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军一周两试射洲际导弹

2.新华社:严打金融伪创新

3.美联储不加息 人民币涨

4.朱康军操纵股价被罚数亿

5.中国大银行设普惠金融部

6.中国推减税支持创新创业

7.中国禁融资平台变相举债

8.安徽省官杨振超获刑无期

9.安倍拟修宪增自卫队条款

10.美驻华大使数周内将确认

11.英国议会解散 大选揭幕

 

【美军一周两试射洲际导弹】

 

澎湃新闻编译,美国军方称,当地时间53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18时)左右发射,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飞行了超过4000英里(约合6400公里),并在马绍尔群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坠落。

 

该导弹有携带核弹头的能力。这是美军在7天之内第二次试射同型号洲际导弹。

美军426日曾成功试射同型号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代表此前表示,一年前就已计划试射,并且与朝鲜半岛局势无关。但被朝鲜视为威胁。

 

5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联合国官员称,美国正与中国就可能对朝鲜采取更强硬措施,比如新制裁进行协商。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发言人耿爽称,不对假设性问题作具体评论。但他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明确,安理会决心在朝鲜再度核试验或发射时,进一步采取措施。”

 

澎湃新闻报道59日,韩国大选;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民调领先。文在寅52日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表示,美韩两国在朝鲜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他希望“萨德”部署交由下届政府处理、韩国成为处理朝核问题的直接方。如能当选总统,他将首先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而不是此前媒体所说的金正恩。

 

文在寅表示,如果有助于解决朝鲜核问题,他愿意在与美国和日本充分沟通后前往朝鲜。此外,他还将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文在寅认为奥巴马政府战略忍耐政策是失败的。同时,无论是李明博还是朴槿惠,在解决核问题上也都是错误的。

 

文在寅认为,“是时候调整对朝鲜的政策了”。特朗普制裁施压和军事打击威胁,其目的是迫使朝鲜重返谈判。他还提出分阶段解决朝鲜核问题:首先阻止朝鲜新的核试验,其次是防止朝鲜的核能力进一步发展,最后完全促使朝鲜放弃核计划。

 

新华社消息,朝中社53日证实,422日上午,朝鲜在平壤国际机场拘留一名美国籍男子。此人名为金相德(音译),曾受聘于平壤科学技术大学教会计学。报道说,他在以前和最近逗留朝鲜期间,涉嫌颠覆朝鲜政府,正被调查。

 

【常说】美国联手中国施压并军事威慑,目前看有效;中国对朝政策不得不调整。

 

【新华社:严打金融伪创新】

 

52-3日,新华社刊文解读习近平金融安全讲话称,一批资金在金融领域里空转,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泛起,部分流动性没有注入实体经济。评论强调,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应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和本源。

 

新华社系列评论之二指出,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破坏金融市场秩序的伪创新和规则破坏者,如若不加以严厉监管,势必会使市场中的‘好人’受伤,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金融市场的功能难以发挥。”

 

【常评】体制改革滞后,金融空转严重;强化监管必要,关键是加快推进真改革。

 

【美联储不加息 人民币涨】

 

截至5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35.35点,跌0.27%,成交1902亿元;深成指报10184.14点,跌0.39%,成交2411亿元;创业板指报1840.45点,跌0.56%,成交649.9亿元。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64点,终止此前的五连降。

 

美联储5月不加息。据财新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51314时,经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称,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75%-1%不变,维持资产再投资计划不变。美联储3月加息后,预计今年年内再加息两次。

 

【朱康军操纵股价被罚数亿】

 

新华社消息,中国证监会52日公布处罚决定,针对朱康军操纵“铁岭新城”“中兴商业”股票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约2.678亿元,并罚款2.678亿。朱康军先后控制陈某等42人的49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并在其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操纵股价,分别获利约1.797亿元和8802万元。

 

【常评】两市开盘下跌,后窄幅震荡,午后反弹乏力;近期,资本外流有所放缓。

 

【中国大银行设普惠金融部】

 

新华社消息,李克强53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监管部门应合理提高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业务不良贷款容忍度,并在货币信贷政策方面给予一定激励。

 

会议确定,一是鼓励举办全科诊所和独立医学检验、康复护理等机构;民办中医诊所、门诊部等可跨省连锁经营。二要对社会办医一站受理、并联审批、网上审批,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医师区域注册

 

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对台风等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补助实行统一标准,并大幅提高补助标准,同时大幅提高因重特大自然灾害遇难人员抚慰金、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的中央补助标准。中央补助资金由地方制定办法、统筹使用。

 

【常评】普惠金融如被简单理解为在大银行设相关贷款机构,那就是南辕北辙了。

 

【中国推减税支持创新创业】

 

经济参考报报道53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三项减税文件,涵盖简并增值税税率、明确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经测算,2017年减税将达3800亿。

 

文件明确,自71日起,增值税税率从原有的四档减至17%11%6%三档,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其中,纳税人销售或进口农产品、天然气等,税率从13%降至11%;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避免增加税负。

 

今年11日起,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对创投企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今年71日起,扩大到个人投资者。

 

【常评】减税是真改革;这是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这次是具体落实。

 

【中国禁融资平台变相举债】

 

新华社消息,财政部、央行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地方政府不得以借贷资金出资设立各类投资基金,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强化融资平台监管,建立跨部门联合监测和防控机制。

通知要求,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尽快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依法合规市场化融资,地方政府及所属部门不得干预融资平台日常运营和市场化融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等违法违规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

 

【常评】地方政府举债主要靠土地抵押融资;很多市县政府寅吃卯粮,问题严重。

 

【安徽省官杨振超获刑无期】

 

新华社消息53日,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上海一中院一审宣判,杨振超被法院数罪并罚,获刑无期,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振超被认定坦白大部分受贿事实,并检举他人,从轻处罚。

 

杨振超被一审认定,2008年至2016年间,利用担任安徽淮南市委书记、安徽副省长等职权,为请托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8085万元;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116万元;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损失,高达9.1508亿元。

 

【美驻华大使数周内将确认】

 

财新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2日,艾奥瓦州州长、美驻华大使提名人布兰斯塔德参加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布兰斯塔德表示,若提名获确认,他将利用习近平“老朋友”和特朗普亲信的独特身份,为中美关系带来积极的影响。

 

54日,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对该提名投票;投票通过后,将由整个参议院投票。分析认为,上任前整套程序预计将耗时数周。1983年,美国艾奥瓦州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友好州省关系。1985年和2012年,习近平曾两度访问艾奥瓦州。

布兰斯塔德先后担任六届艾奥瓦州州长。2003年至2009年任得梅因大学校长。

 

【常评】布兰斯塔德获批应无悬念,特朗普做出正确选择;但中美相处并不容易。

 

【安倍拟修宪增自卫队条款】

 

中新网消息,安倍晋三53日发表视频寄语呼吁,作为自民党总裁力争实现修宪并在2020年施行。安倍提出,日本《宪法》第九条“保留第一、二款,明文写进自卫队的观点值得国民讨论”。53日是日本宪法实施70周年纪念日。

 

同日,日经新闻网刊发文章,回顾并汇总了日本国内就《日本国宪法》展开讨论的历程。日本修宪的核心争议是规定放弃战争和不保持战力的宪法第9条。1989年,美苏冷战终结;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围绕第9条的讨论从此前的自卫队违宪论转向国际贡献论。日本虽向多国部队提供资金,但无法派遣人员参与合作。

 

【英国议会解散 大选揭幕】

 

中新社消息,英国议会53日宣告解散,2017年英国大选揭开序幕。按英国法律,议会解散后,议会下议院所有席位自动空缺,但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内阁大臣仍保留现职位直至新内阁组建完成。首相特雷莎·梅声明称,英国目前正处在关键时刻,呼吁团结一致实现“脱欧”谈判,建立更强大、更安全的国家。

 

据英国民调,目前执政的保守党支持率大幅领先。英国《卫报》公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47%,工党支持率为28%。民调机构YouGov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特雷莎·梅最适合担任首相,18%的受访者认为科尔宾最适合担任首相。

 

关注【常识talk】,读有用的新闻。精选每日要闻,点评政经大势

摘编者常红晓,系财新网原主编(政经),《中国改革》助理主编

 

话题:



0

推荐

常红晓

常红晓

24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转型中国观察者

文章