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中情局在华间谍网瓦解

2.朝鲜射500公里弹道导弹

3.特朗普:解职科米如释重负

4.中国称首次扶贫精确到人

5.中国出台油气改革新方案

6.农垦土地仅三成确权发证

7.上海选出73名十九大代表

8.天津港原老总被开除出党

9.巴西总统前总统陷受贿门

 

【特朗普:解职科米如释重负】

 

《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521日接受ABC采访时未否认特朗普与俄罗斯官员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讨论过解雇FBI局长科米的动机。麦克马斯特没直接提及这次会谈的细节,但他没有否认特朗普曾向俄方透露机密情报的报道。特朗普还向俄方官员表示,解雇科米让白宫释放“巨大压力”。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前FBI局长科米将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司法部副部长Rosenstein称特朗普解除科米职务是“合适的”。据CNN报道,白宫律师已着手研究总统弹劾程序。该研究是为了有备无患,特朗普面临弹劾的可能性极低。

 

【中国瓦解美中情局间谍网】

 

《纽约时报》521日报道,中国自2010年起采取有系统的行动,破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内地的间谍网,杀死或囚禁了十多名美国中情局秘密线人。这是美国情报界数十年来遇到的最大挫折,美国在华刺探情报的能力出现大倒退。

 

报道指出,2010年底至2012年底,至少12名为中情局提供消息或线报的线人被杀。2010年底,中情局发现来自中国线人的情报减少;到2011年初,收到的消息和线报愈来愈少。此后一名关键线人不知所终。此后该机构又重建情报网络。

 

该报道称,暂不清楚中情局内是否有“内鬼”泄漏线人资料,抑或中国情报机构成功入侵中情局秘密通讯系统。亦有人估计线人大意泄露身份,中情局拒绝回应报道。情报界和执法部门此后紧急补救,但对秘密线人身份为何曝光,意见分歧。

 

【朝鲜再射500公里弹道导弹】

 

韩联社报道,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521日消息,朝鲜当天下午459分许在平安南道北仓一带朝向半岛东部海域试射1枚弹道导弹,飞行距离约为500公里。韩军推测,该导弹并不是洲际弹道导弹(ICBM)。导弹落在了半岛东部海域。

 

朝鲜429日在北仓一带试射1枚“北极星2”型弹道导弹,但导弹在空中爆炸,试射以失败告终。有观测认为,朝鲜21日试射的可能是“北极星2”型弹道导弹。这是今年来朝鲜第8次试射弹道导弹,是文在寅就任总统后第二次发射。

 

【常说】朝鲜意在试探美国和韩国新政府立场,同时借此抗议联合国的可能制裁。

 

【中国首次扶贫到户到人】

 

新华社报道,中国首次实现对数千万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精确到家庭和个人。20144-10月,中国扶贫系统组织80万人进村入户,识别12.8万个贫困村、8962万贫困人口,这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录入信息,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2013年以来,已有5564万人被认定脱贫;未来3年中国还有4335万人待脱贫。

 

报道称,20158月至20166月,中国扶贫系统动员了近200万人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补录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 “精确锁定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期,中国对2016年脱贫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245万标注脱贫人口重新回退为贫困人口。中国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

 

同日,新华社刊发评论称,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官员“装儿子”戏码。为应付扶贫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虽然“演技”很好,但“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让老太太变了脸,最终被抓了现行。

 

【常评】最高决策者把2020年全部脱贫作为政策目标,投入大量人财物,摸清全国贫困人口家底,这可能是一个成绩;但限期全部脱贫,可能激励地方为脱贫造假;从政策目标看,也不够科学;毕竟,贫困是个世界性现象,发达国家至今也并未完全消除贫困。贫困是个相对的概念,成因复杂,很难在短期内彻底消除。

 

【中国出台油气改革方案】

 

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保留政府的价格调控权,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

 

【常评】这是大事。关键是“三桶油”改革;油气产业开放和价格市场化更根本。

 

【农垦土地确权发证仅三成】

 

新华社消息520日,全国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现场推进会在江西鹰潭召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各地要加快权籍调查、加强纠纷调处、规范登记结果,确保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

 

目前,中国农垦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为31.5%;未登记发证的3.76亿亩农垦国有土地中,还有3100万亩存在权属争议。201512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发文,部署加快确权发证。2017年中央财政并安排专项补助。

 

【常评】农垦系统由农业部管;权属争议多、登记发证难暴露国有农场体制弊端。

 

【上海选出73名十九大代表】

 

澎湃新闻报道512日,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73名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新闻公告称,73名代表的产生符合程序规定,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这73名当选代表的资格,届时还需经中共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天津港原老总被开除出党】

 

中央纪委网消息,日前,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因培植“秘书圈”、涉嫌受贿犯罪等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经天津市纪委审查,于汝民在担任天津港务局副局长、局长,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及退休后,拉帮结派、培植形成“秘书圈”;违规提拔、调整干部,并收受对方钱款;退休后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收受他人钱款,涉嫌受贿犯罪。

 

据天津港(集团)官网,该企业前身系天津港务局,从1952年重新开港到1984年一直隶属交通部,“政企合一”,由交通部直接领导。1984年下放天津市后,改为“双重领导、地方为主”体制,实行“以收抵支、以港养港”政策。20046月整体改制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转制为天津市国有大型独资企业。

 

【常说】于汝民被调查与20158月天津港集团滨海新区危化品爆炸事故直接相关。于汝民2013年已退休;他1968年从工人做起,在天津港务局工作近30年。200710月升任天津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天津港(集团)书记、董事长。

 

【巴西总统前总统陷受贿门】

 

FT中文网报道,巴西大型肉制品企业JBS总裁若埃斯利·巴蒂斯塔提供录音证据证明,巴西总统特梅尔曾赞成贿赂付款。虽然后者强烈否认相关指控,但该报道已导致巴西股市和巴西雷亚尔大幅下跌,投资者担心巴西现政府可能崩溃。

 

新华社报道519日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指认总统特梅尔妨碍司法和受贿。巴西肉制品企业JBS总裁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已与司法部门达成认罪协议,他供认曾向特梅尔、前总统卢拉和罗塞夫等行贿。

 

巴西2014年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同年3月,巴西石油公司高管被曝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随后发现有政界人士向巴石油推荐承包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此后,司法部门启动“洗车行动”,众多政界、商界精英被调查。

 

【常说】巴西现总统面临弹劾;三届总统被曝深陷受贿案,巴西国内政争将持续。

 

 

          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精选精编,点评政经大势。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