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韩大选今投票 文在寅领跑

2.特朗普女婿为其妹妹致歉

3.上海市党代会将选新班子

4.巴菲特警示中国股市投机

5.股指创新低 人民币调贬

6.辽宁郑玉焯贿选囚三年半

7.湖南矿难18人死8官被免

8.美国务卿提对朝四不原则

9.美最大移民州禁非法移民

 

【韩大选今投票 文在寅领跑】

 

资料图片:左起依次是文在寅、沈相奵、刘承旼、安哲秀、洪准杓。(韩联社)

 

韩联社消息,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59日举行,共约4248万人在13964处投票站投票。其中1107多万人已于4-5日缺席投票。投票时间为早6点到晚8点。计票有望10日上午6-7点结束,选举结果将在10日上午10点左右公布。

 

韩联社分析,此次大选选期短于正常选举,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优势明显。文在寅53日在党内选举中脱颖而出,在各项民调中支持率维持在30%以上。他借力“烛光民心”获取大批选民支持,支持率一路走高,临近选举已逾四成。

 

韩联社采访的大部分韩国总统候选人表示,若当选第19届总统,将于5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后,随即走马上任,暂不举行就职典礼。文在寅若当选,民主党考虑在国会会议场前中央大厅宣誓就职后随即履职。其他候选人也有类似表示。

 

韩联社58日分析称,韩国多党林立,乱局已成,无论谁当选,执政党议席都难过半,组阁困难重重,遑论顺利施政。韩国大选后有望掀起合纵连横组党风暴,聚散无常混沌政局或持续到明年6月地方选举。文在寅即使胜选也将面临挑战。

 

分析称,文在寅自信大势已定,但当选后的政治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获得多少选票。如果能得票过半或与第二拉大差距,以压倒性优势实现政党轮替,则有望积累足够的改革动力。如果只是小胜或险胜,可能在执政初期陷入困境。文在寅如何设定与中间偏左的国民之党和激进左翼的正义党的关系将成当务之急。

 

【特朗普女婿为其妹致歉】

 

FT中文网报道,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妹妹周末在北京露面,向中国投资者推销新泽西一处房地产项目。相关营销材料打出库什纳家族名号,吹嘘拥有“政府支持”。至少两家美国报纸的记者被要求离开活动现场,该活动曾称对公众开放。

 

财新网报道,美东时间58日,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的家族企业库什纳公司声明称,库什纳之妹妮可•库什纳•梅耶周末在中国举行的投资移民推广项目中,并不是有意将项目与总统与库什纳相关联,并为此造成的误解道歉。

 

妮可•迈耶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宴会厅内向投资者宣传,目的是从这些希望通过美国投资移民计划获得绿卡的中国富人筹集1.5亿美元。营销材料将库什纳公司该项目吹嘘为“库什纳1号”。该项目广告称有“政府支持”,但没有详细阐述。

 

【常评】库什纳之妹在京推广商业项目,却不许美国记者参加;这套路国人很熟。

 

【上海市党代会将选新班子】

 

58-12日,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将选举新一届上海市委和纪委,同时还选举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上海市代表。据财新网报道,十届上海市委常委班子中,目前仅有韩正、沙海林、尹弘在任,其余均已外调或转任。五年间14人进入常委班子,仅有一半在任。现任10位常委均列入此次大会主席团常委名单。

 

【巴菲特警示中国股市投机】

 

新华社报道,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与其投资搭档查理·芒格56日在美国奥马哈市出席2017年公司股东大会,就公司业绩、美国经济、国际贸易、中国股市等诸多问题回答财经记者、分析师和股东提问。

 

当日,巴菲特还为投资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美联航、可口可乐辩护。同时承认早年对IBM判断错误,最近又减少了对IBM的持股,但他仍看好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的前景。自动驾驶汽车普及有待时日,而人工智能领域可能出现快速变革。

 

谈到中国股市,巴菲特则表示,中国尚处在市场发展早期阶段,更容易出现投机行为。芒格表示,目前中国股市估值比美国股市更便宜,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他看好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但应减少投机并坚持价值投资。

 

【股指创新低 人民币调贬】

 

截至5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78.61点,跌0.79%,成交1982亿元;深成指报9833.17点,跌1.91%,成交2211亿元;创业板指报1788.71点,跌1.62%,成交597.6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47,调贬63个基点。

 

新京报报道,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30295万亿美元,较3月底上升204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回升。受美联储6月可能加息影响,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尚未完全消除。

 

【常说】股市连跌,年线失守。法国大选落定,美元指数低开高走,人民币趋贬。

 

【辽宁郑玉焯贿选囚三年半】

 

新华社消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破坏选举、受贿案58日在山东淄博中院一审宣判,郑玉焯获刑三年半,并处罚金20万元;郑玉焯贿选案被认定“涉案层面高、地域广、人数多、情节严重、影响恶劣”,且有索贿情节。

 

郑玉焯系原辽宁省财政厅厅长。他被诉在2012年底至2013年初,为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时任铁岭市财政局原局长孙耀民索要手机30部,价值15.6万元。此后送给该省人大有关领导,还利用时任省财政厅长职权,直接或间接安排部分市财政局长向省人大代表拉选票等,涉及该省11个市76名省人大代表。

 

【常评】财政厅长授意下属买30部苹果手机,贿选当上省官;这投资很理性啊。

 

【湖南矿难18人死8官被免】

 

新华社消息58日,湖南株洲市委常委会议决定,针对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煤矿中毒事故启动追责程序,攸县副县长王卓文等6官员被免职。5711时,当地煤矿发生毒气中毒,55人被困井下。目前已造成18人死,37人获救。

 

【美国务卿提对朝四不原则】

 

近日,美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国已与韩国、日本、中国、俄罗斯明确以半岛无核化为共同目标。美国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搞垮朝政权、不寻求加速南北统一、不寻求为跨过“三八线”找借口,而是要让朝方知道只有无核化才能获得安全和繁荣。美已做好准备在条件成熟时同朝方谈判,但不会为了谈判而谈判。

 

5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释放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信号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有关各方认真对待。中国鼓励美方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期待美方同朝方加强接触,逐步探求共识,建立初步互信。

 

【常评】中国想说的是,朝方应认真对待;和平解决是上策,中国施压很重要。

 

【美最大移民州禁非法移民】

 

中新社报道,美国最大移民州得克萨斯州州长雅博特57日晚在Facebook上签署一项非法移民“庇护城市”禁令,对拒绝遵照联邦移民机构命令的警察局和警官处以罚款和刑事指控。得州成为总统特朗普任期内第一个通过该禁令的州。

 

新的法案91日生效,对违反的执法人员,最高将处以每日2.55万美元罚款和一年刑期,以及革职处分。法案还允许警方查询被扣留者的移民身份,包括被 逮捕的嫌疑人,甚至是交通违规者。白宫此前拒绝向“庇护城市”提供联邦经费。

 

【常说】得州有150万非法移民;此举可能被佛罗里达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仿效。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精选每日要闻,点评政经大势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