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英国曼城恐袭2259

2.土地管理法修改征求意见

3.近百股跌停 人民币走高

4.中国建个人财产信息系统

5.中国推开放民间办医25

6.中央纪委证实杨家才落马

7.中国护照安监登机没问题

8.港珠澳大桥贪腐 21人被拘

9.朴槿惠及崔顺实同堂受审

10.非洲人当选WHO总干事

 

 

【英国曼城恐袭2259伤】

 

《卫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内音乐会现场522日晚发生爆炸,已经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22人死亡,59人受伤。警方确认,这是自杀式炸弹袭击,22岁男性嫌犯Salman Abedi已在爆炸中身亡。“伊斯兰国”称,该组织的成员参与制造了这起袭击。目前,英国首相已把安全警戒从“严重”提高“紧急”级。袭击发生时,美国新生代女歌手爱丽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正在演出。

 

新华社消息,英国曼彻斯特地区警察局长伊恩·霍普金斯当天声明说,当前首要任务是尽快确认Salman Abedi是独自一人还是有组织地实施袭击。选民登记信息显示,此人住在曼彻斯特南部。警方还逮捕了另一名涉嫌恐袭的23岁男性。

 

【常评】这是英国12年来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英国6月大选,现已暂停。

 

【土地管理法修改征求意见】

 

523日,国土资源部就《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延搁多年的征地制度改革和“农地入市”修法进程将再度启动。2017年底,中国推动为期三年的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农地和农房抵押试点将到期。

 

该《征求意见稿》明确六类建设用地可征收集体土地。除了公共利益需要征地,其中最容易变通解释的是第五类用地理由:“政府为实施城市规划而开发建设”。同时删除了现行《土地管理法》第43条、63条对集体土地入市的限制。这两条规定,除了乡镇企业和农民盖房,建设必须使用国有土地,而且农地不得转让。

 

【常评】《土地管理法》修订多年停滞,核心难题是能否打破地方政府征用农民土地的专断权力,让农民集体也能成为合法的土地出让者。这涉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是政治问题;如果农民集体也能合法卖地,农村土地也能依法开发房地产,如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也能自由转让,中国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将大幅提高;当然这需要更多更高的立法支持。目前,中国《宪法》规定,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但城市土地的范围和边界并不确定,城市扩张主要靠征用农民集体土地实现,城市的边界是不确定的,国有土地的范围持续扩张,必然损害农民利益。由此可见,彻底解决征地制度,修宪势在必行,仅仅修改《土地管理法》是不够的。中国需要一个土地权利的基本法,而不只是仅用于行政管理的《土地管理法》。

 

【近百股跌停 人民币走高】

 

截至52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61.95点,跌0.45%,成交1951亿元;深成指报9763.78点,跌1.37%,成交2257亿元;创业板指报1758.23点,跌1.67%,成交614.6亿元。美元近期走弱。5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8661元,调涨12个基点。5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13个基点,报6.8673

 

【常说】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两日上调。沪深两市低开,翻红后持续低迷并深跌。

 

【中国建个人财产信息系统】

 

新华社消息,习近平523日下午主持中央深改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他强调,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深改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九个改革文件,包括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海域和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及工作计划等。

 

同时,会议审议了各地各部门落实习近平在深改小组第33次会议上讲话的报告,还审议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科技领域重点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足球领域重点改革等专项汇报。会议要求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

 

会议强调,推进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要合理确定归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范围,建立健全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实行信息分级分类管理和全程可溯安全机制,强化安全技术保护,推动个人信息法律保护,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应用。

 

会议决定,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理顺整合大气环境管理职责,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同时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将建立制度。

 

会议强调,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可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期没有完成的试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

 

【中国推开放民间办医25条】

 

52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全文发布。文件要求,降低民营医院等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

 

文件明确,医师可申请设置医疗机构,鼓励医师到基层开办诊所;包括私人诊所在内的各类医疗机构用地,均可按医卫用地办供地手续。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可按协议方式供地。土地出让金可分期缴纳;可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

意见明确,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国家制定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前跨部门全流程综合审批指引,各地要出台实施细则,精简整合审批环节;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除保留合理部分外,逐步交由市场提供。简化外资投资办医。

 

【常评】这是全面开放民间办医的纲领性文件,突破性政策颇多;总体上看,降低进入门槛,吸引外部投资,推动医院服务竞争,方向正确,关键是有效落实。问题在于各地卫生局还控制着公立医院,监管和审批能否一碗水端平,挑战很大。

 

【银监会高官杨家才被调查】

 

财新网报道,中央纪委523日证实,56岁的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杨家才410日已被调查。此后,他在银监会分管的人事、办公厅、非银机构等工作,全部移交给副主席曹宇。

 

杨家才被查涉湖北武汉一家房企贷款案。杨家才与已被查的交通银行前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有关。报道称,“两杨”在湖北工作时有交集,“关系非常好”。与杨家才同时被查的还包括其妻与其子,其妻任职上海某券商,账上被发现大额资金。

 

【常评】金融监管风暴将持续;项俊波落马、杨家才被查,下一个被查的会是谁?

 

【中国护照安监登机没问题】

 

新华社消息,中国民航局公安局523日发文明确,中国护照可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过期身份证不能使用。

 

【港珠澳大桥贪腐 21人被拘】

 

据财新网报道,香港廉政公署523日公告说,因疑似涉及港珠澳大桥的虚假水泥压力测试贪污,已拘捕21人。廉政公署拘捕土木工程拓展署一承包商的两名高管及19名职员,其涉嫌贪污并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虚假压力测试报告。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自20131月起雇用该承包商,测试港珠澳大桥工程的水泥样本。廉署调查显示,当部分压力测试未能按合约要求于特定时段内完成时,涉案技术员及服务员涉嫌调整测试器材所显示时间,该违规行为早于2015年初。

 

【常说】目前被捕者已获准保释;港珠澳大桥关系重大;大陆也亟需廉政公署。

 

【非洲专家当选世卫总干事】

 

新华社消息523日,52岁的埃塞俄比亚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在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经过三轮投票,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成为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另两位候选人包括巴基斯坦主管卫生、教育和科技的前联邦部长萨尼娅·尼什塔尔,来自英国的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

 

阿达诺姆现年52岁,是国际知名疟疾研究专家,曾先后担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和外交部长,曾在“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等任职。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630日卸任,阿达诺姆71日就职。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高决策机构,每年5月在日内瓦决定该组织政策、审查和批准预算方案等。

 

【朴槿惠崔顺实首出庭受审】

 

新华社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523日上午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她被控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18项罪名。干政门主角、朴槿惠好友崔顺实和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也作为被告出席庭审。三人均否认检方指控,朴槿惠坚称无罪。

 

这是“亲信干政门”丑闻曝光以来,朴槿惠与崔顺实首次同时出现在公开场合。

庭审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控辩双方各执一词。25日,朴槿惠案将再次开庭。朴槿惠最长看押期限为6个月,预计每周有两到三次审理,10月前有望一审宣判。

 

【常说】朴槿惠是韩国第三位被起诉的前总统;该案有政争因素,朴槿惠难免责。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