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特朗普陷解职门又涉泄密

2.印度冷对“一带一路”倡议

3.文在寅6月访美 特使访华

4.蚂蚁金服因监管推迟上市

5.人民币再升  沪深股市涨

6.徐乐江已主政全国工商联

7.河南原反贪局长受贿获刑

8.马克龙访德 改革计划受阻

 

【特朗普陷解职门又涉泄密】

 

《华盛顿邮报》报道,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根据被解职的FBI前局长科米的笔记,特朗普曾要求科米放弃调查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并要求科米针对记者泄露信息展开反调查。但白宫随即声明否认了此事。

 

根据科米2月与特朗普会面后写的一份说明,特朗普提出了针对弗林通俄事件的反情报调查,并敦促科米在国安顾问弗林辞职后放弃调查。《纽约时报》报道称,该笔记大约有两页,很是详细。特朗普曾告诉科米说:“我希望你能放过这事”。

 

此前,据新华社消息,针对特朗普向俄外长泄露反恐机密报道,特朗普516日晨通过推特辩护称,总统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特朗普被指上周会见俄外长和俄驻美大使时,透露涉及“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情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被泄露的情报来自盟国以色列,或引发盟友对美国的信任危机。报道公开后,美国总统国安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和拉夫罗夫“没有讨论涉及情报来源或者情报获取方式,也没有讨论未经公开报道的军事行动”。

 

《华盛顿邮报》报道,涉密信息可能来自以色列植入“伊斯兰国”内部的信源。美国总统有权解密敏感情报,向俄罗斯泄露敏感信息不一定违反美国法律。但许多美国政要对此高度关切。分析人士认为,该事件显示特朗普政府保密意识不足。

 

FT中文网报道,特朗普辜负了美国盟友的信任。此前该盟友转告了ISIS企图利用笔记本电脑炸弹攻击民航飞机的阴谋。特朗普透露的细节包括这起阴谋是在哪座城市被发现的。此类细节极其敏感,甚至未曾与美国的盟友分享,在美国政府内部的传达范围也受到严格限制。白宫拒绝澄清相关信息是否属于机密情报。

 

【常评】特朗普政府遭遇信任危机:向俄罗斯外长泄密事件刚过24小时,再曝出曾要求FBI主官放弃调查前国安顾问弗林。而弗林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有联系调查的关键角色。尽管白宫方面否认此事,但事情并未那么简单。此前,特朗普说,他是按司法部长和副部长的建议解职FBI局长科米,但此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说,他迟早会解雇科米;同样,他的新闻秘书曾否认他向俄罗斯外长泄密,但他很快就通过推特称,他有权与俄罗斯共享反恐“事实”。这只能增加公众和反对党的不信任。现在已有舆论提出,特朗普应该因此受到弹劾和调查。

 

【印度缺席“一带一路”峰会】

 

日经新闻报道,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国的邻国印度没有派遣部长级官员等参加;出席会议的美国代表也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确保透明读;在515日的北京峰会上,普京到达会场的时间也比其他首脑晚了10多分钟。

 

据外交人士透露,“印度的政府高官没有来,只有几名学者出席”。印度此前加盟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此次未派遣代表团出席,原因是中国主导的“中巴经济走廊”涉及印度与巴基斯坦争夺主权的克什米尔地区。

 

“中巴经济走廊”将通过公路和铁路连接中国新疆和面朝印度洋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这将成为中国加强海洋战略的基石。印度外交部在513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没有一个国家会接受无视其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业务计划”。

 

美国瞄准朝鲜的核导问题和旨在削减对华贸易逆差的合作派遣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不过代表团团长是比部长低的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亚洲高级部长波廷杰。波廷杰出席了514日的讨论,但认为“政府采购透明性非常重要”。

 

与中国之间合作比较多的俄罗斯内心也并不平静。“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地区中亚被俄罗斯视为“后院”,对中国增强影响力的警戒心非常强。普京总统514日与习近平会谈时提议,让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构想与“一带一路”对接,要求俄罗斯参与。而普京峰会迟到被认为 “俄罗斯风格的牵制行为。”

 

一带一路经过亚洲、非洲、欧洲的64个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投资难度大。中国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0%,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却减少2%。在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中,能成为融资对象的项目非常少。项目收益率低、风险却很高,民营企业的投资不高,多半来自国有企业投资。

 

【常说】“一带一路”构想宏大,实施并不容易;邻国疑虑很正常,急于求成难。

 

【文在寅6月访美 特使访华】

 

韩联社报道,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预计6月底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文在寅上任伊始即面对朝核问题、“萨德”部署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再谈等。朝核问题急迫,文在寅曾称当选后会优先处理外交安保问题。

“萨德”部署涉及韩美,还牵扯到中国,文在寅须先说服美国,才能施展其计划。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516日表示,韩国“萨德”反导系统两天前成功探测到朝鲜发射的中长距离弹道导弹。这是“萨德”雷达首次在实战状况下发挥功能。有分析称,此次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由于下落速度超过一定范围,因此无法拦截。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派往中国的特使李海瓒518日上午前往北京。而派往日本的特使文喜相和派往美国的特使洪锡炫将于17日上午相继启程前往东京和华盛顿。韩政府特使团将增进各国对新政府的理解,并推动朝核问题方面合作。

 

韩国海军负责人16日对记者表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429日移师朝鲜半岛以来仍在参加韩美联演,演习何时结束尚未确定。美国航母在半岛周边海域逗留15天以上,实属罕见。这说明美韩意在遏制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等挑衅。而韩军正在构建由“萨德”反导系统和“爱国者”导弹等组成的多层防御系统。

 

【常说】韩美联盟加强,尽管仍有矛盾;中国亟待对朝鲜施压,掌握半岛主动权。

 

【蚂蚁金服因监管推迟上市】

 

FT中文网报道,阿里巴巴的关联企业——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上市计划已被推迟至最早2018年底。蚂蚁金服是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的运营者。该公司20164月融资中估值达600亿美元,被市场认为今年IPO日程表上的明星。

 

多名银行家表示,上市被推迟是由于需获得监管批准和需要专注于构建业务。“蚂蚁金服想转为一家(海外的)股份公司,这需要得到政府的认可。” 蚂蚁金服目前的架构是一家中国企业。为了能在海外上市,需要得到北京方面的豁免。

 

蚂蚁金服称,它目前尚无IPO时间表,也未决定在哪上市。近期,蚂蚁金服一直在大举收购海外资产,包括在印度、韩国和美国。在美国,蚂蚁金服正寻求收购速汇金(MoneyGram)。如果它要变身海外股份公司,它很可能需要拿到政府豁免。

 

【人民币再升 沪深股市涨】

 

5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35,调升155个基点。截至51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12.96点,涨0.74%,成交1933亿元;深成指报10046.66点,涨2.04%,成交2674亿元;创业板指报1814.94点,涨2.04%,成交793.2亿元。

 

【常说】人民币对美元创三个月来新高;两市低开,沪指震荡下挫,午后回升。

 

【徐乐江已主政全国工商联】

 

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近日,经中共中央批准,58岁的宝钢原掌门人、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已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正部长级)。此次调整后,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一正七副”,徐乐江排名第四,位居巴特尔后。

 

其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裔炯、巴特尔、徐乐江均为正部级配备。七位副部长中,巴特尔、徐乐江、林智敏3人部外还有任职:原内蒙古区主席巴特尔任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徐乐江任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林智敏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常说】这是正确的任命;徐乐江主掌工商联后,将与民营企业家有更深入交流。

 

【河南原反贪局长囚14年半】

 

新华社报道,河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李晋华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河南濮阳中院获刑14年半,没收贿款及来源不明财产,并处罚金100万元。李晋华在2004年至2014年索贿或受贿869万元、美元2万元,还有1322万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马克龙访德 改革计划受阻】

 

澎湃新闻报道5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首日即出访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讨欧洲新的难民安置系统、自由贸易等难题。两人承诺将为欧盟的中期前景制定一份路线图,包括降低失业、促进投资、增进对外关系的互惠因素等。

 

两国首脑称,对修改欧盟条约持开放态度。马克龙在与默克尔在会谈后在记者会上称,自己不赞成推出所谓欧元区共同债券。据德国之声报道,马克龙与默克尔谈论了他最有争议的方案,即欧元区19国制定共同的财政政策,比如可能设置新的“联合财政部长”职位。不过,马克龙的方案目前在德国被认为不合实际。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