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军借佯攻成功包围朝鲜

2.特朗普公布FBI可能人选

3.两年内整合部委政务信息

4.国内股市跌 人民币走强

5.“加州房姐”谋杀案的背后

6.中国首次试采南海可燃冰

7.国家情报法草案征求意见

8.江苏原常委赵少麟囚四年

9.伊朗今大选 改革派遭挑战

 

【美军借佯攻成功包围朝鲜】

 

日经新闻分析,围绕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在美朝对立处于胶着状态的情势下,美国已基本完成对朝鲜的军事包围网。美国航母和核潜艇陆续进入朝鲜半岛近海。预计300枚巡航导弹已瞄准朝鲜地下设施等,一旦朝鲜越过“红线,可立即行动。

 

如果朝鲜进行第6次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导弹(ICBM),就面临着美军突袭的可能。日本一名安保人士称:“美军认为这是摧毁朝鲜核计划的最后机会”。美军将发射300枚巡航导弹打击朝鲜的核试验场、铀浓缩设施、隐蔽移动发射架的隧道等。

 

打击行动的主力将是海军。425日,改进型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现身于韩国南海岸,每艘可发射约150枚巡航导弹。516日,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已从日本出港。此外,美军还考虑从美国本土和驻日美军基地出动战略轰炸机空袭。

 

517日,在日本东京访问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说,朝鲜试射导弹不仅对朝鲜半岛构成威胁,也对中国和俄罗斯构成威胁,这是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俄不能坐视不理。期望中俄两国更多发挥作用,迫使朝方停止挑衅行为。

 

韩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17日在白宫向韩国总统特使表示:“只要条件成熟,有意通过接触开创和平,但不会为了与朝鲜对话而对话”。516日,美国政府代表团访韩时,韩美一直认为只有条件成熟才可同朝鲜对话。

 

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特使、前国务总理李海瓒518日在北京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就“萨德”反导系统入韩问题交换意见。中方要求韩方努力解决“萨德”入韩问题;韩方特使表示,将加强相互沟通、增进理解、寻求解决方案。

 

【常评】半岛战争短期打不起来;但一旦开战,朝鲜将不堪一击;中国应更强硬。

 

【美国制裁中国三公司及个人】

 

517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1名中国公民和3家中国公司,称他们支持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并为其提供装备。518日,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扩散活动,也一贯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并已向美方提出了交涉。

 

【特朗普公布FBI可能人选】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518日说,Joe LiebermanFBI新任局长的最佳人选,而该任命决定会很快公布。Joe Lieberman是康狄涅格州前参议员和民主党副总统提名人。特朗普选政务人士主掌独立机构FBI遭一些联邦参议员批评。Joe Lieberman并非该职位的第一人选,此前特朗普属意的Cornyn 婉拒了该提名。

 

附:《华盛顿邮报》报道原文:

 

President Trump said Thursday that Joe Lieberman was his top choice to become FBI director, filling the slot left open after Trump fired James B. Comey, his previous FBI head, last week.

 

Trump, speaking to a group of television anchors at the White House Thursday, said that Lieberman, the former senator from Connecticut and Democratic vice presidential nominee, is his leading candidate to run the agency.

 

The president also told the group that he was close to a decision, an assertion he repeated later at a joint appearance with President Juan Manuel Santos of Colombia.

 

“We're very close to an FBI director,” Trump told reporters as he posed for photos with Santos in the Oval Office, saying his choice would be announced soon.

 

Some senators on Capitol Hill Thursday were expressing skepticism Thursday about choosing a politician to lead the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s bureau.

 

Lieberman, originally a Democrat and later an independent, was not always Trump's top pick, either. Previously, the president had expressed interest in Senate Majority Whip John Cornyn (R-Tex.) for the post. Cornyn took himself out of the running, saying he believed he could best serve the president by remaining in the Senate.

 

【两年内整合部委政务信息】

 

新华社消息,国办日前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要求201712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部委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20186月底前,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常评】整合政务信息重要,但基础是单个部门系统能高效运转,现在还太落后。

 

【国内股市跌 人民币走强】

 

截至51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90.14点,跌0.46%,成交1681亿元;深成指报9974.35点,跌0.56%,成交2319亿元;创业板指报1813.51点,跌0.50%,成交736.1亿元。5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涨23个基点,报6.8612

 

【常说】两市低开反弹,午后震荡下跌;受特朗普危机影响,美元指数近日走跌。

 

【“加州房姐”谋杀案的背后】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华裔女性Tiffany Li被控在旧金山圣马特奥市枪杀前男友。今年4月,她向加州法庭缴纳了400万美元现金、6200万美元房地产的保释金。引发国内外关注。Tiffany Li母亲李继红曾与军方总后勤部下属建筑公司成立多家合资企业,其房地产公司上世纪90年代曾在北京CBD拿下诸多地块。

 

今年31岁的Tiffany Li曾就读美国旧金山大学。期间,她遇到一位有抱负的厨师凯斯•格林,但后来他们因故分开。20164月,格林的尸体被发现抛弃在树林中,他的头部被一发子弹穿透。当时他一直在争取他们的两名幼儿的共同监护权。

 

【常说】该案涉案者背景复杂,在美国曾轰动一时;该华裔房姐7月将出庭受审。

 

【中国首次试采南海可燃冰】

 

国土资源部消息,中国在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开采可燃冰。该开采现场距香港约285公里,采气点位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0米的海床中。自510日至今累计产出逾12万立方米,最高日产3.5万立方米,其中甲烷含量最高达99.5%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地永久冻土中,其燃烧的能量比煤、石油、天然气高数十倍,燃烧后不产生残渣和废气。同时,可燃冰全球储量巨大,相当于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被公认的清洁高效能源。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官员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可燃冰商业开发。

 

中共中央国务院为此发了贺电。官方报道说,这次开采同时达到日均产气1万立方米以上并且连续一周不间断的国际公认指标。这表明中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也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常评】可燃冰开采难度很大,存在甲烷泄露风险。美日加等国目前还未能达到连续产气目标。中国此次自主研发的开采技术或与页岩气革命一起推动能源变局。

 

【国家情报法草案征求意见】

 

518日,中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国家情报法》草案;该草案授权官方在调查国内外个人和团体时,可监控嫌疑人、突袭住所,并扣留车辆和设备。草案规定,凡是阻碍情报工作或泄露国家机密者,相关部门可在海关及边境实施检查,或采取“隔离”措施及“行政拘留”15天以上。公众可在64日前提出意见。

 

【常说】该法有望在年内通过;这2014年《国家安全法》出台后又一重要立法。

 

【江苏原常委赵少麟囚四年】

 

央视新闻报道518日上午,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因单位行贿、骗购外汇案在宁波中院一审获刑四年,处罚金1500万元。经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作为其子赵晋所控制公司总顾问,伙同赵晋,行贿444.895万元财物帮其经营房地产项目;帮赵晋骗购外汇并汇至境外,共计4170万余美元。

 

【常评】父子联手并行贿他人,省官腐败一例;赵检举他人有重大立功,那是谁?

 

【伊朗今大选 改革派遭挑战】

 

澎湃新闻报道519日伊朗将举行大选。现任改革派总统鲁哈尼面临来自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莱希的竞争。此前,鲁哈尼的支持率远超莱希。但随着保守派的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退出,部分选民可能转而支持莱希。两人的差距正在缩小。

 

516日,伊朗改革派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退出竞选,号召民众支持现总统鲁哈尼。此前一天,保守派候选人、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也退出选举,并转而支持强硬保守派总统候选人易卜拉欣·莱希。当日如果没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在526日。

 

【常说】此次选举将决定伊朗未来发展方向。鲁哈尼政府2015年与美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协议,成为与西方国家关系的转折点。目前伊朗改革派仍占上风,但鲁哈尼受经济问题拖累。近期,强硬派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多次批评鲁哈尼。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