留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后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历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121月升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常说】蔡奇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大后有望更上一层楼;预计郭金龙在十九大后将卸任政治局委员;陈吉宁在治理雾霾等方面被寄予厚望,前途可期。

 

【山东辱母杀人案二审结束】

 

澎湃新闻报道527日上午,山东辱母杀人案二审在山东高院开庭。上诉人为一审被告人于欢。当日,二审已结束,法庭将择日宣判。法庭调查显示,被于欢捅伤后致死的杜某实施了对于欢母亲裸露下体等行为,并人身威胁于欢母子。10多个讨债者多人系冠县人民医院非正式保安,死者杜某之兄在县检察院任职。

 

20164月,山东源大工贸负责人苏银霞及其子于欢,被11名催债人限制人身自由并受到侮辱。于欢刺伤4人,其中1人死亡。于欢一审获刑无期。宣判后,被告人于欢、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杜洪章、许喜灵、李新新等人不服,提出上诉。

 

528日,最高检察院发布答记者问指出,该案一审认定事实、情节不全面,对案件起因、矛盾激化过程和讨债者具体侵害行为,认定有遗漏;于欢的行为具有防卫性质,起诉书和一审判决书均未予认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二审应予纠正。并称27日二审时检察官意见是最高检察院调查组和山东省检察院共同意见。

 

据山东省检察院526日消息,经该院专门调查组调查,于欢在其母苏银霞受辱报警后,26岁的女民警朱秀明与两名辅警赶到现场,未能有效控制案发现场、分开隔离双方人员等,处警不够规范,但不构成玩忽职守罪,决定不予刑事立案。

 

据央视新闻报道,526日,经山东冠县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朱秀明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对冠县崇文派出所民警王斌、张宪超警告处分;辞退辅警宋长冉、郭起志。冠县公安局及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相关官员被分别给予处分。

 

526日,山东聊城公安局称,近日已破获苏银霞、于家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报道称,根据群众举报,苏银霞、于家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涉及投资群众50余人。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526日,山东聊城市公安局官网公布,山东辱母杀人案中涉及侮辱于欢母亲的一方——冠县吴学占团伙,除18名成员除杜志浩死亡外,其余17人全部落网。警方查明,该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侵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犯罪。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

 

【常评】于欢案二审,最重大的变化是,检察方明确认定,聊城中院一审判决错误,于欢被认为并非犯故意伤害罪,而是正当防卫,但防卫失当,超出必要限度。于欢律师则坚持正当防卫,并做无罪辩护;由此,于欢案二审改判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开庭前一天,当地警方公布称,于欢之母苏银霞涉非法集资。应看到,这与于欢案是两个不同的案件。前者还在公安侦查阶段,距一审还早,结论并不确定;而非法集资本身就存在法律争议;但于欢案已进入二审,涉及司法公正和错案改判问题。当地官方同日公布两案调查结果,非法治国家常规,可能混淆视听。

 

【天津武长顺一审终身监禁】

 

新华社消息527日,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案在郑州中院获判死缓,且死缓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武长顺表示服判,不上诉。

 

一审认定,武长顺任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市政协副主席等期间,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公司占有公共财物共计3.42亿余元;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440万余元;挪用公款1.01亿余元归个人使用;行贿共计1057万元。

 

一审法院还认定,武长顺在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期间,滥用职权,对他人采取刑侦措施,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情节特别严重;徇私枉法,接受他人请托,包庇犯罪嫌疑人,使之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被认定有立功表现,从轻处罚。

 

【常评】省级公安主官身价几何?看看武长顺;他到底对谁用了 “刑侦措施”?

 

【撤县设市重启 防一哄而上】

 

新华社消息,民政部官员527日表示,近期已批复同意部分县撤县建市。民政部强调将有序推进撤县设市,同时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民政部称,自1990年代以来,县级市减少80余个。县级市持续减少,导致中小城市发展滞后。

 

民政部称,最近批复的一批撤县设市调整,民政部从十几大类指标考察审核,并形成相当固定的审核流程。撤县设市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下一步,对撤县设市要强化论证评估,引入专家论证和第三方评估机制。

 

【常评】这意味着,停滞多年的撤县建市重启;但行政化审批城市存在诸多弊端。

 

【特朗普女婿涉“通俄热线”】

 

《华盛顿邮报》报道526日报道,201612月,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就职美国总统前,他的女婿、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曾在特朗普大厦会晤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提议开建一条私密的安全渠道,与克里姆林宫直接接触。

 

按库什纳设想,这条渠道的安全性可经由俄罗斯驻美外交设施保障,以避开美方监听。俄方对该计划感到“惊讶”并向上级报告。美情报部门窃听了俄方的通话。库什纳的律师25日发表声明称,库什纳愿配合相关调查,就这些会谈作出说明。

 

路透社526日报道,特朗普拟于近日成立一个“作战室”,并召集更多人手应对愈演愈烈的“通俄门”风波。白宫拟为“作战室”招募更多政治人士和律师。特朗普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很可能加入,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和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也在名单上。特朗普返美后将推进该计划。

 

《华盛顿邮报》报道,两位知情者透露,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Richard Burr(共和党)和副主席Mark R. Warner(资深民主党人)致信要求特朗普的竞选团体收集并制作自20156月以来所有涉及俄罗斯的文件、邮件和电话记录。

 

The 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 which is investigating Russian interference in the 2016 presidential race, has asked President Trump’s political organization to gather and produce all Russia-related documents, emails and phone records going back to his campaign’s launch in June 2015, according to two people briefed on the request.

 

The letter from the Senate arrived at Trump’s campaign committee last week and was addressed to the group’s treasurer. Since then, some former staffers have been notified and asked to cooperate, the people said. They were not authorized to speak publicly.

 

The demand follows a Senate request months earlier for the campaign committee to preserve documents.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正在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问题。参议院的这封信上周已送达给特朗普竞选委员会,收信人是该团队财务主管。此后,数十个前团队成员被告知并被要求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合作。数月前,参议院曾要求该团队保存文件。

 

Dozens of former staffers are expected to be contacted in the coming days to make sure they are aware of what they are required to produce and how to submit those documents, the people added.

 

The letter was signed by Sen. Richard Burr (R-N.C.), the Senate committee’s chairman, and Sen. Mark R. Warner (D-Va.), the committee’s ranking Democrat. Spokespeople for Burr and Warner declined to comment.

 

【常说】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事件仍在发酵,调查主要分两拨,一是司法部任命的特别顾问、前FBI局长领衔;二是由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负责。两个调查彼此相互独立。近期长篇累牍的连续报道,这是美国媒体有意黑特朗普吗?不是。是因为特朗普团队有相关行为在先,并引发了国会两院和媒体的监督。作为中国人,为特朗普辩护或反对他,都无关重要;重要的是,看美国如何监督领导者。美国在可见的将来不会衰落,部分是因为政治权力受严格约束,媒体监督也有效。

 

【美国89岁布热津斯基去世】

 

FT中文网报道,美国地缘政治大师布热津斯基在美国逝世,享年89岁的。布热津斯基担任卡特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期间,美国与中国关系实现正常化、并切断与台湾的联系;还与苏联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撮合埃及和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并达成《巴拿马运河条约》,放弃了对巴拿马运河的控制。

 

1928328日生于华沙,其父是外交官。希特勒占领波兰后,他与家人留在加拿大。他在蒙特利尔长大,后进入麦吉尔大学,又辗转到哈佛和哥伦比亚大学,1958年加入美国籍。他的最后一份教职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担任教授。

 

【埃及基督徒遭恐袭29人死】

 

中新网引述外媒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527日通过其宣传机构宣称,埃及南部明亚省基督教徒遇袭案是他们所为。发生于26日的这起恐怖袭击造成29人身亡、24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许多孩童。事发时,一批蒙面枪手在路上拦截及袭击两辆满载科普特基督教徒的巴士。当时巴士上的人正要前往教堂祷告。 

 

《人民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27日中午,埃及武装部队发表声明,宣布埃及空军对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一带的恐怖分子据点和训练营实施了“不分昼夜的多次空袭”。此前,埃及与利比亚方面沟通。该行动“完全摧毁了预定目标”。

 

【常评】伊斯兰国遭遇围剿,正垂死挣扎;恐怖分子连孩子也不放过,人神共愤。 

 

【英国防恐降级 11嫌犯被抓】

 

中新社引述外媒报道 52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恐袭级别从“最高”下调至“严重”。梅声明称,警方在过去24小时拘捕11名疑犯;恐袭研究中心决定下调恐袭级别。梅此前因曼彻斯特恐袭,将全国恐袭级别上升至最高。

 

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6日飞往英国首都伦敦,会晤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为美方泄露曼彻斯特恐怖袭击调查信息道歉。这是蒂勒森首次访问英国。蒂勒森说,美国谴责泄密行为,“我们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此前美国媒体披露曼城恐袭敏感信息,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暂停与美方分享情报。

 

【常评】面对恐怖袭击,媒体应平衡新闻报道和公众安全,以防被恐怖分子利用。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