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朝鲜证实试射导弹遭谴责

2.特朗普急面试 FBI主官

3.勒索软件正威胁中国用户

4.县委书记因扶贫不力检讨

5.日本拟弃萨德选用宙斯盾

6.39岁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

7.德国默克尔连任可能大增

 

【朝鲜证实试射导弹遭谴责】

 

据韩联社引述朝中社515日报道,朝鲜14日成功试射“火星12”型地对地中远程“火箭”(导弹)。金正恩现场指导此次试射。报道称,“火箭”沿目标轨道飞行,最高高度达2111.5公里,飞行787公里,精准落入公海上的目标地点。

 

朝中社报道指出,此次试射的目的在于测试可搭载大型重量核弹头的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的各项技术指标。同时,导弹的制导及操作、结构、加压、发射等系统的特点通过此次试射得到认证。考虑到周边国家的安全,导弹以最高角度发射。

 

金正恩在现场指导表示,坚信朝鲜能抗衡美国军力的一天必将到来,美国本土及其太平洋作战基地均在朝鲜的射程范围内。今后,朝鲜要持续研发各类精密化核武器等核打击武器。朝鲜14527分许在平安北道龟城试射一枚弹道导弹。

 

5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组织发射有明确规定,“中方反对朝方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有关发射活动。”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各方都应保持克制,不做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514日召开国安会议,对朝鲜发射导弹表示遗憾,强调虽然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但唯有朝鲜改变态度才能谈对话;并敦促朝鲜不要做出错误判断,还将强化韩美联盟;加快构建韩国导弹防御系统(KAMD)。

 

514日,“一带一路”峰会在北京开幕。当日清晨,朝鲜试射中远程导弹。韩朝两国代表团因此未另安排会面,但韩方团长朴炳锡与朝方团长、对外经济相金英才在开幕前半小时左右在会场休息室有短暂交流;朝方似对韩朝对话抱有期待。

 

514日,韩国国家安全室室长金宽镇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紧急通电话商讨朝鲜当天射弹事宜。双方在电话中强烈谴责朝鲜射弹,并商定继续保持稳固的应对态势。通话时长约25分钟,就继续实现无核化目标达成一致。

 

【常说】中国邀请朝鲜出席“一带一路”峰会,引发美国方面不满,但朝鲜却用发射中远程导弹回应,这是对中国的羞辱。朝鲜发射导弹,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也是借此为未来的谈判增加筹码。中国对朝战略不够强硬,说得的做的少。

 

【特朗普急面试 FBI主官】

 

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拟519日出访中东前确定联邦调查局新局长人选。513日一天就有8人接受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和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的面试。潜在候选人包括FBI代局长安德鲁·麦凯布、联邦参议院共和党“二把手”约翰·科宁、共和党众议员特里·高迪和前司法部长助理艾丽斯·费希尔。

 

【常评】特朗普解职科米后,他的相关解释“越描越黑”,已有国内舆论要求弹劾总统;同时其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正在调查。上周,特朗普因此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他被认为在科米解职上不诚信,前后矛盾,并威胁宪政体制。

 

【勒索软件正威胁中国用户】

 

新华社分析512日以来,全球多国遭遇勒索软件攻击。目前,网络攻击威胁远没消退,还将持续。网络安全专家指出,目前事态只是稍显缓和,网络用户特别是中国用户仍面临风险。515日(周一),应警惕勒索软件更多传播。

 

专家认为,勒索软件网络攻击爆发于北京时间12日晚8点左右,当时国内有大量机构和企业的网络节点已关机,因此15日开机将面临安全考验。专家建议用户应断网开机,即先拔掉网线再开机,尽快打安全补丁或安装防御工具后再联网。

 

新华社报道,欧盟刑警组织人士514日称,该网络病毒袭击“史无前例”,涉及超过150个国家和20万用户,要找到元凶,需执行复杂的国际调查。相关危害还在扩散,对公共设施的危害风险暂难估量,数千万美元的损失或在所难免。

 

【县委书记因扶贫不力检讨】

 

新华社消息513日,在贵州省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上,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因该县2016年扶贫成效考核在全省倒数第一而公开检讨。一同检讨的还有关岭县、思南县、独山县、普定县等“综合评价较差的县”的书记。

 

【常说】扶贫绩效考核是必要的,但评价目标如果是限期脱贫,可能存在隐患。

 

【日本拟弃萨德选用宙斯盾】

 

路透社消息,日本政府拟放弃“萨德”反导系统,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这是因为后者防御范围更广,只用部署两三套就可覆盖日本全国。而且,陆基“宙斯盾”系统每套约合6亿至7亿美元,较之“萨德”8.8亿美元,性价比更优。

 

日本现有导弹防御体系分为两层:海基“宙斯盾”采用标准-3型导弹,用于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目标;如果拦截失败,将由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在十多公里高空继续拦截。“萨德”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射程介于两者之间。

 

【常说】日本5月可能派人赴美考察,今夏结束前定论,而实际引进将在数年后。

 

39岁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

 

财新网报道,当地时间514日上午,39岁的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内宣誓就任总统。马克龙宣誓前,与卸任总统奥朗德做交接谈话,其中包括转移核武器的启动密码。据国际反核武组织估计,目前法国拥有约300枚核弹头。

 

马克龙就职后的第一周任务繁重。他将于近日提名总理人选并组建新政府。民调显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受到欢迎,有望成为总理候选者。515日,马克龙首访将赴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就欧盟前景交换意见。据FT报道,马克龙要求迅速增强欧盟反倾销措施,并收紧战略行业的外来投资。

 

对马克龙及其所属“前进党”而言,611日和618日的议会选举至关重要。如果马克龙“前进”党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马克龙政府的总理一职,依照惯例,将不得不考虑由其他党人士出任;而这对马克龙政见的落实恐带来不利因素。

 

【德国默克尔连任可能大增】

 

中新社报道514日晚间公布初步数据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任党主席的基民盟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地方选举中击败该州执政的社民党获胜。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基民盟目前已连取三州(萨尔、石荷、北威)。德国9月将举行大选。基民盟连取三州后,默克尔连任可能性被外界看好。

 

【常评】欧盟的核心是德国和法国。马克龙胜选后,默克尔初胜,降低欧盟风险。

 

 

关注微信公众号【常识talk】,读真正重要的新闻,观察政经大势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