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女婿已成调查焦点

2.特朗普北约峰会批评盟友

3.曼城恐袭案嫌犯之弟被抓

4.郭文贵攀附布莱尔募巨资

5.穆迪对中国主权信用降级

6.美军舰船南海航行遭驱逐

7.沪深股指反弹  人民币涨

8公民身份证认证不得收费

9.司法部高官身份造假双开

10.上海原检察长被开除党籍

11.香港特区:珠港澳大桥无忧

12.台湾同性婚姻获司法支持

 

【特朗普北约峰会批评盟友】

 

中新社报道,特朗普525日首次出席北约峰会期间,在北约新总部大楼落成仪式上指责北约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未能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这对美国人民及其纳税人不公平。这话让在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很尴尬。

 

特朗普期望北约盟国能尽快将各自的军费开支达到GDP2%。目前,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美国、英国、爱沙尼亚、希腊和波兰等五个北约成员国。他还认为,即使达到2%,对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以及军队的扩充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特朗普赶在北约峰会召开前分别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历时一个半小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会晤后声明指出,欧盟在反恐领域与美方观点完全一致,但欧美在气候变化、贸易等议题上存在分歧,对俄罗斯的立场也不同。

 

新华社分析25日的北约峰会不同寻常。峰会惯例为期2天,此次计划的时间不足半日。在这样“缩水”的会议中,北约各国领导人们难以深入探讨对俄关系、提升军事实力或是北约战略转型等重大命题,未来北约的战略走向依然处境尴尬。

 

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24日,教皇方济各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梵蒂冈短暂会面约30分钟。特朗普送给方济各一本马丁·路德·金的书,方济各回赠其讲道的手抄书。两人此前在气候变暖、中东移民禁令、美国向沙特军售等问题上分歧甚大。梵蒂冈希望美国留在《巴黎协定》。这是特朗普首次接触罗马教廷。

 

【常说】特朗普再次彰显其鹰派风格。此次北约峰会有两大议题:一是反恐,二是合理分摊军费。目前,均有进展。北约同意成立新的反恐情报机构,任命新的协调人来调控反恐事务;2016年,欧洲盟国及加拿大军费开支增加数十亿美元。

 

【特朗普女婿已成调查焦点】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的女婿、总统特别顾问库什纳正成为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及其他问题调查的焦点。库什纳在201612月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和莫斯科银行家举办一系列会面。他与俄罗斯官员互动的范围和性质正被调查。

 

财新网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局长布伦南523日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2016年俄罗斯黑客和宣传机构试图操纵美国大选时,CIA注意到一系列俄罗斯政府官员与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可疑联系。但他同时说,不知道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特工人员勾结,“他们之间的接触有可能是良性的。”

 

【曼城恐袭案嫌犯之弟被抓】

 

新华社报道,利比亚特种部队524日证实,23日晚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逮捕了英国曼彻斯特恐怖袭击案嫌犯萨勒曼·阿贝迪的弟弟哈希姆·阿贝迪。特种部队一名官员说,经调查发现,哈希姆与萨勒曼一直与“伊斯兰国”有联系。

英国曼城体育馆22日晚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22人死59人受伤,凶手已身亡。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525日表示,将调查英国曼彻斯特自杀炸弹袭击案情报遭人泄密给美国媒体一事,他称这件事令人“严重困扰”;此前恼怒的英国警方一度暂停与美国机构分享情报持续近一天,经“重新获得保证”后分享已恢复。英国警方正加紧追查曼彻斯特演唱会自杀炸弹客Salman Abedi背后的可疑组织。

 

【郭文贵攀附布莱尔募巨资】

 

财新网报道,在中国与阿联酋国家层面的合作项目中阿基金缓慢推进的两三年里,中国外逃美国的商界掮客郭文贵通过时任联合国中东特使布莱尔的引荐,从阿布扎比王室募集资金30亿美元,成立了“阿中基金”,并成为该基金的管理人。

 

2013年间,时任联合国四方中东特使托尼·布莱尔访问中东,曾乘坐一架豪华私人飞机。财新报道确认,郭文贵与布莱尔认识十年,并为此买单。419日,中国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指其涉嫌向中国高官行贿6000万人民币。

 

20098月,布莱尔夫人切丽·布莱尔自传《道出真我》在中国出版,郭文贵一举购下5000册,布莱尔夫妻极为感谢。郭文贵连同盘古大观的照片登上了英国每日邮报。切丽称与郭并不熟,其自传英文版同一时期在英国只卖了300多册。

 

【常评】郭掮客想象力丰富,中外政界通吃,利诱战术无往不胜,令人叹为观止。

 

【穆迪对中国主权信用降级】

 

财新网报道524日,穆迪把中国长期本币和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a3下调至A1,并将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随后,穆迪称已把26家中国非金融企业和基础设施类的政府相关发行人的评级下调一个等级,其中包括17家央企及其子公司及9家地方国企及其子公司,并有24家企业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同时,穆迪下调了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以及国银租赁的信用评级,维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建信租赁和工银租赁的评级,并将交通银行、交银租赁和交银租赁香港的评级列入下调的复评名单。中国债务逐年上升,正在强化金融监管。下调后中国评级与日本、以色列相同。

 

【常说】这是穆迪27年来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但中国财政部批评穆迪不应把国企负债视为主权债务。中国债市对此反应平淡,但中国企业应高度重视。

 

【美军舰船南海航行遭驱逐】

 

路透社524日报道,美国海军向南海南沙群岛、中国建有人工岛的美济礁12海里(约22公里)海域内派遣舰船,实施了“航行自由”行动。这是20171月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军首次如此行动。美军行动意在牵制中国对南海主张主权。

 

FT报道,中国国防部称,中国导弹护卫舰在警告美国军舰离开后,已将后者“驱离”。军方发言人任国强说:“对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523日称,美方以企图非法向中国出口军用通信干扰器和太空通信设备为由,逮捕一名住在洛杉矶的32岁华裔女子。该女子把价值超10万美元的通信干扰器等谎报为500美元,还涉嫌洗钱和使用假护照等。

 

【常说】中国反对美军“侵入领海”,南海军事基地化将加速;中美紧张或升温。

 

【美军称萨德只为协防韩国】

 

韩联社报道,韩美联军司令布鲁克斯525日在首尔表示,难以先发制朝,要通过国际合作逐步消除朝鲜的威胁,协防韩国是部署“萨德”的唯一目的。他说,现在无法抢先打击朝鲜,只能利用金正恩政权软肋,减少其对韩国的威胁。

 

布鲁克斯就“萨德”入韩称,国家安全事不宜迟,亟需部署“萨德”抗衡朝鲜协防韩国,这体现美国协防盟友的决心。与据点防御(Point Defense)的爱国者防空导弹不同,“萨德”是区域防御(Area Defense)反导,至少覆盖韩国半壁江山。

 

【沪深股指反弹 人民币涨】

 

截至52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07.83点,涨1.43%,成交2019亿;深成指报9893.78点,涨0.83%,成交2268亿;创指报1777.69点,涨0.08%,成交630.9亿。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涨63点,报6.8695。短期美元走势不明朗。

 

【常说】两市低开后,创指杀跌近2%;午后权重股反弹,沪强深弱,成交放量。

 

【公民身份证认证不得收费】

 

新华社消息,发改委525日称,日前已取消公民身份认证服务收费政府定价,收费标准由公安部所属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与用户协商确定。取消针对企业为落实实名制的公民身份认证服务收费;向公民提供服务不得收费。

 

【常说】公民身份认证收费有争议,此前曾被起诉;取消政府定价,是否会涨价?

 

【司法部高官全面造假双开】

 

中央纪委网公布525日,中国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央纪委称,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至副部。

 

2001年,卢恩光从山东调至调至华夏文化出版集团,后任华夏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此后,挂职担任四川遂宁副书记两年。2006年,卢恩光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76月,调任劳动保障部任办公厅巡视员。20095月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201511月升任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

 

【常评】新官场现形记上演;卢恩光演技和能力或不差,关键是搞定残联前领导。

 

【上海原检察长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网消息64岁的上海原检察长陈旭因收受巨额贿赂、大搞以案谋私等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处理。通报称,陈旭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大搞以案谋私;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常说】陈旭在上海政法系统任职30多年,曾任市政法委副书记,是“大老虎”。

 

【香港特区:珠港澳大桥无忧】

 

中新社报道,因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有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525日表示,经路政署初步结构检查,确认大桥全部结构良好,未发现异常迹象,也未发现裂纹,工程可按原计划和目标进行。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香港廉政公署523日公告说,因疑似涉及港珠澳大桥的虚假水泥压力测试贪污,已拘捕21人。廉政公署拘捕土木工程拓展署一承包商两名高管及19名职员,其涉嫌贪污并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虚假压力测试报告。

 

【台湾同性婚姻获司法支持】

 

524日,台湾地区“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宪法法庭)公布了“释宪”结果,认为《民法》规定结婚前提必须是在男女之间进行违反了《宪法》主张婚姻自由、平等的宗旨,明确要求2年内采取立法措施。大法官要求,台湾有关机关应在两年内完成修法或立法,逾期未完成,同性婚姻可直接援用现行《民法》办理登记。

 

524日,台湾“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召开记者会解释称,现行台湾《民法》未能让性别相同的两人结婚,使其无法成立“具有亲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结合关系”,显属立法上重大瑕疵。而禁止相同性别的两人结婚,有违“平等权”意旨。

 

2013年,台湾同志运动先驱祁家威与同性伴侣前往台北市户政机关登记婚姻时被拒绝受理,他不服各级行政法院判决,两年后针对《民法》相关条文声请释宪。另一份声请来自台北市市政府,主张《民法》婚姻条款违反宪法保障的平等权。

 

【常说】宽容并理解少数群体的性取向是文明的标志;台湾同性婚姻将合法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